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412約伯記34


你若明理,就當聽我的話

W5 2013-04-12 (約伯記34)
34:16 你若明理,就當聽我的話,留心聽我言語的聲音。
34:17 難道恨惡公平的可以掌權嗎?那有公義的、有大能的,豈可定他有罪嗎?
34:18 他對君王說:你是鄙陋的;對貴臣說:你是邪惡的。
34:19 他待王子不徇情面,也不看重富足的過於貧窮的,因為都是他手所造。
34:20 在轉眼之間,半夜之中,他們就死亡。百姓被震動而去世;有權力的被奪去非借人手。
34:21  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
34:22 沒有黑暗、陰翳能給作孽的藏身。
34:23  神審判人,不必使人到他面前再三鑒察。
34:24 他用難測之法打破有能力的人,設立別人代替他們。
34:25 他原知道他們的行為,使他們在夜間傾倒滅亡。
34:26 他在眾人眼前擊打他們,如同擊打惡人一樣。
34:27 因為他們偏行不跟從他,也不留心他的道,
34:28 甚至使貧窮人的哀聲達到他那裡;他也聽了困苦人的哀聲。
34:29 他使人安靜,誰能擾亂(或譯:定罪)呢?他掩面,誰能見他呢?無論待一國或一人都是如此─
34:30 使不虔敬的人不得作王,免得有人牢籠百姓。
34:31 有誰對 神說:我受了責罰,不再犯罪;
34:32 我所看不明的,求你指教我;我若作了孽,必不再作?
34:33 他施行報應,豈要隨你的心願、叫你推辭不受嗎?選定的是你,不是我。你所知道的只管說吧!
34:34 明理的人和聽我話的智慧人必對我說:
34:35 約伯說話沒有知識,言語中毫無智慧。
34:36 願約伯被試驗到底,因他回答像惡人一樣。
34:37 他在罪上又加悖逆;在我們中間拍手,用許多言語輕慢 神。

默想: 以利戶認為約伯控告上帝使他受苦,就算他真的沒有犯罪,他的這種「控告」上帝的態度,本身就是罪大惡極。以利戶認為約伯的申訴是一種不敬虔的態度,他說自己是公義的卻被上帝不公平的對待,是不虔不敬、不知悔改的惡人。他認為一個忠心侍奉上帝的人,必為上帝所悅納,因為上帝是公義的。約伯之所以受苦,那是上帝的主權,並且約伯也是有罪的。所以上帝在惡人的朋友面前公開地懲罰他們。
以利戶認為,上帝知道每個人的品格、性情,環境和所受到的誘惑,上帝對一切的事情都明察秋毫,並且上帝也秉公行事。上帝是公義的上帝,所以上帝讓一個人所受的苦難,不會超過他的罪所當得的。以利戶認為,受若不是沒有意義的,受苦是一種試煉,人在其中會學習到上帝所要指教的功課。所以以利戶認為約伯必須做出一個決定,就是承認自己的罪,並且言明上帝對他的懲罰是公正的,當他明白自己的受苦是一種試煉,他就能接受這些苦難為什麼會發生在他的身上了。若是約伯再不認錯,他希望約伯被試驗到底,因為約伯實在是一個悖逆、犯罪、又輕慢上帝的人。
事實上以利戶對上帝的公義有深刻的了解,他的許多觀點都很高明,但是以利戶最大的問題是,他並不知道約伯為什麼受苦。他誤以為約伯是因為犯罪而受苦,從而推論約伯並沒有從受苦中學到應學的功課,所以約伯真是一個不知罪、不悔改、又悖逆的人。我們也當思想,有時候我們的聰明、智慧在不明究理下,其實有可能會讓我們對別人的誤會、控告更加深。


題目: 以利戶在本章中所表達的神觀為何呢?

--
由 Blogger 於 4/11/2013 11:50: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