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一位宣教師的心裡話


講道內容
講題:一位宣教師的心裡話
經文:哥林多後書4:7-11,16-1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六月十九日

一、前言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大家是否會覺得日子實在過得很快,過完端午節後,今年也快過完一半了。今天下午即將舉行周元元牧師就任的感恩禮拜,她將正式就任成為教會的外展牧師,讓我們今天以感恩又喜悅的心情,一起來參與。而六月份也是教會的宣道月,宣道年會禮拜六將登場,說起宣教一定會提到新約中的保羅,在今天講道的開始,讓我們先回想並整理一下對於保羅的認識。
保羅是誰?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嗎?不是。保羅可曾見過耶穌嗎?沒有或有,他有見過復活後的耶穌。他是誰?保羅 是猶太人、法利賽人,在當時有名的猶太老師迦瑪列門下受教。他生命中最重要改變的經歷是什麼?是他在往大馬色路上耶穌向他顯現,保羅從馬上掉下來,瞎眼後,經一位信徒亞拿尼亞為他禱告而痊癒。於是,他從一位逼迫基督徒的人,大大轉變為基督徒,因此被人追殺逃離到大數。之後巴拿巴來找保羅,帶他到安提阿教會一起服侍,在聖靈感動中,保羅和巴拿巴受差派去宣教,前後共有三次的宣教旅行。之後在耶路撒冷被猶太人控告,因為保羅擁有羅馬公民的身份,便提出上訴,因此以囚犯的身分被押送到羅馬。除此以外還有什麼?織帳篷是他的職業,他傳福音時尚且依靠織帳篷為生。西班牙呢?書信中提到他最後計畫再前往西班牙宣教,為什麼是西班牙?因為那是當時羅馬帝國最西邊的疆界,也是他盼望能把福音傳到地極的目標。還有什麼關於保羅的事情呢?他有結婚了嗎?他所寫的書信,留在新約中有幾卷?他的長相如何?他身上的刺是什麼?他還有什麼特殊的信仰經歷?他行過那些行神蹟?和保羅一起宣教的同工還有誰?誰又是他的接棒人?當然,關於保羅的研究還有很多問題,從新約中有他所寫的13封信,以及路加所寫的使徒行傳,可以讓我們繼續往下探索。
然而,在聖經中的保羅書信中,我們會發覺哥林多後書是頗為特別的一封信。在這封信中的保羅,為了要勸誡哥林多教會內部的紛爭,使教會重新合一,再次建立他身為屬靈領袖的角色,在好些段落裡保羅說起他自己,同時也有多處流露出他的情感,讓我們能深入了解保羅的內心世界,這和其他談論神學教義或是生活教導的其他書信內容是截然不同的。透過哥林多後書,我們有機會來到一位偉大宣教師的身邊,要聽聽到他所說的心裡的話。
從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來看保羅他怎樣看待自己,以及他為什麼可以這樣看待他自己,這對我們又有怎樣的啟發和幫助呢?首先,我們先來看,保羅怎樣看待他自己。
二、經文中的保羅他怎樣看待自己
在第5節,保羅說我們不是傳講自己,而是傳揚耶穌基督是主,並為了耶穌的緣故成了你們的僕人。保羅看待自己是一個傳揚的人,傳揚什麼?不是為了傳揚自己,而是傳揚耶穌基督,到底人們是接受或拒絕保羅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們如何回應保羅所傳講的耶穌基督。甚至為著要讓人們可以認識耶穌,保羅甚至甘願成為眾人的僕人。
 接著,保羅用一個具象的物品來代表自己,在第7節,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中。什麼是有寶貝放在瓦器中?瓦器是用土所做,平凡的器具。有聖經學者認為這是當時猶太人在祭儀中使用瓦器煮祭肉,煮完之後便將瓦器打破,代表是可被丟棄、被犧牲的。瓦器代表了人的脆弱性,這是保羅對自我的了解和經驗。瓦器,代表人的受造性、會朽壞。也有學者認為保羅很可能是想到市面上最便宜的小盞油燈,如果是如此,那「福音之光」便是寶貝。保羅在各樣軟弱中如同瓦器的小燈盞,亮光卻可從中照耀四周圍,從人的軟弱中顯明上帝榮耀的能力。
接續,從8-9節進一步用四句話表達這原則。
和合本 現代中文譯本
