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你的信,救了你!

講道內容
講題:你的信救了你
經文: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
主講:陳光勝傳道師
時間:二0一四年十一月廿三日

一同低頭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知道話是從你而出,願你保守所說的、聽的都真實認識你的話,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關於「感恩」,讓我想起一件事情,我想訓練我的孩子飯前禱告,這是一個很難訓練的習慣。基本上,在學校裡飯前大家都不禱告,要讓孩子養成飯前禱告的習慣,並不容易。小時候,我偶爾會忘記禱告,當被提醒的時會緊張的補禱告,這些困擾,對現在的孩子來說,好像是不存在的。事實上,現在教會的孩子,很少會為了吃飯有沒有禱告而在意。這十幾年來,我在教會服事青少年,發現了一個特殊的現象,教會的孩子習慣大人們禱告完後,一起說「阿們」。  甚至有教會的社青,謝飯禱告是唱謝飯歌。我發現,信仰中有許多動作對孩子來說已經成為儀式,有人要求的時候就做,沒人注意的情況之下,沒有做也沒關係。基本上,飯還是要吃,日子還是要過。 

一、經文中的世界告訴我們甚麼?

上述這段話,與今天要分享的經文有什麼關係?經文表示,耶穌進到一個村子,有十個痳瘋病人來見耶穌,這十個人當中有一人是猶太人看不起的撒馬利亞人。嚴格來說,以血統而論,撒馬利亞人有北國以色列人留下來的血統,但因為歷史的歧別,在撒馬利亞區域的人們並非保有純種的猶太血統,因此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之間有緊張的張力。如果,只是單純的外族人,不管是信仰、文化都有極大的歧異,但對猶太人而言,那就是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種族。在撒馬利亞人中有一部分的人,是以五經做為他們正典的著作,但對猶太人來說,他們看起來相信的是同一位上帝,卻對上帝的理解是十分的不同。

由歷史的記錄中,主後30至50年間,造成歧異的宗教沙漠世界死了不少人。從這些就可以知道,這十個人因為一起被人們遺棄了,反而成為一個群落,一起行動,彼此成為取暖的團體,也一起尋找出路。接著,聖經的描述,耶穌並沒有以特殊的動作來做醫治,耶穌要這些人憑著信心接受祭司的檢查。這些人在過程中經歷什麼?沒有辦法清楚、簡單地描述,不過可以確定的,他們還沒有到達祭司面前,他們的身體就已經潔淨了。

從經文的描述看見,九個猶太人都忘記回去跟耶穌表達感謝,卻有一位非純種猶太人卻回到耶穌面前,甚至耶穌已經明確的表示他是一個外族人。這個人不但回到耶穌面前,歸榮耀給上帝,並俯伏在耶穌的腳前感謝他。最後回到耶穌面前的這個人,沒有辦法瞭解他是不是再一次被這九個猶太人遺棄,但這九個猶太人沒有回到耶穌的面前是很明顯的事實。
我在做青少年工作的時候,注意到一個現象,當信仰的真理以各種方式碰觸那些從來都不認識上帝的孩子時,他們對上帝的話是十分渴求的,他們對於能夠來到教會的團契是十分珍惜的。但是,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卻常常沒有感覺地讀著聖經、參加教會的各種活動。當經文提到,那撒馬利亞人大聲感謝上帝的時候,我突然有一個很深的感觸,我們這群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們,是否正像那群蒙受上帝恩典卻毫無感覺的人一般?

