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204(三)賽23


他施的船隻都 哀號;因為推羅變為荒場


W3 2013-12-04以賽亞書23

23:1 論泰爾的默示: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泰爾變為荒場,甚至沒有房屋,沒有可進之路。這消息是從基提地得來的。
23:2 沿海的居民,就是素來靠航海西頓的商家得豐盛的,你們當靜默無言。
23:3 在大水之上,西曷的糧食、尼羅河的莊稼是泰爾的進項;她作列國的大碼頭。
23:4 西頓哪,你當慚愧;因為大海說,就是海中的保障說:我沒有劬勞,也沒有生產,沒有養育男子,也沒有撫養童女。
23:5 這風聲傳到埃及;埃及人為泰爾的風聲極其疼痛。
23:6 泰爾人哪,你們當過到他施去;沿海的居民哪,你們都當哀號。
23:7 這是你們歡樂的城,從上古而有的嗎?其中的居民往遠方寄居。
23:8 泰爾本是賜冠冕的。她的商家是王子;她的買賣人是世上的尊貴人。遭遇如此是誰定的呢?
23:9 是萬軍之耶和華所定的!為要污辱一切高傲的榮耀,使地上一切的尊貴人被藐視。
23:10 他施的民(原文是女)哪,可以流行你的地,好像尼羅河;不再有腰帶拘緊你。
23:11 耶和華已經向海伸手,震動列國。至於迦南,他已經吩咐拆毀其中的保障。
23:12 他又說:受欺壓西頓的居民(原文是處女)哪,你必不得再歡樂。起來!過到基提去;就是在那裡也不得安歇。
23:13 (看哪,迦勒底人之地向來沒有這民,這國是亞述人為住曠野的人所立的。現在他們建築戍樓,拆毀泰爾的宮殿,使她成為荒涼。)
23:14 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你們的保障變為荒場。
23:15 到那時,泰爾必被忘記七十年,照著一王的年日。七十年後,泰爾的景況必像妓女所唱的歌:
23:16 你這被忘記的妓女啊,拿琴周流城內,巧彈多唱,使人再想念你。
23:17 七十年後,耶和華必眷顧泰爾,她就仍得利息(原文是雇價;下同),與地上的萬國交易(原文是行淫)。
23:18 她的貨財和利息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攢存留;因為她的貨財必為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所得,使他們吃飽,穿耐久的衣服。

默想: 先知對推羅發出審判的信息,宣告上帝將要使推羅成為荒場,甚至沒有房屋,沒有可邁之路(1)。推羅遇到這樣的遭遇是耶和華所定的,為什麼上帝要對推羅有這樣的預定呢?因為上帝「要污辱一切高傲的榮耀,使地上一切的尊貴人被藐視。」(9)
我們讀到這裡不免會想,難道上帝有「反商、仇富」的情結?事實上,上帝並不反商,也不仇富。而是提醒我們,切莫因為財富、地位而驕傲自大起來。富人並不是天生的好人,也不是天生的惡人。富人這個身份本身是中性的。一個擁有財富的人,若能謙卑、關心弱勢者的需要,上帝不會因為這人的富有而發怒,但是,若是一個人富有後,便倚仗金錢,自高自大,藐視窮人,這樣的人,上帝必不喜悅。求神幫助我們,不論在什麼地方有了特殊的成就、名聲,我們仍然沒有忘記,我們是神的兒女,並且去愛同為上帝兒女的其他人。


題目:推羅變為荒場是萬軍的耶和華所定的。耶和華如此定有何目的呢?

--
由 Blogger 於 12/03/2013 08:02: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