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402約伯記26


約伯自認是無能、無力、無智慧的人

W2 2013-04-02 (約伯記26) 
26:5 在大水和水族以下的陰魂戰兢。
26:6 在 神面前,陰間顯露;滅亡也不得遮掩。
26:7  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在虛空;
26:8 將水包在密雲中,雲卻不破裂;
26:9 遮蔽他的寶座,將雲鋪在其上;
26:10 在水面的周圍劃出界限,直到光明黑暗的交界。
26:11 天的柱子因他的斥責震動驚奇。
26:12 他以能力攪動(或譯:平靜)大海;他藉知識打傷拉哈伯,
26:13 藉他的靈使天有妝飾;他的手刺殺快蛇。
26:14 看哪,這不過是 神工作的些微;我們所聽於他的是何等細微的聲音!他大能的雷聲誰能明透呢?


默想: 約伯強調上帝是幫助「無能的人」、「膀臂無力的人」和「無智慧的人」事實上,這個無能、無力、無智慧的人其實是約伯對自己的描述。反觀約伯的朋友,他們拿自己與約伯對照,卻認為自己是有能、有力、有智慧的人。所以他們會用那種自以為是的態度對約伯指指點點,武斷地指責約伯。約伯一再地在他的申訴中,諷剌他的朋友們,他的朋友,也因此對約伯更加的不以為然。
約伯不再將他的焦點放在朋友上,而是轉向上帝,他認為上帝是掌管陰間的上帝,祂同時也是設立天地的主,上帝勝過一切萬物,不論是高山、大海、天空,海怪或是惡龍。這些都必須降服在上帝的大能底下。雖然描述了上帝有這麼多能力,但是人對上帝能力的認識卻是非常的有限、渺小的。
所以約伯承認自己是無能、無力、無智慧的人,相對的上帝是大有能力的,約伯將自己與上帝相對照,對此有深刻的體認。這也反應出約伯雖然對上帝有許多的疑問,不明白上帝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對待他,但是他卻沒有因此否認、貶抑上帝。回想我們在苦難中,我們也會發出質疑、我們會問上帝為何讓苦難臨到,甚至埋怨上帝讓我們受苦。約伯也都這麼做,這一點大家並沒有什麼不同。不過約伯可以讓我們學習的是,再多的疑問、怨埋,他都沒有否認過上帝的大能,當然他也沒有因此離開過上帝。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的是,我們的上帝並不是不能向他發出疑問,怨埋(其實上帝並沒有說約伯這樣做是對的,是好的,不過上帝似乎允許他這樣)。但是不要懷疑上帝的能力,或是因此離開上帝,這是我們從約伯那裡所學到的。

題目: 約伯在本章經文中描述神的那些能力呢?

--
由 Blogger 於 4/01/2013 11:28: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