二、誰是真正認識上帝的人

你知道你呼吸的空氣嗎?你多久沒有注意到你必須呼吸才能活著?這看似簡單的一個動作,我們卻常常沒有意識,我們對孩子的關愛,幾乎讓我們的孩子忘記上帝的恩典。

耶穌說:「再也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給上帝了嗎?」好扎心的一句話,我們以為那是耶穌對猶太人說的,他不也是對著我們說的?看著這段經文,不禁深深感受到自己在上帝面前的不足,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孩子成為懂得感謝上帝的人呢?這段經文這麼強烈地提醒我們,教會中的孩子總是很容易失去對上帝恩典的感恩。耶穌對著撒馬利亞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你的信救了你了」,耶穌在說什麼?這不是「感恩」的主題嗎?怎麼耶穌談起了「相信」這個主題呢?是說其他九個人沒有回來,就是不相信耶穌了嗎?好像不是,因為他們都去給祭司檢查過身體了,那麼這些人沒有回來應該是跟不知道感恩有關吧?耶穌卻說「你的信救了你了。」到底耶穌在說什麼?

三、真實的信帶出正確的態度

重新再看這段經文,耶穌對著九個猶太人和一個撒馬利亞人所組成的團體,下達同一個命令,這些人看起來都得到潔淨了,接著一個撒馬利亞人回來感謝耶穌,九個猶太人明顯缺席了,耶穌要這撒馬利亞人可以回家,並且耶穌表達因為這個人的信心得到拯救。請注意,耶穌這個時候還沒有死、還沒有釘十字架,還沒有「耶穌寶血洗淨我們的罪」這樣的概念,耶穌卻對一個撒馬利亞人說「你得救了,因著你的信心。」這九節經文,不論怎麼看,都很難理解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耶穌會提到「拯救」,或許這個時候,試著讓我們從前後段經文的脈絡來尋找線索。
突然發現,原來感恩不是信仰的核心精神,感恩不是耶穌想要表達的主題,感恩不是一個議題。路加福音的作者,在這裡想要表達的什麼才是真正的信。路加福音第17章,耶穌正好面對完門徒,門徒希望耶穌能夠加添他們信心,耶穌給他們的教導,並沒有要加給他們什麼,耶穌告訴他們信心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耶穌表達,因著信心工作完成了,都是必然的,並且我們只是接受任務的工作者,我們受命於我們的上帝,並且在上帝帶領之下,完成工作只是必然的。「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他也必聽從你們。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17:5-10)。
有一個比喻,有一個老師叫他的學生去打掃教室,學生發現他需要抹布、掃把、垃圾袋,他很自然地跑去跟老師說:「老師,我需要抹布、掃把、垃圾袋。」接著老師就把抹布、掃把、垃圾袋拿給學生,讓學生完成所有的打掃工作。請問我們會認為學生對老師很有信心嗎?當然不是,因為這是老師要學生去做的,所以學生完成老師所吩咐的事情,並在過程中表達自己的不足,這不需要對老師是否回應他的需求需要信心,而是需要真實的認識這個老師,清楚明白的知道發號司令的是誰。是的,發號司令的是誰,這是生命當中一個很大的議題,當我們以為自己生命的主宰是自己,那麼我們當然很害怕,我們想要控制的上帝,不願意聽我們的要求。不過,如果帶領我們往前走的是上帝自己,那麼我們只要行出他對我們的帶領,根本不用擔心上帝不願意回應我們的需求。
四、上帝對上帝國的期待
經文後面那一段經文,「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他又對門徒說:『日子將到,你們巴不得看見人子的一個日子,卻不得看見。』」(路17:20-22)這裡的主題明顯地在談上帝國,就上帝國的部份,耶穌明白的表示,那不是一個虛幻的地方,耶穌說那個地方就在你們心裡。可能有人會問,在心裡還不夠虛幻嗎?當然不。想想看,如果我們在體育場禮拜、在山上禮拜、在某某廣場禮拜,請問我們在的地方是什麼地方?這地方就是敬拜上帝的地方,就是教會。這樣耶穌的問答虛幻嗎?當然不會。耶穌說,上帝國就在這裡。我們再進一步查考路加福音的原文會發現,路加福音裡面耶穌說,上帝國就在你們中間。不要問,上帝國在哪裡,因為上帝國就在你們中間。許多人非常期盼天上的上帝國,怎麼上帝跑到我們中間了?對於每天面對生活喘不過氣的人來說,上帝國怎麼可以在我們中間?過去常常聽到有人說,這個世道太亂了,真希望上帝趕快來,上帝國不可以在我們中間,不然我們會失去盼望。如是你真的是這樣想,那就真的太可惜了。
