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握緊生命方向盤

講道內容
講題:握緊生命方向盤
經文:馬太福音二章13-23節
主講:李俊佑傳道師
時間:二0一三年十二月廿九日

一. 前言:平安夜之後  
我們教會在上個禮拜剛剛結束聖誕節的活動,這原是為了紀念與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包含12/8聖誕樂詠的音樂會,12/21「回家」聖誕晚會,12/22的聖誕聯合禮拜,以及12/24晚上青田社區報佳音等。在教會曆的傳統裡面,我們稱聖誕節前的四個禮拜為等候主耶穌的降生的待降節期(Advent Season)。而在12/25直到1/6主顯節(Epiphany)這12天期間,在教會曆裡我們稱為聖誕節期(Christmas Season),紀念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界。  
聖經節是全世界眾教會歡歡喜喜慶祝人類的盼望耶穌基督來臨的日子,每一間教會都非用心預備聖誕節當中各種不同的活動,雖然預備的過程很辛苦,但是我相信我們每一個服事的人、參加的人都有經歷到一個很棒的聖誕節。我想對二千年前的真正經驗小耶穌降生的人來說,聽見和看見的更是相當地震憾:那位期待已久,真正世界的君王誕生了。聖經上記載,當牧羊人在夜間看守羊群的時候,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的身旁,帶來大喜的訊息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接著一大隊的天兵與天使在曠野中的同聲的讚美:「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牧羊人去看了,果然看見了小耶穌,並且所看見的告訴約瑟和馬利亞。另外,從東邊來的幾個博學之士按著他們的研究與知識來到伯利恆,並且找到馬利亞和約瑟,歡歡喜喜、恭恭敬敬地把黃金、乳香與沒藥,作為禮物獻給小耶穌。聖經所寫的兩個歷史事件,都是如此歡喜地、有盼望地經歷聖誕節。我們今天會試著以約瑟父親的角度看今天的這段經文。我在網路上找到一首短短的詩歌,它試著用約瑟父親的心情看耶穌降生。 
耶穌的降生充滿了溫暖、安祥、盼望、喜樂。不過,平安夜之後呢? 
二. 約瑟,耶穌的父親
1.大衛子孫的約瑟
讓我們多一點認識約瑟。約瑟是以色列古代君王大衛的子孫,雖然他的血統顯赫,但是他終生只是一個小小的木匠。他是一個敬虔傳統的以色列人,當耶穌出生第八天,他就讓小耶穌按著猶太的律法行割禮。然後按照摩西的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和馬利亞就帶著小孩到耶路撒冷去,按頭生的男子必歸主為聖的規矩進行獻給上帝的儀式。不只如此,約瑟每年都按猶太人的規矩到耶路撒冷城過節。簡單地來說,約瑟雖然有大衛的血脈,但卻是一個很平凡,而且守規矩的傳統猶太男人。
2.公義仁慈的約瑟
約瑟不僅是傳統的猶太男人,還是一位好男人。聖經說他是個義人,也就是說他做事完全是按照規定來的。當他要娶馬利亞進門時,竟發現她有身孕了,這對約瑟來說是非常掙扎的。如果約瑟是一位律法主義者,恪遵律法為至上權威的人,他可以按照律法規定,與馬利亞公開解除婚約,因為馬利亞在婚約外犯了姦淫,有了別人的小孩,應該被用石頭打死。但是約瑟不僅是個義人,而且是個仁慈的人,在考慮律法與人道的平衡,他選擇私下解除婚約。還好主的使者在他考慮的時候就告訴他馬利亞的懷孕是從聖靈上帝來的,並且耶穌將人從罪惡中救贖出來,又與人同在的神。從這些聖經經文少少的描述中,我們大概可以窺見耶穌在世上的父親是一位公義仁慈的人。
3.聽從主聲的約瑟
約瑟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聖經裡描寫他總共有三次異夢。第一次是指示他要把馬利亞娶過來,因為上帝的兒子要透過她降生在世上;第二次是指示他要帶著妻小逃往埃及,因為希律王要搜尋並殺害嬰孩耶穌;第三次是指示他該回到以色列,因為要殺害小耶穌的希律王死了。這三次的異夢都有很清楚從上帝使者來的指示,而且我覺得更特別的是,約瑟很快地就按著夢境中的指示採取行動。他的執行力與順服心志讓我印象深刻。
