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會合

講道內容
會合
經文:哥林多前書1:10-17
主講:鄭碩帆神學生
時間:二0一三年五月廿六日




弟兄姐妹平安!我們一起低頭來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聚集我們在祢的面前聆聽祢的話語,祈求聖靈運行在我們當中,感動我們、引導我們,使我們順服在祢的話語之下,使我們所行的都合祢的心意、蒙祢的悅納。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一、前言:「會合」還是「會合」?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會合」,這個詞本身有兩種意思,用華語讀起來都一樣,但是如果用台語讀的話就可以分得出來,一種是「ê-há」,台語說「ê-há」意思是說我們很「合得來」,例如我跟你興趣一樣,我覺得我們會很合;那另一種用台語讀是「hōe-ha̍p」,就是說「我們聚集在同一個地方」,例如說我跟你會合在公館。很有趣的是這兩種意思都跟合一有關係,如果我們會合(ê-há),就比較容易合一;另一個是,我們合一就是從不同的差異,會合(ê-há)成一個肢體。更有趣的是,希伯來文的「一」也唸作「ehad」,這個字第一次被用作人與人之間的合一,是在創2:24裡面,就是用在婚姻裡面,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很奇妙,因為婚姻是離開自己最熟悉的父母,因著愛去跟另一個跟我們不同背景的人建立最親密的關係,進一步成為一個肢體。
二、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
我們在教會裡面也是跟一群不同背景的人合一,在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裡面,保羅一開始就對哥林多教會說:「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1:10)看起來,哥林多教會面臨教會當中分裂的問題,就是教會裡面的弟兄姊妹不合,因此保羅向他們談論合一,一方面消極的告誡他們不可以分黨,另一方面積極的勸他們要修復彼此的關係,甚至這一段話裡面用了三個「一樣」:要說一樣的事情,這裡原文沒有「話」這個字,所以是說一樣的事情,要有一樣的心志、一樣的目標。那但是,合一是不是這麼簡單,只要大家都不要有不同的聲音,然後意見都一樣就是合一呢?
我們總是希望教會能夠合一,但是總在不知不覺中開始分裂,我相信沒有人想要故意製造紛爭,但是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團結。那,保羅面對這麼實際產生分裂的教會,難道只是叫他們都一樣嗎?
我想我們要了解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的情況。保羅在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他並沒有打算寫一本系統神學,他也不是要寫出聖經來教導後世的人,他為什麼寫哥林多前書?是因為哥林多教會有一個家族叫革來氏,那這一家裡的人有一天就去找保羅:「牧師阿,我跟你說,我們教會最近有很多問題,有一些人吵架,另外有些人的生活很淫亂,整個教會亂七八糟!」那保羅就想:「OK!我要寫一封信去,解決他們的問題。」於是他就寫了哥林多前書。
所以保羅是針對哥林多教會的處境作教導。所以當保羅向哥林多教會談合一的時候,他不是在寫一本「論合一」,他不是說:「啊!合一這個主題有三個要點和五個細項,每個細項有十個施行細則,那我一個一個給你們解說清楚。」不是這樣子,他不是在做「合一」的學術研究,他是在做一個很實際的教導,而且這個教導在聖靈的默示下,不但針對哥林多教會的情況,也讓我們直接被上帝的話語光照。
三、教會分黨結派
所以我們要先看,這一段經文裡面哥林多教會的情況、他們紛爭的原因。
哥林多教會的情況是這樣,裡面有一群人說:「我在教會裡面是保羅那一派的。」因為保羅是建立這間教會的,跟著他代表自己有最大的權柄嘛!另一群就說:「我是亞波羅那一派的。」因為亞波羅非常的會演講,他很擅長運用當時希臘羅馬社會流行的修辭學,當時叫做雄辯術,就是可以利用優美的修辭和各種說話的技巧來說服聽眾,把信仰的內涵講得非常的深刻動人,例如我們說:「因信稱義就是相信上帝會拯救我們。」聽起來不怎麼樣,那加爾文很會應用修辭學,他就說:「真信心之所以使人稱義,不是因為它相信上帝的存在,而是因為它確信上帝的憐憫。」那這一段經文的17節智慧的言語比較好的翻譯是「言語的智慧」,指的就是修辭學。所以跟著亞波羅代表自己好像有一種知識上的權威。