我們都會念甚至都會背主禱文,還記得「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很容易期盼那個屬天的國度,而忘記了地上的上帝國。我要特別澄清,我沒有說對天國的盼望是錯的,因為耶穌自己在約翰福音第14章第2節明白的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所以,對於天國的盼望,絕對沒有問題。問題是我們對上帝國的臨在,若失去了盼望,那就真的很可惜。耶穌在門徒要求加添信心的時候,說:「信心就是照著主人的要求去做事情。」在法利賽人問上帝國幾時來到的時候,回答:「上帝國就在我們中間。」
耶穌對一個長大痲瘋,並經歷耶穌醫治的撒馬利亞人說:「你的信救了你」,這是什麼意思?面對信心的議題,我們看見耶穌要人們知道,上帝國裡面到底是那些人?上帝國裡面到底是由那群人所組織的?這樣,我們會不會清楚的發現,原來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對這撒馬利亞人而言,是對上帝本質真實的認識給予一個極大回應。重新詮釋耶穌的話,耶穌說:「雖然猶太人看你為外族人,但是因為你對上帝真實的認知,現在你就在上帝國中,同享上帝的恩典。」同享上帝國的恩典是猶太人一輩子心中所要追尋的目標。路加福音第14章15節記載一段話,同席的有一個人聽見耶穌所說的話,就對耶穌說:「在上帝國裡面吃飯的人,有福了。」上帝國的臨在,不只是對天國的盼望,對我們來說,更是真切的生命經歷。只是可能有人會疑惑,因為許多人並沒有在這個世界上感受到上帝國,許多人的生命依然痛苦,要不對永生的的盼望、天國的期待,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走下去。還是,耶穌講的是一個理想的國度?
五、上帝國今日是否臨在
耶穌是在描述一個理想的國度嗎?這個國度根本不存在嗎?我常常跟年輕人分享,考國文、考英文、考聯考要讀書,但面對愛情的議題卻不願學習,面對引導我們一生的道路,上帝的話沒有時間去理解。這樣,我們面對這個世界無情的考驗,想要通過考試,會不會想的太過單純了。以為不用準備,就可以在這個世界上建立上帝國;以為只要心中有上帝,上帝對我們的帶領就會透過神奇的神祕經驗臨到我們;以為我們偶爾聽聽講道就能明白上帝的話,卻沒有足夠的時間,認識上帝,認識掌有生命主權的主人,上帝。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認識上帝、認識上帝的話,因為生命的準則都在聖經裡。雖然生活忙碌,但是可以讓我們真實地安身立命的東西,就在聖經,上帝的話裡面。耶穌對撒馬利亞人說:「你的信救了你」,當我們真實的認識上帝,真實的活在上帝的話裡面,在上帝的帶領裡,很容易從錯誤的事件中走出來,踏上一條別人看起來奇怪卻從容不迫的道路。
馬可福音第4章第20 節:「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雅各書第1章第22 節,:「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這裡都告訴我們,聽見了、看見了,就要行出來,因為只有我們所行的才是真的明白。撒馬利亞人聽見耶穌的話而去受檢查,因為明白耶穌所傳的,正是至高上帝的福音,並將榮耀歸給上帝,真實地蒙到救恩,當知道、明白就去行的必然能得以見到上帝國。
六、信仰的國度不只是個人,乃是建立在一個生命的群體
