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115賽10


斧豈可向用斧砍木的自誇呢?

W5 2013-11-15以賽亞書10
10:5 亞述是我怒氣的棍,手中拿我惱恨的杖。
10:6 我要打發他攻擊褻瀆的國民,吩咐他攻擊我所惱怒的百姓,搶財為擄物,奪貨為掠物,將他們踐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樣。
10:7 然而,他不是這樣的意思;他心也不這樣打算。他心裡倒想毀滅,剪除不少的國。
10:8 他說:我的臣僕豈不都是王嗎?
10:9 迦勒挪豈不像迦基米施嗎?哈馬豈不像亞珥拔嗎?撒馬利亞豈不像大馬士革嗎?
10:10 我手已經搆到有偶像的國;這些國雕刻的偶像過於耶路撒冷和撒馬利亞的偶像。
10:11 我怎樣待撒馬利亞和其中的偶像,豈不照樣待耶路撒冷和其中的偶像嗎?
10:12 主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就他一切工作的時候,主說:「我必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
10:13 因為他說: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和我的智慧,我本有聰明。我挪移列國的地界,搶奪他們所積蓄的財寶;並且我像勇士,使坐寶座的降為卑。
10:14 我的手搆到列國的財寶,好像人搆到鳥窩;我也得了全地,好像人拾起所棄的雀蛋。沒有動翅膀的;沒有張嘴的,也沒有鳴叫的。
10:15 斧豈可向用斧砍木的自誇呢?鋸豈可向用鋸的自大呢?好比棍掄起那舉棍的,好比杖舉起那非木的人。
10:16 因此,主─萬軍之耶和華必使亞述王的肥壯人變為瘦弱,在他的榮華之下必有火著起,如同焚燒一樣。
10:17 以色列的光必如火;他的聖者必如火焰。在一日之間,將亞述王的荊棘和蒺藜焚燒淨盡;
10:18 又將他樹林和肥田的榮耀全然燒盡,好像拿軍旗的昏過去一樣。
10:19 他林中剩下的樹必稀少,就是孩子也能寫其數。

亞述本來只是上帝手中一個根棍杖,作為上帝所使用的器皿。但是,亞述王卻自以為了不起,開始自高自大起來,「斧豈可向用斧砍木的自誇呢?」亞述王不但不順從上帝的旨意,反而開始為自己所做的覺得了不起,他向所攻打的王、國家、人民講驕傲、自誇的話,認為自己是不可一世,甚至認為沒有任何的神能夠救祂的百姓脫離亞述王的手。
事實上亞述這種作為上帝手中的工作,卻返過來向上帝誇口,是極其荒謬的。斧頭可以告訴樵夫砍什麼嗎?斧頭砍了什麼,有什麼是斧頭決定的呢?不都是樵夫所決定的嗎?為此斧頭有什麼好驕傲嗎?有什麼好向樵夫「嗆聲」的呢?
若我們只看見自己所工作做的成果,而忘了我們應該是神所使用的器皿,我們就可能忘記我們原是神的僕人,所做的只是為了成全祂的心意。求神幫助我們看見自己是什麼,學習謙卑,依靠上帝,避免誇口自己所行的。


題目: 根據本章經文,耶和華用亞述作為處罰以色列的棍杖,亞述王卻自以為了不起,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11/15/2013 06:39: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