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真愛填空題

講道內容
真愛填空題
經文:路加福音5章27-32節
主講:李俊佑傳道師
時間:二0一三年三月十七日



一. 序言:笑話一則   

有一個地方在舉行大力士比賽,比賽的方式是揑柳丁。第一位出來的是一位年輕學生,他看起來體格好,手臂肌肉粗壯。當主持人說開始之後,他就使盡雙手力量用力捏,結果揑出一杯滿滿的柳丁汁。台上台下爆起熱烈的掌聲。主持人說:「哇!你好厲害,你是做什麼的呢?」答:「我是念體育學院的,為了表演體操每天都要練手力。第二位出來是一位穿軍服的先生,他拿起另一空杯子,再拿起剛剛用過的一顆柳丁用力一捏,台下的人瞪大了眼睛,哇!竟然擠又出半杯柳丁汁。主持驚訝的問:「你真的非常厲害,已經擠出一杯柳丁汁的柳丁你還能擠出半杯,請問你是做什麼的呢?」答:「我是海龍部隊啦!特種中的特種!」第三位出來是一位留鬍子的中年人,他將剛剛捏過的柳丁又拿起來,看著他在台上閉上眼睛又吸氣吐氣,差不多半分鐘的時間,只見他忽然將柳丁捏下去,沒想到,那個柳丁竟然又滴出數十滴的柳丁汁。然後這老兄頭也不回地將柳丁往上一丟,剛剛好就丟入舞台邊的垃圾桶。台上台下無不張大嘴巴,驚訝地說不出話來。主持人看他身手不凡,就問道:「先生你是?」答:「我在深山修行武功,現在是第十八代掌門人。」主持人接著說:「高人一手出,便知有沒有。我看第一名已經出爐了……」「等一下!」突然有位身形單薄、戴著老花眼鏡的老先生走出來說:「等一下,讓我試試!」「爺爺,您別鬧了,我們時間已經差不多了……」但是這位老先生仍堅持上台。看他走去垃圾桶把剛剛那顆已經乾扁的柳丁拿起來,挺著老花眼鏡仔細端詳,然後用兩根指頭輕輕一揑。哇!結果柳丁汁竟然像瀑布一般流出來!主持人雙腿一軟幾乎站不起來:「爺爺,你…」答:「我以前在國稅局上班。」                                                                           

二. 當目光相遇的那一刻         

1.現實世界              

今天這個笑話是虛構的。其實對真正在國稅局工作的人很不好意思,國稅局上班的人都是辛苦的公務人員,而且只是照著現今法律的規定執行收稅的工作。而且如果若收錯金額,還可以提出申訴。舉個笑話其實只是因為和「稅」有關,而且在耶穌的時代,確實也有抽稅的規矩。那時,巴勒斯坦地區是羅馬帝國統治,羅馬政府也要他們的國家所屬的城市收稅。但是,我們都知道羅馬帝國版圖廣大,這麼多城市他們要如何收呢?最早的時候他們是用外包的方式,好比現在政府若是要做什麼工程或採購案,會採用公開招標。當然,徵稅權利的招標是競爭最高價,只要能繳出最高價的人就可得到。這做法又直接又簡單,反正只要每一年拿到他們得標的金額就好,其他羅馬政府都不管。後來這方法出現很多問題,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高價得標的稅吏,若要繳出高額稅金,又要賺取利潤,就是向百姓苛收更高額的稅。在耶穌時,這種方式已經廢除,但是稅吏仍然運用他收稅的權利鑽各種漏洞,在不可能有錢的地方擠出金錢。例如有人繳不起稅,稅吏會用高利貸借錢給他,然後再收取高利息的金額。所以這樣的人在百姓眼中非常令人的厭惡。                              