我們知道福音的好處,也參與上帝國的建立,但是我們的子女呢?那些從小出生就認識上帝的猶太人,九個人沒有一個回到耶穌面前把榮耀歸給上帝,耶穌所傳揚的上帝,是不是讓我們的子女錯解了所應該認識的耶穌?或許常常讓子女以為,耶穌只是那個沒有飯給我們飯吃、生病得到醫治、找不到停車位給停車位的上帝,我沒有說我們做這樣的禱告跟祈求是錯的,只是我們是不是不小心讓我們的子女以為,我們的上帝只有這點能耐?我們是不是無法讓我們的子女明白,耶穌是那個創造天地的上帝,耶穌是帶來上帝真理的人子,耶穌是我們唯一可以透過他才得以認識上帝的路。若沒有真實的認識上帝,沒有真實的建立孩子與上帝的關係,怎麼會以為孩子長大就會自然的認識上帝,並且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他?既然,連誰是我們生命的主都不知道,怎麼可能還會知道什麼是信心,什麼是上帝國呢?既然,什麼都不知道,怎麼可能還會歸榮耀給上帝。
可能有人不認同,因為教會有主日學、少契、少年主日學、青年團契,這些教會的團體,不就是為了讓我們孩子更認識上帝嗎?難不成這些團體,都無法發揮有效的功能?當然不是,因為這些團體只是建立上帝信仰的一個平台,讓孩子知道這位上帝、明白這位上帝,並體驗這位上帝。但是我們的孩子想要真實的認識上帝,除了我們自己必須先經歷過恩典,接著就是帶領我們的孩子來經歷這個恩典,讓孩子透過我們來認識上帝。這是最直接也是最真實的,畢竟我們看天父的形象,許多人脫離不了對父親、對母親的理解,我們看上帝到底是創造天地的那位,還是一位法力無窮的神明,也直接影響我們的子女對上帝的認識,認識上帝恩典的臨在。
許多不認識上帝,或是對上帝不理解的人,都有機會認識上帝,那是上帝的恩典,不過從小在教會長大,以為認識上帝卻沒有真正認識上帝的孩子,我們不在乎嗎?九個猶太人到底為了什麼原因沒有回到耶穌的面前,我們不在擔心嗎?有時候我在教會非常的忙碌,有時間跟別人說話,但是沒有時間陪孩子玩。我發現我真的要用生命去帶我的孩子,是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如果我沒有時間讓我的孩子,看見那帶領我生命的上帝,那麼對他們來說,上帝就永遠是看不見的上帝,他們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吃飯要禱告,為什麼遭遇害怕的時候上帝會保護他們,因為上帝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不是一個真實的臨在。我們不只把孩子交給教會的團契來塑造他們的信仰,我們也應該在上帝面前立志,讓我們的孩子從我們的身上看見上帝的榮光。
認識上帝,就會歸榮耀給上帝,因為看見上帝的作為,知道創造天地的上帝明明白白的介入我們的生命,很難不感嘆讚美他的。耶穌對一個撒馬利亞人說:「你的信救了你」,耶穌一來肯定那些不認識上帝的人,有機會因為一個生命的契機而認識上帝,耶穌也同時挑戰許多本來應該認識上帝,卻沒有真實認識上帝的人。感謝上帝今天讓我們一同蒙恩在這裡敬拜他,也祈求我們的子女都能透過我們認識上帝。每次看到兄姊們帶著子女施行嬰兒洗的時候,傳道人會對所有的弟兄姊妹呼籲,我們要用上帝的真理來持守孩子的一生,所有的會友也同聲說阿們,那一刻我非常的感動,因為我們一起承諾要讓孩子透過我們的生命來認識上帝,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孩子見證上帝的出口。
耶穌是道路、真理與生命,我們是讓孩子踏上這條路的關鍵人,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願我們不是自己得救,也讓我們的孩子擁有真實的信仰,並一同得救。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你知道我們的軟弱,我們需要單單仰望你、依靠你,讓我們有力量真實的認識你,讓我們的子女真實的與你會遇,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
由 Blogger 於 12/20/2014 04:2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