那另外一群人就說了:「你們以為保羅和亞波羅就是最有權威的代表嗎?我告訴你們,我是跟隨彼得的。」彼得就是磯法,彼得是耶路撒冷的領袖,所以他的意思就是,你以為你跟著建立和平的人很了不起阿?我是跟總會議長阿!沒想到這時候有一群人說話了:「哼!彼得?他算甚麼咖?我是屬基督的!你們這些人跟隨『人』沒甚麼了不起,一點都不屬靈,只有我是跟隨『上帝』啊!傻傻的!」
所以哥林多教會裡面有分黨結派的問題,不但有分黨結派的問題,而且他們分黨還分得很有層次感。他們高舉的人從教會開拓者到滿有能力的講道者,再到整個教會界的領袖,最後是高舉基督。
四、三個反問
保羅針對這個情況就問了三個問題。這三個問題不是真的要問他們,因為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都很明顯,他就像我們在罵小孩子一樣:「你不知道要寫功課嗎?你不能專心好好吃飯嗎?」保羅不是要問他們,他是要罵他們。
1.十字架的基督帶來和好
第一個問題是:基督是分開的嗎?當然不是分開的。所以保羅第一個罵誰?他四派人都罵到了,但是罵「屬基督」的那一派罵得更兇。咦?「屬基督」的不對嗎?我們都是屬基督的阿?難道我們不就是要高舉耶穌基督嗎?其實是因為這樣,保羅問這個問題的意思是說:「你們一派自稱是屬我的,一派自稱是屬亞波羅,一派自稱是屬磯法,你們都在分開基督的身體,但是最糟糕的就是你們這一派自以為屬基督的,因為你們自以為屬基督是最高超的,是比別人都還要厲害,用高舉基督的名字來達成你們高舉自己地位的目的,結果就成為另一個『屬基督』的黨派!本來只有三派,現在變成四派,如果你們真的是屬基督的,就不應該分開基督的身體!」
保羅的第一個問題提醒我們,要小心信仰的優越感所帶來的分裂,這個特別容易出現在信仰很敬虔、或是很優秀的人身上,因為當我們覺得自己比較屬靈或是比別人優秀的時候,就會希望別人重視我們的意見,想要獲得更高的地位,但是這個動作就會造成分裂。
那會這樣做背後也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焦點放錯了。因為當我們看見十字架上的基督的時候,我們沒有看見祂藉著上十字架使我們與天父和好,我們看見的是祂能夠使我們得到比別人高的地位。但是我們要做的不是成為驕傲的另一派,因為屬於基督是成為基督的身體,彼此謙卑服事,和弟兄姊妹和睦相處,因為被釘十字架的基督就是藉著謙卑受苦,讓關係得到恢復。
2.帶來救恩的是十字架的基督
接著保羅再問他們第二個問題: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當然不是。所以很有趣的是,保羅第二個罵的是誰呢?保羅所罵的不是「屬磯法的」、不是「屬亞波羅的」,是屬他自己的。所以支持保羅的這些人看到這裡,一定氣炸了,本來以為到這裡保羅會稱讚他們:「喔~~不錯嘛,還知道我比較厲害。」結果保羅不領情,他們變成是第二個被罵。那保羅的意思是說:「不管你跟隨的是誰,拯救你的只有一位,就是耶穌基督,你高舉我對你的拯救一點幫助都沒有。」
這也是對我們很大的試探,因為人很習慣崇拜一些能力很強,或者有我們很欣賞的特質的人,一開始會支持他,但是如果不小心就會高舉他,然後就會分裂。
那這也是因為我們的焦點放錯了,我們看見基督所差遣的人,而沒有看見差遣這些人的主。但是基督才是我們的拯救者,我們所仰望的不是人的領袖,是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3.使洗禮產生功效的是十字架的基督
那延續這個問題保羅就繼續問第三個問題: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當然不是。接著保羅就講到他自己在哥林多教會為人施洗,他就說:「啊!感謝上帝,除了基利司布和該猶,你們沒有一個人是我施的洗。啊!好像還有一個,那個叫甚麼名字?…對了!是司提法那,對,我有為他們家施洗,其他應該沒有了,我不是很確定…不過應該沒有了,這不重要,所以我不記得了。」如果這個事情在我們現在的教會裡面發生,我們一定會說:「牧師,你怎麼會把這麼重要的事情忘記呢?我是你幫我洗的你不記得了嗎?你怎麼都不關心你的會友阿?」但是保羅不是這個意思,他不是要說教會人太多或者他的記性不好,或是他不關心這間教會,他是針對哥林多教會的情況故意這樣表達。他想說的是,他一點都不在意這件事情,不是不重視洗禮,而是不重視人是不是由他自己來洗的。因為施洗的人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歸於誰的名。而我們受洗是歸於基督的名,因為是十字架上的基督使洗禮產生功效。
五、十字架的基督是唯一的焦點
所以保羅問完了三個問題之後,最後聚焦說:「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因為使人得救的不是洗禮、使人得救的不是教會裡面的領袖、使人得救的不是我們的地位,使人得救的是福音,是耶穌基督十字架的道理。
那保羅不只是帶領我們把焦點放在福音,他甚至告訴我們,連傳福音的方法都不能模糊福音的焦點,所以他說:「我傳福音,不要用修辭學和說話的技巧來說服你們,免得你們被個人的魅力和華麗的演說分心,導致基督的十字架道理失去效力。」