2.為生而活             

我們剛剛讀一段聖經記載,有個人名叫利未,他就是稅吏。除了剛剛所說的背景之外,他還是個本地人,也就是猶太人。身為一個猶太人在猶太城市裡收羅馬人的稅,對民族性很強的猶太人來說,根本就是賣國賊和走狗。我們可以想像利未如果不是趨附羅馬政府,或是很愛錢財,那麼有可能是為了生存不得已的。當耶穌和跟隨他的幾個學生經過城門稅關時,照例要收稅。也許那麼利未也沒有特別注意這群人的不同,就照平常的方法徵收。收完之後就要耶穌走,沒想到耶穌沒有走,反而注目看著利未。耶穌沒看還好,一看不得了。本來稅吏有羅馬政府當靠山,盛勢凌人。但是耶穌這一看卻有說不出來地銳利,似乎從利未的稅吏外表,看透到他的內心深處。好像耶穌在眼睛裡對他說:「利未,你需要我的幫助嗎?」            

3.內心獨白                

因為聖經沒有寫他和耶穌有什麼其他的互動,我想像也許利未心裡這樣說:「什麼?我需要幫助?笑話!為什麼我需要你幫助?我堂堂一個羅馬稅吏,有法律保障我。生活充裕無所缺,我有衣有食,家庭安康,我為什麼需要你幫忙我?你看起來比較需要別人幫忙吧?你才一套衣服,當人家的教授,穿草鞋,連腳踏車都沒有,還說要幫助我。」「啊!我知道了!你一定嫌我替羅馬政府做事,說我是走狗。唉!用大腦想一想好不好,現在是什麼時代,是誰在執政,要有一點現實感好不好,人要懂得變通才能生存。唉!就算我是走狗好了,我是為家裡著想好不好,誰想一家大小過苦日子,做這個工作,有好收入,又穩定,我們家那十幾張嘴在等著我餵他們吃飯。我這樣做有什麼錯?」然而耶穌繼續的看著他,利未好久沒被這麼真誠的眼睛看過了。利未不由得想起他已經好久沒有和別人說真心話。小時候玩在一起最要好的朋友遠離他,同學也不再聯絡他參加同學會。這位名叫利未的稅吏不禁悲從中來。這種為了生存、為了生活而戴著面具的日子實在太令人難受了。在利未每天的生活中他很少去想過這些,大部分的時候他都把這些難受和情緒收起來,用各式的方式逃避它,忘記它,填滿它。可是耶穌銳利的眼睛看著他,他發現其實他的內心深處有個非常深、非常深的吶喊:「耶穌你可以幫助我嗎?」                  

三. 當發現內在的填空題

1.生活滿檔

這是我想像的畫面,但我覺得是現代人,包含神職人員,非常真實的寫照。我們絕大部分的人,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看著鬧鐘,心想還有再睡多久再上班,出門時決定要做什麼衣服,上班的時候等著上司交待工作,或是看著一連串的公文和電子郵件,想辦法一件一件的消化。中午和同事約個餐館,聊聊各種新聞和八卦,等到七晚八晚回家的時候,看看孩子有沒有作功課,或是坐在電視前發呆。偶有幾次去個夜店,或是騎著鐵馬挑戰新行程,或是一年來參加個反核四運動或選舉造勢。其實這些東西都非常的好,而且很值得用心經營。年輕人說,我應該要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或是要買一棟房子給爸媽。中年人說,我需要教育我的孩子獨立,我要預備我的退休生活。這些都是非常好,非常正確的事。可是在這邊要說的是,你在維持生活、追求幸福的當中,有沒有可能你像利未一樣,其實內心深處有一個地方是空白的?然後也像利未一樣用各種方式去填滿它?                    

