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416約伯記36


以利戶說:上帝行事有高大的能力;教訓人的有誰像他呢?

W2 2013-04-16 (約伯記36)
36:1 以利戶又接著說:
36:2 你再容我片時,我就指示你,因我還有話為 神說。
36:3 我要將所知道的從遠處引來,將公義歸給造我的主。
36:4 我的言語真不虛謊;有知識全備的與你同在。
36:5  神有大能,並不藐視人;他的智慧甚廣。
36:6 他不保護惡人的性命,卻為困苦人伸冤。
36:7 他時常看顧義人,使他們和君王同坐寶座,永遠要被高舉。
36:8 他們若被鎖鍊捆住,被苦難的繩索纏住,
36:9 他就把他們的作為和過犯指示他們,叫他們知道有驕傲的行動。
36:10 他也開通他們的耳朵得受教訓,吩咐他們離開罪孽轉回。
36:11 他們若聽從事奉他,就必度日亨通,歷年福樂;
36:12 若不聽從,就要被刀殺滅,無知無識而死。
36:13 那心中不敬虔的人積蓄怒氣; 神捆綁他們,他們竟不求救;
36:14 必在青年時死亡,與污穢人一樣喪命。
36:15  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趁他們受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
36:16  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必滿有肥甘。
36:17 但你滿口有惡人批評的言語;判斷和刑罰抓住你。
36:18 不可容忿怒觸動你,使你不服責罰;也不可因贖價大就偏行。
36:19 你的呼求(或譯:資財),或是你一切的勢力,果有靈驗,叫你不受患難嗎?
36:20 不要切慕黑夜,就是眾民在本處被除滅的時候。
36:21 你要謹慎,不可重看罪孽,因你選擇罪孽過於選擇苦難。

默想: 以利戶認為苦難臨到義人,是要讓義人明白自己有品格上的缺陷,使他們了解自己罪愆的性質。所以當上帝讓苦難臨到人的身上,是為了使人學習、使他們的耳朵得以受教訓、聽從。好讓他們離開罪孽不再犯罪。苦難是一種試煉,這種試煉目的不是為了懲罰,而是為了使人在苦難中,能夠得到磨練。
在苦難中的人,若能夠有正確的反應,他們的生命會再次地得到興旺與快樂。以利戶認為約伯只要悔改自己的罪,並學習順服上帝,他必能恢復往日的光景。如果不聽從上帝透過苦難的警告,那麼其結果就是滅亡。
因為上帝藉著困苦拯救義人,使他們在經歷苦難後,對上帝的聲音能夠敏感聽從。但是以利戶認為約伯沒有用正確的方式來回應上帝對他的試煉,所以上帝用為惡人所準備的刑罰降在他身上。他認為約伯在苦難中發怨言,沒有甘心受試煉,所以約伯並沒有學到功課。以利戶認為上帝藉困苦教導、救拔困苦的人,若我們學會這樣的教訓,謹記在心,就會有豐盛的報償,但是若加上拒絕,就會招致苦難。


題目: 以利戶說,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
由 Blogger 於 4/15/2013 11:27: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