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恢復正義

恢復正義

2016-8-25(四)

經文:撒母耳記下21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8582&VERSION2=cunp89&TABFLAG=2



圖片:

http://cdn.globalgoals.org/2015/07/gg-540Icon-16v2.gif


摘要:

大衛在位年間遇到饑荒,求問上帝得知原因是掃羅家犯了流人之血的罪,因他殺死了基遍人。大衛召基遍人來,詢問可以做甚麼來彌補他們?基遍人要求交出掃羅後代七個兒子來,以命償命。大衛因為曾跟約拿單有過誓約,所以留下約拿單的兒子、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另外交出掃羅後代的七個兒子。大衛帶回掃羅和約拿單的屍骨,也收殮了那七個被處死的人,並將屍骨葬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墳墓裏。從此以後,上帝垂聽他們為國家的祈禱。非利士和以色列之間又有戰爭,有四個巨人死在大衛和他部屬的手下。


默想:

古代近東把家庭視為一體,把父親犯罪看作是整個家庭的罪,所以基遍人要求血債血是不難理解的。大衛為了解救百姓不再受飢荒之苦,在釐清原因後,答應了基遍人的要求,交出除了米非波設以外掃羅的七個後代。最後大衛安葬了掃羅和約拿單的屍骨,也安葬了這七個被處死的人。在這樣恢復正義的程序後,上帝垂聽他們的禱告。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恢復正義才有真正的平安,雖然掃羅已死,但他過去所犯的錯仍需要解決、彌補。至於以命償命則有它特殊的時代性,不該被當作普遍應用的通則。


題目:

  1. 彌加書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在我們的國家、社會處境中,有甚麼地方需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呢?

  2. 恢復正義才有真正的平安,我們曾在生命中經驗認錯悔過、彌補後的真平安嗎?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生命中的過錯、帶給別人傷害的,若還來的及的,求祢賜我們和好、修補的機會;若已經來不及的,我們就單單交託給祢,因為憂傷痛悔的心祢不輕看。我們也祈求不僅在我個人的關係上,也在國家、社會的傷害中,求祢使用我們去行公義、好憐憫。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