四面受敵,
卻不被困住
心裡做難,
不致失望
遭逼迫,
卻不被丟棄
打倒了,
卻不至死亡 遭遇各樣的困難,
卻沒有被壓碎;
常有疑慮,
卻未嘗絕望;
有許多仇敵,
但總有朋友;
常被打倒,
卻沒有喪亡。
這四句話個有程度上的累積,每句話個的強度是越來越強烈。四句中的前半段,都是從人的眼中看到了的不幸的遭遇,從四面受敵直到被打倒了;但四句中的後半段都是如何依靠著上帝的憐憫和大能,一一變成勝利的歡呼,每一個難處都有一個更大的應許和盼望。
甚至在接續的第10-11節,保羅進一步把自己的受苦,連結到耶穌的受苦和被釘死,以至於耶穌基督的生,就是耶穌基督的復活生命,竟能在我們這脆弱朽壞的身體,在今生就有機會經驗到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大能。
大家讀到這裡的時候,會不會跟我一樣,會發出「哇」的讚嘆,原來這是保羅內心看待的自己是誰,一個有寶貝的卑微瓦器,以及他用充滿盼望的眼光解讀他所遇到的一切事,甚至包括那些在別人看為難處的遭遇,他看見上帝大能的引領和保守的盼望,甚至也曾經歷到和耶穌一樣從死裡復活的勝利歡呼。
牧師要問我們大家,你我們可曾經歷過,在自己的軟弱中,深切去體會上帝能力的保守和開路?或者我們也想進一步去了解,為什麼保羅他可以這樣看待他自己,究竟他有怎是什麼樣的價值觀和信念在影響了他?
我們可以歸納出三個互相對比的觀念,因此影響了保羅如此怎樣看待他自己的生命處境。
第一,是關於自我概念—自己是有寶貝在瓦器中,他深知人的軟弱和神的大能。
他是先經歷恩典,才能真的與人分享。有時我們不知、或不敢與人分享信仰,一方面礙於害羞或缺少訓練,但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省思自己,你我是否真的經歷上帝的慈愛和大能引導,以至於我們可以更有信心,更自然地向人見證。基督徒有時容易看見自己的軟弱,以至於沒有看見上帝的保守和帶領,當我們如此做,就如同看見自己是一個破敗的瓦器,而忘了自己是有寶貝在我們裡面的事實,甚至忘了我們原本要成為光、成為鹽的角色。
第二個影響保羅如此看自己的價值觀,是眼光—關於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對比。
在第18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對我們來說,必須承認太多時候我們所顧念的,是看得見的。什麼是看得見的?是我們每一天生活中所需要的食衣住行育樂,是關於每天吃什麼,喝什麼的需要,或是人在世間所會面對的苦難,和日漸毀壞外在的身體,這些都是看得見的。對你而言,還有什麼是看得見的?什麼是你現在花上很多時間在努力爭取的,或者當你有一天得到之後,會十分滿足又有安全感的。我想這些東西也的確是我們所需要的,但這也讓我們想起耶穌曾在馬太福音所教導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那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東西,往往吸引我們的眼光,往往佔去我們絕大多數的時間,甚至壓榨乾我們的時間和精力,以至於我們無法從屬天的眼光來看,去看見那些似乎看不見事物的寶貴價值,像是親近神的讀經禱告時間,像是顧念小孩的信仰培育,或如第16節所說,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你現在眼光是因看見外體的毀壞而懊惱擔心,還是看見內心一天新似一天的喜悅和盼望。
第三個影響保羅如此看自己的價值觀,是關於時間感—現在的和將來的對比。
第17節,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基督徒有一種屬天的時間感,把現在暫時的放在天平的一邊,和將來永遠的放在另一邊,現在這邊的桿子很短,未來永遠的那一點桿子很長,雖然現在當下暫時的苦實在不好受,但一想起日後屬天永遠的榮耀,就算不了什麼。就是這種具有永恆的時間感,讓保羅可以積極面對現在暫時的苦難。
四、那我們呢?你我怎樣看待自己,又為何這樣看待自己?
