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和平教會 牧函] 忙碌與靈修

待降節期本是應該感受平安的節期,越接近聖誕節,在台灣的教會上上下下都在為準備慶祝聖誕節而忙碌,歡樂中有時覺得真有點忙亂! 按道理說,越是忙碌就越需要親近神,需要尋求靈修上深度的與神相遇,才能在靈性上承載生活和服事上的份量,不過往往事與願違;以大家常在說的例子來比喻,越是壓力大和忙碌的人,身體越是需要運動,往往缺乏運動,因為時間太少,事情太多!選在這個節期來談靈修,因為是忙碌的季節,比較容易感受到需要靈性上的支持。
一般在節期忙碌中,常常容易陷入一種狀態,忙到幾乎完全被工作和事工吞噬,閉上眼睛滿心都是家事、公事和教會服侍,塞得滿滿的;神聖只能在事情和事情的間隙當中移動。難道都不工作或是都不服侍就可以安靜親近神了嗎?事實是不盡然,平時中度忙碌也不會刻意親近神,因為這是人的本性的一部分,總覺得自己該負的責任和該做的事情比靈修重要,因為人傾向自我中心,要掌握自己的生命。反過來說,人也不可以用靈修來逃避責任和該做的事情。《不知之雲》的作者給基督徒一個好的提醒,一個與神非常親近的人,一定是一個在此世過積極生活的人,靈修和現世生活有相輔相成的功用。
進一步來說,相較於神的愛與美好,此世的一切只能在神裡面,成為美好。
基督徒靈修不僅限於讀經禱告,同時也在靈修操練中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心往往被這世界的事情塞得滿滿的,所以無法安靜下來聽上帝說話,無法在主裡休息,不管是因為自己的舊習慣或是被環境所擠壓。
其實靈修跟我們上學或工作一樣理性,也需要規律地執行,跟上學和工作一樣需要訓練(或稱為操練),許多剛信主的人,熱心追求信仰,一段時間之後,熱情消退,無法繼續熱切追求。人的靈性狀態往往有高低起伏現象,因為人性本來就很善變,也因此操練變得重要了。一般來說,經過好的門徒訓練或是靈修操練的人,比較能夠覺察自己的屬靈狀況,也讓自己逐漸不再靠感官或是理性去認識神而已,最好是操練到回到上帝,就像回到家,雖然有時家就是那麼平淡無奇;至於過程中可能碰到靈性暗夜的過程,這部分在進一步操練階段再來討論。
過去教會兩千年留下非常多的靈修資產,值得被重新發現,特別現代人非常忙碌,有時忙到沒時間注意身體的變化,或者時常處在壓力情境中,忽略人的自身需要,以和平教會的情況,信徒除了教會一般的禱告會,也可以嘗試不同的靈修方法,以下提供兩種好的靈修法提供參考:一是修院常做的呼吸法,一是循道系統的追求聖潔的小組禱告會。
呼吸法的好處是讓自己可以靜下來,透過和緩的深呼吸,覺察自己的身體和心靈的狀態,配合耶穌禱文,往往可以達到安靜、回到上帝面前的目標。身體太累的人,做呼吸法的操練,會覺得很疲憊,這可能是提醒自己該好好休息一下了;太多掛慮的人,可以看見自己放不下的事情不少,需要分辨一些內容,包括自己的情感!關於呼吸法的資料在網路上可以查詢,例如: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For-Bible/bible-subject/73684fee3001975c9ed83001794879b1/907f975c5f158a00-89ba5bdf300153cd77013001884c52d5
第二個是追求聖潔生活的小組分享禱告,特別我們教會有小組,如果小組已經聚集一段時間,大家也比較熟了,有某個程度的信任,那麼這類的靈修操練就很適用。在每次聚集的時候,小組以在上帝面前以追求聖潔生活為目標,大家輪流將上一次聚集到這一次聚集之間,需要檢視自己的部分,或是有軟弱和得罪上帝的事情,可以一一分享,或是一起認罪、悔改,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透過弟兄姊妹的代禱,在上帝的面前為這些軟弱和需要代求,使人的靈魂可以甦醒和復興,不再被罪惡或過犯壓傷,並在神無條件的愛中,體會上帝接納我們、饒恕我們,經驗弟兄姊妹彼此扶持的溫暖,卸下重擔,逐漸地,小組員經驗到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以下幾項題目提供做為例子,在小組時間或許可以提供參考:
1 有無自我省察、自憐或是自義?    
2 是否每天讓聖經在自己裡面,並花時間讓經文對自己說話?
3 是否享受在禱告中?              
4 最後一次向別人分享信仰是在甚麼時候?
5 有沒有為自己所花費的金錢禱告?  
6 是否事事服從上帝? 有哪些的不順服?
讓我們在節期的忙碌中,藉著省察和操練,也可以更認識自己和認識神,信仰的路上,我們並不孤單,也都有機會展開新的朝聖旅程,上帝祝福每一位弟兄姊妹!
P. S. 關於循道系統的追求聖潔生活的靈修,網站上寫得比較好的是英文的部分,需要的同工可以找我要資料!







--
由 Blogger 於 12/06/2014 03:3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