2.窮的剩錢

有一本書叫《窮得只剩下錢》,在書的序言寫了一個故事,說有一位女企業家旅居美國,事業非常的成功。有一天她的好友來看她,她非常的高興,就開著最高檔的汽車去接機。當這好友來到她的家門口,果然房子非常的氣派,庭園草坪寬闊,還有花園和游泳池。好友很開心地和她聊天,問她:「家人呢?」這時女企業家臉色一沉,說:「我先生有外遇,很少回家。」好友為了緩頰趕緊再問:「那孩子呢?」「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理想,住在別的城市。」接著嘆了一口氣說:「你不知道,我現在是窮得只剩下錢。」
這種空洞不都和錢有關。幾年前我在某個單位上課,遇見了一位很有自信的同學,和他相處起來是非常愉快的。我知道他非常善於營經事業和規劃人生,她也很懂得休閒與人際交友,個性「阿莎力」又滿有笑容,所以很多人喜歡和他在一起聊天,做他的朋友。因為我上課的內容和心理諮商有關,在諮商別人之前都要和諮商自己,透過諮商自己我們學習如何去同理。在這個課程裡他分享他的生命故事,萬萬沒有想到他過去的家庭悲劇如此的嚴重,以致於他以種外在方式來遮掩內心的缺口。

3.生命填空

我們的生命裡都有一些破碎的故事,有可能是因為家庭造成的,或是環境影響的,或是自己的失敗和罪惡。這些破碎形成一個一個的填空題,你若去忽略他,或用錯誤的答案,像是忙碌、消費、服務等,都不能讓你的內在心靈得到真實的滿足和平安。這是一個生命的填空題,需要找到真正有幫助的解答。聖經中的利未用各種方式填塞這填空題的答案,然而實際上對他一點幫助都沒有,只能暫時緩解這個內心的需要。

耶穌現在對著他這麼一看,他心裡一說:「耶穌,我想要你幫助我!」耶穌就對著他說:「跟從我來。」然後利未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聖經的描述很簡單,但是如果你在現場,會感到這是個令人震憾的改變。一個已經在稅吏生活圈這麼久的人,要他放棄現在擁有的,談何容易?別說當下,若有一個星期或一個月的時間,你有可能放棄長久習慣的生活模式,轉向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嗎?這挑戰非常大,除非有一個比這個挑戰更大的吸引力。在基督教裡面,我們說這個吸引力是「愛」。

基督教裡講的「真愛」,與在好來塢電影裡講的「真愛」不太一樣。電影裡講的愛,絕大部分是男女感情上的情愛,少部分是親愛或是友愛。基督教裡講的愛是聖愛。有一位著名的作家C.S Lewis寫了一本書,台灣出版社翻譯成《四種愛》,其中把聖愛譯成「大愛」。講到「大愛」我們會想到慈濟功德會。其實慈濟功德會講的「大愛」和基督教講「聖愛」很相似,只有一點點不同。底下是我的看法:大愛是指你值得愛,所以愛臨到你身上;而聖愛是指你不值得愛,但愛臨到你身上。簡單來說,基督教的愛一點也不合理。就利未來說,他被別人喊做賣國賊,受同鄉厭棄是他自找的,說不定忠實按著法律收稅,不要東收西課,說不定還好一點。但是現在造成這個局面,是他本來就該承受的。耶穌在這件事上完全沒有欠他,但是耶穌愛他、接納他,收他做為學生,這個叫聖愛。所以你會看到教會裡面領受聖愛的人,大部分都是因為覺得自己很壞、很糟糕的人才會進來,因為這裡有雖然自己不配,但卻有願意犠牲生命接納自己的愛。

四. 當找到填空的真答案

1.歡欣慶祝

利未遇到這樣的愛了嗎?我想是的,所以他整個人被改變過來。除了很快地他撇下他的工作,要跟隨這個愛他、接納他的耶穌。當一個人他的問題得到解決時,快樂是非常直接的反應!所以這個利未當天就在家開宴會慶祝。我想這個感受我們都有經驗的,如果在工作上遇到一個難題,或是某個難以解開的瓶頸,有一天找出方法,或是解決了,哇!臉上一定很自然有著眉開眼笑的表情。

2.真誠分享

利未不只高興、快樂地開宴會,還邀請一切他能邀到的好朋友一起來慶祝。稅吏能邀到的朋友當然也都是稅吏之流的人。這位利未,心裡快樂,真誠地向這些朋友分享。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妙的情景,所謂「在商言商」,在商場要交到很知心,而且能真誠分享的朋友應該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利未把朋友們都邀來了。聖經說他是大擺筵席,很清楚不是幾個密友,而是非常大的場面。更妙的是耶穌也參加。在這種情景下,耶穌參加對外就表明他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所以法利賽人和文士才會抱怨:「你們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但是耶穌就是接納利未和他的朋友。

