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607詩篇73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

W5 2013-06-07 (詩篇73)
73:1 (亞薩的詩。)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73: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73: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73:4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73:5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73:6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
73: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73:8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73:9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73:10 所以 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73:11 他們說: 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73:12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73: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73: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73: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73: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73:17 等我進了 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73: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73:19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73:20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73:21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73:22 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73:23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
73: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73:27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73:28 但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默想: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多少會看到一些不公平的事。有時候會看到義人受苦,惡人得勝,不免覺得:上帝啊!這樣公平嗎?為什麼你沒有「主持正義」?你怎麼能夠容忍這樣的事情發生呢?
或許有的人會因此跌倒,覺得上帝不公義。但是,詩人說,當他進入了上帝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他內心其實是明白的知道,上帝為他們所安排的終未。詩人說「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如果我們能夠不是看一個人的一時,而是看一個人最後,將來的結局,對於許多的不公平,我們會更有智慧來對待。
另外,詩人在詩中講到自己年老力衰的景況。他有一個越來越深刻的體認,就是自己的身體,已經開始衰敗了,再也無法回到年輕時的樣子,面對死之將至,怎麼辦呢?詩人不是恐慌、抗拒,而是思想自己最後的結局。他知道除了上帝以外,他沒有什麼所求,除了上帝以外,他也別無依靠。重要的是他相信,上帝是他唯一的福份。所以雖然肉體漸漸衰殘,但是心中依靠上帝,卻充滿了力量與信心。這種確信的把握,卻是那些看起活得很昌盛的惡人所完全沒有的。


題目: 詩篇七十三篇是亞薩的詩,內容有那些是長輩們可以學習的屬靈功課呢?

--
由 Blogger 於 6/07/2013 12:28: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