聖經裡面同樣稱為約瑟的有12位,其中一位舊約的埃及宰相約瑟與耶穌的父親約瑟有許多相似的地方,我覺得很有趣,就把他們兩位拿來比較。舊約約瑟作了兩個異夢,新約耶穌父親的約瑟作了三個異夢;舊約約瑟把以色列家帶進埃及,新約約瑟把自己全家帶進埃及;舊約約瑟是個義人,新約約瑟亦是個義人。舊約約瑟敬畏上帝,新約約瑟亦是敬畏上帝。上帝透過舊約的約瑟拯救了他的家人,上帝也透過舊約的約瑟拯救了他的家人。舊約約瑟以下半生服侍埃及國王,新約約瑟以下半生服侍將來的世界君王。舊約約瑟成為基督教、猶太教信仰中家喻戶曉的人物,但新約約瑟則默默無名。約瑟在早期的基督教歷史一直不被重視,直到十九世紀後期才天主教被列入聖人的行列,其實在基督新教裡也很少談及約瑟。
三. 身在險境的事實
讓我們回到平安夜的現場。
雖然約瑟和馬利亞也慶祝了聖誕節,他們看見這位在馬糟出生上帝的孩子,聽見牧羊人帶來的祝福,接受博士獻上的禮物,就好像聖誕活動的最高峰,我想他們心裡頭一定是充滿歡喜。然而聖經經文這樣寫,當活動結束,牧羊人與博士都離開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太2:13)原來耶穌降生是充滿平安的,原來他是帶來希望的,但緊接著而來的,並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相反地,是逃難的日子。我以一位當父親的心情想像當時的情境。
1.失去安穩的生活
那天夜晚,約瑟夢中驚醒,主的使者的聲音還嗡嗡迴響在耳邊,夢裡夢外到底哪一個才是真實的?約瑟一下子尚未清醒過來,一時間不知道剛剛的畫面到底是一場單純的夢,還是真正從神而來的吩咐。這個剛作父親的約瑟轉身看看熟睡中的馬利亞,又看看睡著的小耶穌,心裡還是感到無比的歡喜和幸福。他心裡想:「這是真的嗎?希律要殺害這個才出生不久的小孩?這是真的嗎?我要帶著耶穌和馬利亞逃到埃及地去?埃及這麼遠的地方,文化不同,民情不同,而且舉目無親,我可以投靠誰?我應該要怎麼生活?」我想約瑟聽到從上帝來的指示,一定感到十分困惑:難道這就是上帝的兒子,他一出生就要逃難?耶穌的降生應該是帶來平安的,但是這夢如果是真的,耶穌自己,連同耶穌的家人都沒有平安。約瑟在床上漸漸的清醒,主使者的聲音也漸漸地在心裡明確。是的,主指示他們逃往埃及。這是刻不容緩的事,而且不能被任何人發現,因為若希律透過任何蛛絲馬跡發現他們躲到埃及,一定會派出追兵或殺手。於是約瑟立刻把馬利亞叫了起來,收拾一切的東西,連夜帶著小耶穌出發前往埃及。
約瑟做為耶穌的父親,為了愛耶穌,他失去原來安穩的生活。
2.面對環境的壓迫
果然,希律不懷好意,原來想要從博士們身上打聽耶穌出生的地方,好讓他找個理由殺了這位將來的君王。博士後來得主的指示就直接回去自己的家鄉,並沒有告訴希律耶穌在哪裡。這個殘暴的土國王發現自己被放鴿子,惱羞成怒,立刻差人把伯利恆城裡和附近的兩歲以下嬰孩都殺害了。他寧可錯殺一萬,也不放過一人。這麼可怕的政治環境,我想是伯利恆城內全城父母的哀痛,他們一定不只是痛恨希律的暴政,如果知道約瑟逃走了,也一定痛恨約瑟、馬利亞及小耶穌。這是人性的醜惡面,內心的傷痛無法向有權勢的人抗議,很容易就轉向無辜的關係者發洩。約瑟如果知道事情變成這樣,一定非常的痛苦,雖然他和耶穌不是造成嬰孩屠殺的主因,但是內心必然是充滿煎熬。
約瑟做為耶穌的父親,為了愛耶穌,他必須面對從希律而來的壓迫,甚至可能要面臨內心的痛苦。
3.回家路途的坎坷
約瑟在埃及住了一段時間,小耶穌也漸漸長大,會爬、會走、會講話,也許就這麼住在埃及也不錯。有一天夜裡,忽然主的使者又來到約瑟的夢中顯現:「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太2:20)我不知道在座當父親的人或聽見神的吩咐像約瑟聽見的一樣,你會有什麼反應。若是我,就會對著上帝生氣。「我已經在這裡安頓下來了,孩子也漸漸長大,我們也過得還可以。為什麼我又要回到以色列呢?就算我回去,亞基老也不是什麼好王,他和他父親一樣殘暴,我怎麼能夠回去大衛的城伯利恆,或是經過他管轄的地方呢?」約瑟要回以色列的路途不是平平安安地,而是帶著擔心、害怕的情境回到以色列。他必須要小心,因為不知道會不會仍然有人記得幾年前的事,會不會某個人或某個兵丁向這個新王亞基老報告當天逃走的人現在跑回來了。
