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奉獻

講道內容
奉獻
經文:歷代志上廿九章14節
主講:李晶晶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三月廿四日 


Ⅰ、前言:拿什麼奉獻?

    禱告:天父我們要謝謝你,因著你的愛與恩典我們可以坐在這裡,可以成為你的兒女,我們可以成為一個敬拜者、可以成為一個奉獻者,願主你的聖靈你的話語充滿在我們裡面,讓我們如此行、讓我們如此活、讓我們如此與你同在、與你同行,我們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在網路上有一個流傳已久的一個故事,  聽說是真實的故事,在美國田納西州的一個教會裡面,故事的主角是一個九歲的小男孩,他和他的父母還有年幼的弟弟住在非常貧困的社區,一個禮拜六的下午,有個陌生人來敲他們家的門,這個陌生人帶著很親切的口吻說:「弟弟你好,你的父母在家嗎?」這個小男孩就回答說:「我的父母親每個六日都不在,他們要到外地去工作,只有我和弟弟在家,我要照顧我的弟弟。」   

這個回答讓這個陌生人覺得很驚訝,於是他自我介紹:「你好,我是巴士牧師,因為我的工作是負責去接人到教會裡面,所以大家都叫我巴士牧師,我可以到你家裡面跟你聊一聊嗎?」那個小男孩就接待了這個巴士牧師到他們家裡面,進去之後坐在唯一一張又破又舊的沙發上,巴士牧師就問這個小男孩說:「你在哪一間教會聚會阿?」小男孩就說:「我從來沒有去過教會。」巴士牧師就在想:「怎麼可能?」教會就在離這裡只有三公里的地方,小男孩還說他從來沒有去過教會。  

牧師非常的訝異,他就跟這個小男孩說:「沒有關係,有一個比去教會還更重要的事情,你有沒有聽過一個愛的故事。」    小男孩搖搖頭,於是牧師就對這個九歲的男孩說起了耶穌的故事,聽著聽著,小男孩就被感動,巴士牧師就問這個男孩要不要接受上帝這份免費的禮物,小男孩很認真的說:「我願意。」於是牧師就帶著這個小男孩做決志禱告,並邀請耶穌進入他的心中,接受這份很貴重又免費的禮物,禱告完之後牧師就邀請這個小男孩:「明天早上我開巴士來載你去教會好嗎?」小男孩很開心的答應了。

隔天,牧師在約定的時間開著巴士來了,載著小男孩和他弟弟還有鄰居的幾個孩子們就一起去教會,他們一到教會,抬頭看見一大棟宏偉的教堂,不禁讚嘆:「哇!好大的建築物喔!」牧師還有接待的同工就帶著這群孩子到禮拜堂參加主日禮拜。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小男孩發現有一些人走到台前,拿著一個木製的盤子,就是奉獻的盤子,其中有一個人做了一個奉獻的禱告,這群人就分散到各個區域裡面,把盤子傳給座位上的每一個人輪著拿。

小男孩很仔細的觀察,發現這個盤子具有某一種魔力和權威,所有人接到這個盤子以後,很自動的把錢就放到盤子上面去,突然之間,他明白原來來參加教會的人要把錢交給耶穌,同時他就在想:「我昨天剛接受了耶穌的禮物,所以應該也要有禮物送給耶穌。」他開始摸摸的口袋和上衣,尋找有沒有可以送給耶穌的,越摸越緊張,因為盤子已經快要傳到他的面前,只是口袋空空的什麼也沒有,當盤子傳到他的面前的時候,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好像做錯事情一樣,他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趕快把盤子遞給隔壁的人。
當盤子慢慢往其他地方傳的時候,他的眼光並沒有離開那個木盤子,想著想著,他就忽然從座位上站了起來,就走到其中一個司獻同工的旁邊,拉拉那個司獻同工說:「我可以再拿一次這個木盤子嗎?」司獻同工就把木盤交給小男孩,小男孩拿著木盤子,就走到走道的中間,把那個木盤子放下,自己坐在前面,他就握著那個木盤子,頭往上看著前面的十字架,他說:「耶穌,我昨天才剛認識你,我很感動,但我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你,除了我自己,所以我要把我自己獻給你。」

