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322約伯記19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

W5 2013-03-22 (約伯記19) 
19:23 惟願我的言語現在寫上,都記錄在書上;
19:24 用鐵筆鐫刻,用鉛灌在磐石上,直存到永遠。
19:25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19:26 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 神。
19:27 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並不像外人。我的心腸在我裡面消滅了!
19:28 你們若說:我們逼迫他要何等地重呢?惹事的根乃在乎他;
19:29 你們就當懼怕刀劍;因為忿怒惹動刀劍的刑罰,使你們知道有報應(原文是審判)。


默想: 約伯在一長串很長對上帝的申訴後,突然話鋒一轉,講述到「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上帝。我自己要見他,親見要看他,並不像外人。」事實上這是一段很難解釋的經文,因為原文的字義本來就相當的讓人難以理解,我們不知他所謂的救贖主是指誰,加上他所傳達出來的信息,很容易讓基督徒,把基督教復活的思想讀入約伯的告白中。
但是,無論如何,約伯在挫折、沮喪、生氣地不停「申訴」後,我們幾乎有一種感覺,約伯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似乎破壞了,他對上帝有諸多不滿,覺得上帝伸手攻擊他,完全沒有道理。從他表達出來的話語,我們甚至會想,約伯到底還有沒有相信上帝?他還有信心嗎?還是他對上帝只剩下怨怒?
從約伯先前的發言來說,我們固然不能說約伯是完全不信上帝的人,但是,約伯應該對上帝有些「切心」(死心)才是。可是約伯在這裡突然的大翻轉,宣告,他知道他的生命不是只有在苦難中滅亡就結束了。他傳達出一種盼望,也傳達出他對上帝關係的渴慕。他雖然口中有許多對上帝任由他遭難的申訴,但是,似乎在這些申訴中,他沒有對上帝有任何的動搖。這種「祂雖殺我,然而我還要信靠祂」的信心,是很讓人震驚的。
對我們而言,在順境、祝福中,我們要相信上帝或許是不需要掙扎的,甚至不用在情感、意志上做出抉擇。但是,在極大的苦難中,我們還能選擇相信,在情感與意志上都必須經歷深刻的抉擇,而這也正是約伯在上帝與撒但之間所做出的一個讓人感動甚至震驚的決定。


題目: 約伯在極大痛苦中仍然宣告,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在地上。你對約伯的信心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3/21/2013 11:35: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