在我們看見了保羅看待自己是有寶貝的瓦器,是在軟弱中經歷依靠上帝 的大能,是於從永恆的眼光顧念那些看不見卻有永恆價值的事物,並願意承受那些短暫的痛苦,縱使這樣,他內心卻能一天新似一天有喜悅和盼望。牧師要問我們大家,這就是我們現在的光景嗎?如果不是或不完全是如此的話,那我們是怎樣看待我們自己,又為何那樣看待自己?是看待自己過於高、和有把握,是顧念現在看得到各樣的需要,還是看自己所承受的苦好像永無止盡的困難,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目前的生命實況?
或許,我們雖然從經文中進一步認識保羅的內心,但卻覺得實在離我們太遠,除了保羅之外,這樣信仰的體認,也在近代的一些宣教師生命中看見。他們也曾寫下類似的句子—關於自我概念、眼光和時間感。
宣教師 馬禮遜說:我不能,我知道我不能,但是神能。
宣教師 艾略特說:為得到那不會失去的,而付出那不能保有的,這人一點也不傻。
宣教師 倪柝聲說:今生所造成的品格,將帶到永世。
宣教師 克理威廉說:向神求大事,為神做大事。
宣教師 羅慧夫說:不只要醫治患者生理的疤痕,同時也治療他們的心理疤痕。
宣教師 施達德說:如果耶穌基督是神並且為我而死,那就沒有任何犧牲大到使我不願為祂做的了。
五、結論
在你我剛才一起讀誦唸的當中,可有感受到你的心也受到產生共鳴,不管那共鳴的大小,那是聖靈在你我心中發動的感動。
從保羅和這些屬靈前輩所踏出的一條路,是一條狹窄的小路,一條不一樣的路,卻吸引我們,邀請我們,也可能會挑戰我們,豐富我們的生命。
又或許,這些也讓你覺得還是太遙遠,太偉大,時空背景相差太遠,以至於難以跟隨。那牧師真誠的想要邀請你,參加這禮拜本週六(6/25)下午兩點半開始的宣道年會。在今年的宣道年會中,將會看見這些在台上分享的弟兄姐妹,很多都是跟我們在和平教會禮拜、團契、小組中的人,那些跟我們在吃愛餐中一起排隊的人。透過下午每個人的分享,讓我們聽見他們如何將上帝給予他們的感動和熱情,化為具體的行動,有的人去到很遠的地方,有的就在社區中,但他們都是去到有需要福音的地方。牧師也滿懷抱著期待,聽見他們所說的,一個一個瓦器,如何讓福音的寶貝放在他們心中,化為一盞盞福音的光,照亮這世界中需要被照亮,需要有溫暖的地方。這次宣道年會把主題定為「小人物狂想曲」,雖然是在這一個個小人物,但我相信會仍然被他們的熱情所感動、被他們如何在難處中繼續堅持所感動。被他們所領受的眼光替我們開啟了一扇新的窗,深深甚至吸引我們,成為他們的支持者、代禱者、啦啦隊、甚至是一起捲起袖子,成為和他們一起同工的夥伴。
這是「小人物狂想曲」,是屬於你屬我的。透過宣道年會,你我能發現原來這個他可以,那個他別人可以做到的,這樣我也好像可以喔!原來,宣教真的可以是一種生活的眼光和時間感,牧師竭誠邀請大家,給自己一個機會,將下週六下午到晚上的時間,一起來共享這難得的盛宴。對我們和平教會的長輩來說,讓我們也能以一種欣賞和感謝上帝的眼光,為來給這些年輕有熱情的宣道小人物加油,您們的出席是會成為他們極大的鼓勵。我相信這會是當日以後回想起此事,雖然日子過得很快,但你我都在2016年的六月,曾經有過這一個特別難忘的週末。歡迎至等下去一樓報名,我們相約週末下午見。



--
由 Blogger 於 7/23/2016 04:0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