Ⅱ、奉獻是神的恩典 

1.從神而來的恩典
提到奉獻我們很容易想到金錢,很自然的會摸摸我們的口袋,拿出包包準備掏錢,但是上帝要我們所獻上的,所期待我們的,恐怕比金錢還要多。
奉獻是上帝的恩典,在舊約歷代志上第二十九章,聖經對大衛王最後的敘述,是大衛王為了建造聖殿所做的一個奉獻跟頌讚,從這段大衛的禱告來學習幾個關於屬靈的功課。
在歷代至上第二十八章到二十九章,記載了為了建造聖殿的工作,大衛王再次招聚了以色列各個支派的首領,服事的同工、軍長(有千夫長、百夫長等等)、畜牧業、太監和大能的勇士都來到耶路撒冷,很像開了一個異象分享大會,他告訴所有人四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個是告訴所有人,他從以前就一心想蓋聖殿,但是因為他得罪了神、犯了罪,所以被上帝拒絕,神對他說:「你不可為我建造殿宇,因為你是戰士流了人的血。」這件事情記載在歷代志上二十八章。第二件事情是神讓他的兒子所羅門王來蓋聖殿,這是上帝所託付的。第三件事情是雖然不能建聖殿,但他仍然可以有所奉獻,所以大衛王開始預備建聖殿的建材,還獻上了自己的積蓄、自己的金銀,不只自己這樣做,還在異象分享大會裡面呼召所有的同工們要一起有分於這件事情。
最後大衛王表明,蓋聖殿這件事情不是他自己突發奇想,所有的樣式都是耶和華自己用手畫出來使他明白,在歷代志上二十八章十九節所羅門王清楚的說:「聖殿的樣式是出於神的啟示,是耶和華用手畫出來使我明白的。」(歷上28:19)大衛王如此告訴所有的會眾,免得大家以為是他突發奇想,也把所有神啟示他建聖殿的樣式,包括聖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子、府庫、聖物等等的一切,也清楚的告訴他的兒子所羅門王。
在大衛王激勵下,大家都有很好的回應,通通表示支持,拿出金銀銅鐵甚至很多的寶石,就像是摩西當初在蓋會幕一樣,所有以色列百姓也把所有的東西掏出來奉獻,直到摩西說夠了可以了。
大衛的這個頌讚跟禱告,說出了一個奉獻者應該有的態度跟心聲。大衛這樣說:「耶和華實在是我們的父,是值得稱頌的,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2.回應恩典的機會
大衛王說:「奉獻不是我們給了上帝什麼,而是上帝給了我們什麼,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是從神而來的,是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所以奉獻是從上帝而來的恩典,我們可以如此甘心樂意的奉獻,是因為上帝先給了我們,而我們回饋了部分,還給上帝,所以大衛王說:「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我們可以如此的奉獻是因為萬物是從你而來的,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歷上29:14)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奉獻是要從我們的口袋掏出什麼、從銀行領出什麼,或是花多少的時間在教會裡面。但是大衛要告訴我們所有的同工跟百姓,所有的都是從上帝來的,連奉獻也是上帝的恩典,我們只是把從上帝那裡領受的再一次獻給上帝。
每個禮拜或是每個月我們所奉獻的錢財,是神所賞賜給我們的,我們不過是把從上帝那裡而來的還給神。或許有人會想,這些成就和財富是打拼努力而來,是努力的結果,但對大衛王來說這些沒有什麼好驕傲的,他覺得我們不算什麼,因為我們的本質不過就是塵土,是神給了我們生命,供應了所需要的一切,我們不過是把這一些再還給上帝。
在歷代志上二十九章十五到十七節,大衛王解釋說:「我們在神你的面前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是我們的列主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不過如影兒不能長存,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預備這麼多的材料,為了建造你的聖殿,這些都是從你而來的,都是屬於你的,我們甘心樂意獻於你。」奉獻是從神而來的恩典,透過奉獻讓我們看到從神領受的恩典與祝福,並且透過奉獻我們回應上帝的恩典。