約瑟做為耶穌的父親,為了愛耶穌,本來回家是一件容易的事,現在回家是一個充滿擔心的旅程。
假如我們把約瑟這一段生命旅程看作你人生整體經驗的高低起伏,不曉得各位是不是常常和我有相同的經驗:在你人生旅程中若不是想要努力地往上爬,或想要安安穩穩地過一生,可是事情總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好像人生有一些事情是難以控制的,人生一路順遂總是某些人的傳記故事,而且很難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還記得當我考上研究所,以優秀的成績拿學校獎學金,然後與盈臻結婚,一切幸福美滿,好像人生已經走在一條順遂的道路上了,可是沒想到婚後不到一年的時間,發現了鼻咽癌。這真的是把一切原有的計劃完全的打亂,我不得不在家休養,也不得不重新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要怎麼辦。這真的是有一種從天上掉到深淵裡的感受。那段時間,我常常會問上帝說:上帝啊,為什麼?如果我們中間有人正陷在生命的苦難中,或是有風暴正襲擊你的生活圈,或是你的工作、家庭環境給你無情的壓迫。我想你就像約瑟一樣,他只是一個平凡的小人物,開始擁有平凡的小家庭,這對平凡的人來說就是最美最棒的幸福了。沒想到一夕之間全變了樣,他不能掌控環境,也不能改變現實。那他到底能夠怎麼做。也許我們可以從約瑟一起來學習如何面對生命困境。
四. 面對生命的現實困境
約瑟在面對這些現實的困境時必須緊緊地抓住三件事。
1.打開心耳聽聲音
約瑟必須要是個聆聽的人,並且是願意聆聽神聲音的人。當他夜間在夢中聽見主的使者所說的話,一次、兩次、三次然後每一次他都聽進去了。我們知道約瑟是一個很忠厚老實的人,他守規矩而且也對人很寬厚,他也一定一個願意聽別人意見的人。因為不聽別人意見的人也不太容易聽上帝的意見。如果他本來就不願意聽別人的建議,那麼夢中的聲音他也必定不聽。這是對所有人,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都有幫助的提醒。如果我們面臨生命的困境,不是硬著頭皮撐著,讓人覺得好像你是不會跌倒,不需要幫助的人。而是願意謙卑下來,向別人請教,聆聽他人給你的意見。往往身份地位愈高,或是愈年長的人愈不容易打開心耳聆聽。
另一個聆聽是對基督徒有幫助的。我想約瑟應該是常常學習聽主的聲音,不然很難分辨那夢中的異象到底是真,還是假;是出自上帝,還是自己的想像。換一句現代基督徒的話來說,約瑟一定是常常靈修,與神親近禱告的人。網路上有一個小故事,他說大小魔鬼有一天在開會,想說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讓那些基督徒不禱告。有一個小魔鬼說:「我要讓他們生病,然後痛苦而死,這樣他們就不會認真信耶穌。」另外一個小魔鬼說:「這招我試過了,沒有用的。每次我叫他們生病,本來不禱告的立刻開始禱告起來。」還有一個說:「那不然我把他們的聖經燒掉,讓他們沒上帝的話可以讀,也就不會禱告了。」一個從獨裁國家來的魔鬼說:「我也是這樣想,但是他們反而把聖經都背起來了,還可用經文禱告。」正當大家都想不出辦法的時候,有一個從台灣教會臥底的魔鬼說:「我想到一個好方法,就是叫他們認真的服事。」「這是什麼好方法?」「我要叫他們有一大堆服事,而且他們會很認真,花很多時間投入在那些神聖的事工,然後又服事的很成功,他們就會很滿足的一直投入,甚至沒時間禱告上帝。」這個小故事也許不一定要用服事的忙碌說明我們常常失去與神親近的時間,有時候其他事情的忙碌也是如此。我們沒有時間親近神,以致於上帝對我們說話時,我們要不是聽不見,就是分辨不清楚。
我們應該要像約瑟一樣,打開心耳聆聽聲音,常常與神親近而能明白主的聲音。
2.順從主話憑信心
聖經描寫約瑟聽了上帝透過使者的指示後,就遵照主的吩咐行。這些指示都是很重要的事件。第一個指示是要約瑟把馬利亞娶過來。這對約瑟來說是人生大事,更何況這是一個懷孕的女人,上帝竟然這樣吩咐他。我想約瑟一定很掙扎,他也許會說:「難道就是這樣?我會不會聽錯?或是上帝會不會搞錯?」我們一般人的婚姻大事應該很少遇見上帝這樣的指示,如果有我不知道你是很高興,還是很難過?你會憑著對上帝的信心順服嗎?
