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325約伯記20


約伯的朋友怒氣地指責約伯

W5 2013-03-25 (約伯記20) 
20:1 拿瑪人瑣法回答說:
20:2 我心中急躁,所以我的思念叫我回答。
20:3 我已聽見那羞辱我,責備我的話;我的悟性叫我回答。


默想: 拿瑪人瑣法自己說:「我心中急躁,所以我的思念叫回答。」瑣法因為看見約伯的「不受教」,不但不接受眾人的勸告,且頻頻回嘴,甚至口出詆毀上帝的話,所以他的心中變為急躁。加上之前約伯懷疑瑣法自稱是「智慧人」,約伯的這個質疑,讓瑣法感覺到被刺痛,所以他便刻意地向約伯強調自己是悟性來回答。
從瑣法對約伯的回答來看,經過幾番言詞交鋒之後,不論是約伯或是三位友人,都已經在情緒上無法平靜,他們的言詞除了陳述已見以外,也不乏涉及人身攻擊,在這種情況下,雙方的情緒都顯為激動。雅各書提醒我們「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雅各一19-20)從拿瑪人瑣法的自述中,我們更當注意自己與人有所爭辯時,要好好學習掌握自己的情緒。


題目: 拿瑪人瑣法向約伯說話時的動機與情緒是如何呢?



--
由 Blogger 於 3/25/2013 01:04: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