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恩典不是在於金錢和這些我們看見的地上物,而是一個新的生命。上帝親自把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賜給我們。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六章二十節說:「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神先奉獻給我們,是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他捨命的愛是無價之寶,為我們捨命、為我們死。換句話說是主耶穌基督先奉獻他的生命給我們,我們可以拿什麼說我們要來換取這個生命呢?沒有任何一個價錢可以買下生命,因為生命是無價的,我們能做的不過是透過奉獻來回應這樣的恩典。
所以奉獻是回應恩典的一個機會,奉獻不是什麼代價、不是數字、不是多少,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拿什麼來換或是來買,這是上帝白白的恩典,我們如此領受、如此回應、如此奉獻,透過奉獻我們再一次思想主耶穌基督的愛,再一次思想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捨的。這個禮拜是受難週,希望在這個禮拜中,我們可以再一次的思想,神先給我們的奉獻,是他賜給了我們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在我們都還是罪人的時候,已經為我們捨命,奉獻給我們在十字架上,使我們有新的生命。
III、奉獻是要給神的
1.奉獻要有所預備
奉獻是要給神的,因為奉獻的對象是上帝,而教會也是上帝的家,也可能是奉獻給上帝的百姓,那些軟弱的、無助的、缺乏的、需要的人。大衛王他深深的明白,他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上帝,歷代志上二十九章第三節說:「因我心中愛慕我的神,我的心中愛慕我上帝的殿。」雖然大衛王知道自己沒有辦法蓋聖殿,無法看到聖殿被蓋好時的宏偉跟壯觀,但是在他的裡面仍然為這件事情大發熱心,為建聖殿預備所有一切的材料,因為大衛王只有一個單純的動機,就只是因為他單單愛神,願意為了建聖殿奉獻和預備。
奉獻是要有所預備的,大衛王很謹慎的籌備所有的材料,在第二節說:「他盡其所能的預備。」大衛王在他做王的幾十年當中常常為了建聖殿來預備,歷代志上十八章當中,大衛王和瑣巴王哈大利謝打仗得勝得到了很多戰利品,這些戰利品有很多後來成為建造聖殿的材料;二十二章當中也有說,大衛為了聖殿預備了石材、木材、鐵器、銅器,;到了二十八章,大衛規劃了整個聖殿的建築;二十九章大衛開了一個異象分享大會,他除了預備這些材料,他也把所積蓄的錢財拿出來,同時呼召分享,召聚所有人也有分於聖殿的奉獻。如此算來,大衛王為了這一個奉獻,一個他可能參與不到結果的奉獻,他預備了很久。
在歷代志上二十九章二十七節:「大衛作王總共有四十年,在希伯倫他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他作王三十三年。」(歷上29:27)大衛是在耶路撒冷作王之後,才開始幫上帝蓋聖殿的預備,他想要把約櫃移到耶路撒冷的裡面,不是想要為自己蓋皇宮,而是期待神的約櫃可以在聖殿的裡面,那時候就開始決定要蓋聖殿了,算起來至少為了建聖殿預備了三十年。從開始有這個念頭一直到二十九章末了對所羅門王交代遺言,至少有三十多年的時間,為了向上帝奉獻,不管是戰爭所得的戰利品,或是跟其他國家往來的供物,都清楚的預備給神要來蓋聖殿,是非常謹慎的、是有所預備的,大衛的奉獻給我們一個榜樣跟提醒,奉獻是需要有預備,而且要清楚的知道奉獻的對象是誰。
我們在教會的奉獻,需要學習大衛的榜樣,需要有所預備。記得我剛信主的時候,牧師這樣告訴我:「每一個禮拜六的晚上,就要預備禮拜天的主日禮拜。」所以我的牧師就送給我一個袋子,一個很可愛很小的袋子,他說:「每個禮拜六你就要把你要奉獻給神的,放在這個裡面,不僅是奉獻錢,也要告訴神說這是我從你那裡得來的,我要感謝你。然後把袋子放好夾在聖經裡面,隔天帶著你的聖經、帶著你的奉獻去敬拜上帝。」這是過去從牧師那裡學來,奉獻是要有所預備,大衛王的奉獻他預備了三十年,即使他無法看見宏偉的聖殿,但是因為愛神的心,他預備自己、預備材料、預備一切。
