2013年3月17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318


以利法--失敗的安慰者

W1 2013-03-018 (約伯記15) 
15:11  神用溫和的話安慰你,你以為太小嗎?
15:12 你的心為何將你逼去?你的眼為何冒出火星,
15:13 使你的靈反對 神,也任你的口發這言語?
15:14 人是甚麼,竟算為潔淨呢?婦人所生的是甚麼,竟算為義呢?
15:15  神不信靠他的眾聖者;在他眼前,天也不潔淨,
15:16 何況那污穢可憎、喝罪孽如水的世人呢!


W1  2013-03-18 (伯15)
經文:
默想: 以利法認為約伯應該滿足於上帝的「溫和的話安慰」(11a),這可能是指以利法第一次發言時還算客氣的態度。但是,沒想到約伯對於以利法的好言相勸,卻不領情,他的回等的語氣並不是那麼的好。這使得以利法第二次說話的用語顯得相當苛刻,他的態度有了明顯的轉變,他責備約伯,為什麼眼冒出火星?為什麼反對神,任意的發言?甚至於以利法認為約伯你是什麼東西,你能算是潔淨的嗎?你不是,因為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人可以稱之為義人。所以,一個不義的人,遇到這樣的遭遇有什麼好多言抱怨呢?何況「那污穢可憎、喝罪孽如水的世人呢?」以利法講這些話,明白的就是指在約伯,是一個污穢可憎,喝罪如水的人。所以,遇見這樣不幸的遭遇,也沒有什麼好抱怨了。
我們要說,當以利法在責備約伯時,他的態度太過武斷強烈了,他也許在人生上有一些經驗,也許有自己的看見,但是,他在指責約伯時,顯示出自己高高在上看約伯的態度。他努力地眨低約伯,把它講得很不值,彷彿如此約伯就會認清自是個不堪的人。事實上,這樣的話語不能安慰能,通常只會引來更強的對立。


題目: 提幔人以利法認為 "世人污穢可憎、喝罪孽如水" 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
由 Blogger 於 3/17/2013 11:34: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