我們也不要誤會,好像我們傳福音都不能用各種的方法,不是這樣子。如果我們注意,會發現保羅雖然說不用智慧的言語,但是哥林多前書就充滿了修辭學,就像我們剛才講的三個問句,就是保羅運用很精彩的修辭學責備他們。他這樣做的原因是哥林多教會高舉很會演講的人,所以質疑保羅的能力,所以保羅是故意用大量的修辭學在這封書信裡面,意思是「不是我不會,過去我不用就是怕你們放錯焦點,但是我證明我會,而且我用得很好」。所以保羅也使用修辭學,但是修辭學是為了傳福音,傳福音不是為了修辭學,他使用的目的和焦點是傳耶穌基督十字架的道理。
那我們也要注意,哥林多前書是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的處境,他們的處境跟我們不一樣。我們教會中可能沒有分黨結派的問題,但我們可以學習更多去聆聽與我們不同團體的人的想法和需要。特別在台灣這是一個困難,因為在台灣我們很容易被歸類,例如說,你不是藍的就是綠的,你批評藍的人家就說你是綠的,你批評綠的人家就說你是藍的。在台灣也特別重要,因為台灣有很多不同的族群,我們有客家人、有外省人、有原住民、有閩南人,原住民還不只一族,所以我們要去聽很多團體的聲音。
那我們所重視的東西也不一定和哥林多教會一樣,但是我們要小心,不要也把焦點放錯位置。我們建了很大的禮拜堂,但是「基督差遣我們,原不是為建禮拜堂,乃是為傳福音」;我們有很好的信仰知識,但是「基督差遣我們,原不是為追求知識,乃是為傳福音」;我們有很豐富的恩賜,但是「基督差遣我們,原不是為表現恩賜,乃是為傳福音」。我不是說,這些東西都要捨棄,我是說,這些東西都是上帝賞賜給我們非常好的禮物,讓我們可以更好的聚集我們的焦點,就是傳耶穌基督十字架的道理。
六、重新理解合一
這樣,我們要重新了解保羅的勸勉:「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一開始我們說保羅在這段經文三次用「一樣」這個詞,除了這個,他也用了兩個很特別的詞做對照,就是分黨和相合,原文裡面分黨就是撕裂,相合在馬太(4:21)和馬可福音(1:19)裡面是用在補漁網的動作,所以分黨就是撕裂網子,我們不可以撕裂這個團體,而且我們要彼此成為補網的人,因為基督的愛修補了我們之間的關係,也因為一個完整的網絡才能捕到魚。
所以我們說一樣的事情,不是因為我們意見和想法都一樣,是因為我們有一樣的信仰基礎,只是我們用不同的方式在說。因著十字架上基督的愛,我們可以憑愛心說誠實話,可以在差異中一起同工,可以在爭執中彼此相愛,在衝突中彼此和好,藉著合一向世界見證上帝在我們中間;我們也有同一個心志,是要得人如得魚,因為十字架上的基督帶來救恩,所以我們藉著傳福音帶領失喪的靈魂歸於基督;我們更有同一個目標,就是使基督的名得著榮耀。
所以我們是藉著共同的信仰基礎,用各種方式向世界傳揚基督的名,使基督得著榮耀。原來保羅所緊緊扣住的焦點,是他所傳揚的福音,是基督的十字架。
我們總是希望教會能夠合一,但是總在不知不覺中開始分裂,沒有人想要故意製造紛爭,但是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團結,因為,我們很容易看著自己在意的焦點,我們可能不一定想要當領袖,但可能我們會想要讓自己的意見被重視,或者我們會覺得自己的意見最好,所以我們就會找一些能夠讓別人重視我們的事情。當保羅三次說到你們要一樣的時候,他要我們看著同一個焦點,是我們所傳揚的福音,是基督的十字架。
七、結論
我們很不一樣,但是如果我們有唱過詩班就知道,各部唱的都不一樣,但是每一個人都要去聽別人怎麼唱,有時候要等別人,有時候要跟上別人,有時候不能太大聲,有時候要一起撐住,每一個人都要配合別人的速度和音量,但是正因為各部唱的不一樣,讓同一首歌更好聽。
所以合一不是統一,如果我們都相同就不需要談合一,但正是因為我們不同,所以我們需要合一。我們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生長環境,我們有不同的思考習慣,甚至有不同的神學背景,但是我們所有的不同,都會合在同一個焦點,就是我們所傳揚的福音,是基督的十字架。上帝透過基督的十字架使我們彼此之間合得來,使我們成為一。
我們一起低頭來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賜下祢的獨生子,讓我們與祢的關係和與人的關係都能恢復,讓我們這些很不一樣的人,能夠因為祢的恩典,在基督裡彼此成為肢體,求祢幫助我們,能夠專注在祢所交託給我們的使命,傳揚祢的福音,仰望十字架上的基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由 Blogger 於 6/15/2013 03:30: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