當我們沒有預備的時候,或是因為匆忙忘記了,在主日禮拜當奉獻袋快要傳過來的時候,只好匆匆忙忙的從皮夾裡面掏出一張錢,還是否曾經掏不出半張因為忘了帶皮包,左顧右盼看有沒以人可以借個一張,在這樣的慌亂裡面,奉獻他變成只是一個儀式。大衛王給我們看見奉獻是要有預備,一個預備是預備我們的心,這是向神獻上感恩的心。
2.奉獻要出於愛神
奉獻也是出於愛神,大衛談到他自己把積蓄拿出來的時候:「因我心中愛慕我的神,我的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大衛王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是用愛上帝的心來奉獻,大衛不是為了自己的成就去蓋聖殿,也不是為了要蓋聖殿來拉攏百姓的心,只有一個單純的動機,那就是愛神,因為愛神,他就奉獻了。
當我們每一次奉獻、每一次侍奉的時候,從裡面發出來的,是否是因為愛神的緣故,當奉獻袋傳到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所帶的心是什麼,是只是手裡所握著的,還是所有全奉獻。其實這個手上所握著的不過就是一個代表,而我們獻上的是一個感恩的祭,是因為我們有一顆愛神的心。
Ⅳ、奉獻自己與錢財
1.將自己獻給神(羅12:1)
我們也必須要誠實的說,的確是包括錢財的奉獻,但是不要忘記奉獻還有一個,就是獻上自己。所謂的自己包括時間,分別時間來敬拜神,靈修、侍奉、服務這都是奉獻;獻上自己也代表空間,是開放我們的家庭,開放我們的職場,使人有機會可以聽到福音;奉獻自己也代表著精神和體力,我們關心兄姐,參與服務的活動;奉獻自己也包含著我們的才能與恩賜,將我們過去的才能和經驗用在福音的事工,在教會可能作醫療義診、可能作義檢、辦社區的講座,將神給我們的這些,用在福音的核場上。
大衛在建聖殿的時候預備和奉獻,包括他自己和財物,在羅馬書十二章第一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是理所當然。」羅12:1)在羅馬書的前面十一章保羅不斷的在跟我們說,耶穌基督為我們成就了什麼,聖靈替我們做了什麼,我們所得到的是何等豐盛的恩典,就像以色列人所得到的豐盛的恩典一樣,既然神做了這麼多,那我們就應該好好回應。這節經文當中一開始就說「所以」,因為前面說了這麼多神的恩典和神已經為我們完成的,這裡就說明我們基督徒該作什麼,保羅說:「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就算別的不能至少有一件我們可以,就是把身體獻上。
保羅非常有智慧,他要我們獻上的是身體,不是獻上我們的心,因為奉獻心是很抽象的,而身體是一個可以看得見的、具體的,換句話說,保羅也是在跟我們說明,奉獻是一個具體而實際的,奉獻是把身體以及身體有關的都獻上,像是時間、空間、財物、肢體,我們的才能、我們的恩賜,都是我們所需獻上的部分。
保羅說:「我用神的慈悲勸你們。」,也是要奉獻或要侍奉的人,要有一個先經歷上帝的憐憫還有神的慈愛,當人被神摸著了,經歷了神,就會甘心樂意的奉獻,不會覺得奉獻或侍奉是一個困難的事情。
奉獻自己給神,是每一個蒙神憐憫的人自然的反應,人被神的愛摸著,領受了上帝的恩典,就沒有辦法再為自己而活,可是當人還沒有經歷神,沒有得到光照,沒有經歷到神的豐盛的時候,要奉獻覺得挺難的,覺得要把時間分別出來是很掙扎的,可是當人一旦領受了上帝的愛和神的憐憫,就不會把這些以為是我們自己的,把生命看為是自己的寶貝。當我們在這個神的恩典的底下,就會回頭看,自己當為神做什麼。
保羅自己親身的經驗是這樣,當他在大馬士革被光照的時候,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保羅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是你所逼迫的,我是拿撒勒人耶穌。」與保羅同行的人看見那光卻沒有聽見,獨獨只有保羅聽見。在使徒行傳二十二章第十節,保羅說明自己原本是一個逼迫基督徒的人,但在被光照耀的時候只是說:「主阿!我要做什麼?」保羅本來是一個自以為義,四處去捉拿基督徒的人,如果沒有神的光照,經歷神的愛與憐憫,要叫他奉獻,獻身成為一個傳道人,成為一個宣教師是不可能的。可是當他經歷神,領受神的憐憫與愛的時候,他就轉向神問神他應該要做什麼。
