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403約伯記27


上帝的懲戒很快將臨到「惡人」

W3 2013-04-03 (約伯記27)
27:7 願我的仇敵如惡人一樣;願那起來攻擊我的,如不義之人一般。
27:8 不敬虔的人雖然得利, 神奪取其命的時候還有甚麼指望呢?
27:9 患難臨到他, 神豈能聽他的呼求?
27:10 他豈以全能者為樂,隨時求告 神呢?
27:11  神的作為,我要指教你們;全能者所行的,我也不隱瞞。
27:12 你們自己也都見過,為何全然變為虛妄呢?
27:13  神為惡人所定的分,強暴人從全能者所得的報(原文是產業)乃是這樣:
27:14 倘或他的兒女增多,還是被刀所殺;他的子孫必不得飽食。
27:15 他所遺留的人必死而埋葬;他的寡婦也不哀哭。
27:16 他雖積蓄銀子如塵沙,預備衣服如泥土;
27:17 他只管預備,義人卻要穿上;他的銀子,無辜的人要分取。
27:18 他建造房屋如蟲做窩,又如守望者所搭的棚。
27:19 他雖富足躺臥,卻不得收殮,轉眼之間就不在了。
27:20 驚恐如波濤將他追上;暴風在夜間將他颳去。
27:21 東風把他飄去,又颳他離開本處。
27:22  神要向他射箭,並不留情;他恨不得逃脫 神的手。
27:23 人要向他拍掌,並要發叱聲,使他離開本處。

默想: 約伯認為,上帝已經為惡人定了結局,這些惡人的結局就是他們的兒女子孫不論再怎麼多,也必遭受殺害或是不得飽足(14);他們即使有很多的財產,卻被別人所分取(17);惡人最後將居無定所,無處可居(18-20);而且被上帝和敵人所攻擊(22-23)。總括的來說,約伯認為惡人必定是沒有好的報應,他們洋洋得意的時候,上帝的懲戒很快就會來到。
從約伯對惡人結局的發言,我們會覺得,這不是和約伯的朋友們「惡有惡報」的觀點雷同嗎?但是這裡有一些些的不樣。約伯這裡所指的惡人至終必然受到上帝的報應,有一點點暗指這三位「起來攻擊我」的朋友。(7)
約伯雖然遭受患難,但是他並不是被上帝所報應的惡人,在患難中,他的反應也與惡人不一樣。那些惡人遭到上帝的報應時是沒有盼望的,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懂得要依靠上帝,在禍患中,上帝也必不聽他們的禱告。而約伯認為自己是依靠上帝,他雖然被攻擊,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離棄上帝。(雖然他有開口埋怨啦!)並且他相信,只要他向上帝當面申訴他的冤情,上帝就會為他申冤。而他的朋友並不認同這一點,反而不斷地指控他,要求他要悔改。約伯認為他的朋友這種狂妄地定別人有罪的方式,才是該被上帝報應的惡人。所以約伯不是推翻自己的論點,而是以反諷的方式,來說明他的朋友,他們若不悔改,只是一味的逼迫無罪的人必須悔改、認錯,必然會因這種自大、驕傲、自以為是的態度,而受到上帝的報應。
我們對於論斷別人這件事也要小心,特別是關於別人的動機。很多時候,我們自己的「心證」已成,所以我們會傾向判斷別人的動機。事實上,我們不是上帝,我們無法知道別人內在的動機,我們最多能做的,只是觀察到這個人表現出來的結果。如果我們每每從一個人所做的結果,馬上就要推論別人的動機,要論斷別人。那我們也有可能成為約伯口中的惡人。不是嗎?


題目: 約伯在本章經文中對於善惡遭神報應有何看法呢?




--
由 Blogger 於 4/03/2013 12:06: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