另一個對約瑟的指示是立即性的,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約瑟立刻順服,然後就連夜逃離伯利恆。這類立即性的命令真的很難接受,你不能多加思考,也沒有什麼機會再詢問其他人的意見,你要不就接受,要不就拉倒。在神學生的時候我曾經參與教會裡的營會活動,但由於我實在搞不清楚整個營會的狀況,也不是那麼想投入,於是雖然營會當中可以感覺所有的同工都很疲累,大家不過只是按計劃表在做事,而且也沒什麼動力。在整個營會籌備的最後,我被安排負責最後晚上的獻心會,我預備了然後在台上就分享營會的守則,要有什麼態度,怎麼樣面對小孩等等。沒想到講到一半,突然有個聲音對我說:「你要跟大家道歉。」我很驚訝,我要道歉什麼?「你要為沒有投入向大家道歉。」我邊講邊想:沒錯,因為我沒有用心,同工特別的辛苦,而且沒有動力,我應該道歉。我跟上帝說:我可以要結束的時候再講嗎?現在分享當中突然道歉很奇怪。後來我在最後的時候就很勇敢地跟在場同工道歉,奇妙的事就發生了。原本我以為是我的問題,沒想到其實大家都有各自的狀況。原來撐著的表情,開始有了變化,壓力很大的人就哭了出來,心情很差的人就把苦悶說出來。整個營會開始不太一樣,上帝的工作就臨到,改變了營會的氣氛,只是因為我簡單地順從上帝的指示。立即性的指示不容易順服,可是因為約瑟的順服,讓小耶穌躲過被殺害的危險。所以我也想問問大家,如果上帝透過今天的講道要你向某個人道歉,你會願意勇敢地順服神嗎?
3.忍耐等候繼續行
我覺得最後一個功課是最不容易的,這個功課叫忍耐等候。因為時間很容易會消磨一個人的心志,也會改變一個人的方向。當約瑟到埃及地之後,他怎麼知道希律什麼時候才會死?也許要過十年、二十年或更久的時間,這段時間他要如何堅持?上帝也沒告訴他要忍耐等候多久才可以回到以色列,這種沒有期限的受苦是最難捱的。如果我們知道某件事是正確的,那麼堅持做下去就會是成功最重要的要素。幾個月前我有機會在鄉下的教會服事和學習,對鄉下教會來說最辛苦的部分往往是長時間的忍耐和等待。上帝如果呼召你到鄉下去服事,你也很確定這是上帝的帶領,那麼需要像約瑟一樣能忍耐等候,因為也許你努力了好幾年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基督徒在忍耐等候學習上比一般人更好的地方,是知道上帝應許了,就絕不會改變。
五. 結論:握緊生命方向盤
聖誕節是報告耶穌基督降世的好消息,聖誕節過後的今天我依然要向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耶穌不僅成為我們的祝福,他也要與我們永遠的同在,而且也要成為我們生命的方向盤。我們看見約瑟,他只是一個平凡而且默默無名的木匠,他失去原先安穩的生活,他的生活環境壓迫他,甚至他連回家都感到擔心害怕,可是這些都沒有打倒他,反而因此成就一件人類史上最重要的大事。其實約瑟只有做一件簡單的事,就是緊緊地抓住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就是他生命的方向盤。親愛的朋友,弟兄姊妹,你緊握的生命方向盤是什麼呢?是某個信念,是某個普世價值,還是某個人生哲學呢?盼望上帝的話能成為你生命的方向盤,帶領你走人生的路,因為聖經清楚的說:「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有能力」,並且神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
由 Blogger 於 1/11/2014 05:05: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