如果沒有遇見神,奉獻還真是蠻難的,奉獻會是世界上很困難的事,因為每一個人都是自愛的人,寶貝自己的東西,寶貝自己的生命,想要自己作主作王。可是當我們領受了神的愛的時候,在施恩寶座前蒙憐恤得幫助,奉獻就不會這麼難,因為我們看見的是神的愛,求主幫助我們。
2.送入神的殿中(瑪3:10-12)
現在也有在招募志工,巴不得我們在領受神的愛的當中,把這樣的愛傳達給我們的鄰居,所以要招募一樓的招待志工,成為上帝的接待人,讓人可以感受到教會是溫暖的,是一個無形的教會,且透過這個服事,可以獻上我們自己,奉獻我們的時間,奉獻我們的才能,奉獻我們自己在那個地方來幫忙。
除了奉獻我們自己,當然,神也要求我們在財富上面有所學習,因為我們的神是豐富的神,並不需要我們的錢,但是仍然要學習奉獻。馬太福音第六章二十一節說:「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太6:21)人的心如果不是被上帝的愛摸著,就會被錢給摸著,在奉獻的事情上面很清楚的被分別出來,這是需要學習的。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當中,論到奉獻的事:「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如此行,每逢七日的頭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哥前16:2)個人要按所有的學習金錢的奉獻,奉獻是需要學習的,奉獻也需要我們先領受經歷神的愛。
Ⅴ、結語:一件美事
其實在新約聖經裡面有兩個關於奉獻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一個是寡婦所奉獻的兩個小錢,另一個是馬利亞拿著極貴的真哪噠香膏侍奉耶穌。
從世人的眼光來看,這個寡婦所奉獻的不過是兩個小錢,是微不足道的、極少的,而馬利亞用極珍貴的香膏來膏耶穌,被批評是浪費的,是好出風頭的。但是耶穌評斷說,這麼婦人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的拿出來,但是這個婦人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都投上了;對於那個塗抹耶穌膏的馬利亞耶穌說他在我身上所做的是一件美事,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訴說這女人所行的作為紀念。
在上帝的眼中,不管是窮寡婦還是馬利亞所獻上的,都極其的寶貴,是蒙神所悅納的,是盡其所有的、是最好的,是把自己給獻上。奉獻是一件美事,做在神做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做在上帝的家中,做在有需要的人的身上。
奉獻這件美事是參與在神的聖殿裡,是關乎神也關乎我們自己也關乎別人,而奉獻這件事情也要做在即時,馬利亞膏抹耶穌是在耶穌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之前,耶穌死了埋葬了,在七日的頭一日有三個婦人也一樣要拿著香膏去膏耶穌,可是耶穌已經復活。當然,馬利亞他並不知道耶穌什麼時候需要,但是他把握機會,在跟耶穌在一起的時候,拿出最好的,膏抹耶穌。
奉獻需要即時,讓獻上感恩的奉獻成為生命永存的意義。
寡婦不在意自己失去,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愛神,所以他擺上一切,神看見了;馬利亞在即時當中,獻上了最寶貴的一切。一生的當中,每天、每週、每月都在做很多的事情,要去思考什麼是我們以為美,而上帝也看為美的。
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經歷你,經歷你的愛,並且在你的愛中,我們被光照,並知道我們的生命從你而來,我們所有的一切從你而來,我們透過奉獻回應上帝你的愛與恩典,也讓我們在奉獻的當中學習,是被神你的生命佔滿了我們的所有,我們就甘心樂意的獻上,主阿我們算什麼,你用如此重價的恩典將將我們買回,每逢我們舉目看十字架,我們就知道是神你先為我們奉獻的,幫助我們也如此行來回應你的愛,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由 Blogger 於 4/06/2013 02:16: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