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411約伯記32


以利戶見這三個人口中無話回答,就怒氣發作。

W3 2013-04-10 (約伯記32)
32:1 於是這三個人,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
32:2 那時有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 神為義。
32:3 他又向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想不出回答的話來,仍以約伯為有罪。
32:4 以利戶要與約伯說話,就等候他們,因為他們比自己年老。
32:5 以利戶見這三個人口中無話回答,就怒氣發作。
32:6 布西人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回答說:我年輕,你們老邁;因此我退讓,不敢向你們陳說我的意見。
32:7 我說,年老的當先說話;壽高的當以智慧教訓人。
32:8 但在人裡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
32:9 尊貴的不都有智慧;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
32:10 因此我說:你們要聽我言;我也要陳說我的意見。

默想: 以利戶是爆發的火山,是個充滿憤怒的年輕人。他受不了約伯的自以為義;而且對於約伯三友無力回答約伯的話而大大動怒。
以利戶認為雖然約伯的這三個朋友是年高德紹的長輩,但是智慧是來自上帝的靈,他雖然年輕,但是卻不一定是沒有智慧的人,看到約伯的言語,讓三位長輩無力折服約伯,所以他認為這三人不得算為有智慧之人。
我們可以看出以利戶,是一個自信滿滿,熱血澎湃的年輕人,他認為自己一定可以駁倒約伯,因為有上帝的智慧與他同在。(三十二14))。
基本上以利戶發言的動機是「為上帝辯護」他的觀點是「人有權利向上帝抱怨嗎?」他認為是沒有,甚至他認為約伯這樣向上帝抱怨本身就是在犯罪。當他看到約伯的三個朋友無力反駁約伯時,他的內心滿腔熱血,再也忍不住要跳出來指責約伯的不是。
看到以利戶的為上帝大發熱心,你會想到誰呢?我會想到未信主的「掃羅」。掃羅很愛上帝,所以認為那些信耶穌的扭曲了上帝的道,所以他為上帝大發熱心,捆綁、逼迫那些信奉耶穌之名的人。當我們為上帝大發義怒時,有時候也要很小心,因為上帝的膀臂並沒有縮短,上帝的能力並沒有減少。只是我們熱心過頭,很容易讓自己失控,不是嗎?


他生氣,題目: 以利戶發言的動機為何,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
由 Blogger 於 4/10/2013 01:17: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