3.滿足無懼

聖經裡面有一句話非常的棒:「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4:18)利未遇見了耶穌,觸摸到真愛,內心的恐懼就沒有了。這是很特別的一句話,通常我們會想到害怕,要用鼓起勇敢或勇氣克服它。但是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我想這是因為人能夠勇敢,是因為有愛的支持。利未不害怕他要改變生活的方式,他也不害怕旁人對他的眼光,正是因為耶穌的愛支持著他。

五. 真愛填空題,你寫對了嗎?

親愛的朋友,你用真愛回答你生命的填空題嗎?我很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得到像利未一樣遇見這份愛,可以歡喜快樂,可以真誠的分享,可以滿足無懼怕。耶穌在這段經文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這裡耶穌有兩個意思,其中一個意思我已經在前面提過:耶穌願意醫治我們、幫助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資格接受,而是因為耶穌深深愛著你和我;我們如果做了什麼好事,成為國家十大傑出青年,那麼得到愛和祝福,這是很自然,很正常的。但是耶穌愛你、愛我不是因為這些好事,而是因為我們是他深愛的人,好像爸爸愛兒子,不是因為兒子做了什麼光宗耀祖的事才愛,而是因為爸爸從出生的開始就愛兒子。耶穌說,雖然你不配得,但是我愛你,甚至為你犠牲生命。耶穌第二個意思是,你需要承認自己需要幫助。一個人需要發現自己生病了才會找醫生,發現自己的內在有個空洞才會需要填滿它。如果你覺得你生命沒什麼問題,那很好。但是你若心裡深處有個聲音需要幫助,你願不願意給耶穌一個機會,讓祂來幫助你?

六. 結論

我高中好朋友的父親是議員,在他的任內他都認真為選民服務,得到好評,而連任。他做事認真負責、勤勞不假他人手,在我們的村莊裡是很重要的人物,我也很尊敬他。我向我的好朋友分享耶穌,後來他自己經驗到耶穌的愛,就決定成為基督徒。他父親好像也沒有給他太多宗教上的限制,並且繼續忙碌他的事業。可能因為有議員的身份,加上認真,因此累積了許多人脈。也許他想:若不做議員,那可以做什麼?因此我好友的父親就打算投資生意,就向人借了許多的錢。沒想到投資失敗,反而變得負債累累。不僅欠下許多錢,而且議員再選又沒選上,後來又發現得了癌症。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在這個期間,他的朋友沒了,電話接起來都是債主討債,他們家好像一夕之間全都變了調。在2007年,他父親的癌症復發,進到了和信醫院。因為腫瘤已經轉移到腦部,腫瘤壓迫的關係有脖子以下已經有半邊不能動了。那天早上我去看他,他的小孩,也就是我的好朋友跟我轉述,昨天進開刀房之前,他父親看到的景像。「我在手術房看到一個穿白衣的人」「醫生或護士嗎?」「不是,是跟你信的那個耶穌長的一樣,也有鬍子。」「那然後呢?」「他走到我的病床邊,按著我的手跟我說:不要害怕。然後我就不記得了。」其實,我和我的好友心知肚明,耶穌親自來看他。後來,他也受洗。不久後就過世了。如果你和我一樣知道他的個性,他都把苦往自己的肚子吞,一個外表堅強而且看起來內心堅定的人,怎麼可能在外人前面掉眼淚。但是那天早上,我和他說耶穌愛你的時候,他一個長輩眼淚竟然就這樣奪眶而出。他可能從來沒有想過他有這個需要,他也沒有可能沒想過,耶穌的愛能幫助他。但是他那天真實的知道耶穌的愛能幫助他。

親愛的朋友,我也希望你生命的空格能被耶穌的真愛填滿。好像利未一樣,好像我的好友,還有他的父親一樣。因為耶穌非常希望幫助你,你願意給他一個機會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