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一位母親的禱告


講道內容
講題: 一位母親的禱告
經文: 撒母耳記上1:4-20
主講: 蔡維倫牧師
時間: 二0一六年七月三日

一、前言
禱告是我們今天的主題。這樣的主題,對基督徒來並不陌生,但牧師期待透過今天的主日信息,多些時間談論禱告,思想禱告,也讓我們更想實際喜愛禱告。          

不知你的禱告生活如何?你通常什麼時候禱告,是否有養成禱告的習慣?對基督徒來說,我們都有面對困境時的禱告,而在困境中的禱告,是我們真實的掙扎。成為牧師以來,有很多機會用禱告陪伴會友渡過困境。但有時會友會問我關於禱告的事,最近也曾被問到「我們說上帝聽禱告,但我的疑問是,怎麼這麼久上帝還沒有回應,讓我覺得沮喪,禱告中越來越不知說什麼,我還要繼續禱告下去嗎?」面對困境時的禱告,我們是真實地掙扎於—我該滿足於現在已經擁有的?我該只看我所已領受的恩典就好了嗎?但我還真的很想跟上帝祈求那些我還沒有的,我究竟該怎麼禱告呢?有時,當我們讀到一些屬靈前輩所寫下關於禱告的格言,就像以下這幾則:    

■禱告不會改變環境,但它能改變我們。--巴克萊
■神要我們操練恆切禱告,堅持不懈,讓我們軟弱的信心得以加強。因此,禱告遲遲未蒙應允,其實正是一個重大的祝福。--慕安得烈
■沒有任何一句禱詞會被神遺忘,我們等得越久,所累積的祝福就越大。--宣信
■當我們向耶穌禱告的時間,成為真正與耶穌相遇的時間,那麼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與主同行的生活。--吳漢斯


這些屬靈前輩所寫下的禱告體會和信心的仰望,怎麼感覺離我們好遠好遠。關於禱告,從他們所表達的是如此的美,卻又不真實,實在不是我們最想要的禱告結果。我們最想要的,不就是上帝快快應允我們所祈求的嗎?關於禱告,究竟我們要如何看待?  

二、因著這樣,當我們看見哈拿,多了一份的理解。    

哈拿處在一個各人偏行己路的世代中,雖然已經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但生活上還是有困難,那是士師—就是上帝的拯救者所在的時代,帶領大家抵抗外族的攻擊。但哈拿的困難比較切身,就在他的家中,因著他無法生育,受到先生另外一個老婆的欺負,常常用話語刺激他。我們不清楚哈拿他如何懂得禱告,但肯定他是因為迫切的需要才會禱告,哈拿個人的困境是不能生小孩,當時婦女結婚後沒有小孩是一個羞辱的記號,也代表當她年老後,沒有可以依靠的不安全感。這跟我們現今的時代就十分不同,每個時代有各種不同的煩惱。關於哈拿,如果他在你身旁,對於他的需要,你會是贊同他、同理他,還是開導他?跟他說,你已經有一個這麼愛你的老公了,他對你好難道不比有十個兒子還好嗎,你實在是應該要滿足才對。  

三、在今天所讀經文故事中,接續的描述,是讓我們來向一個「母親」學禱告,當然在那時候,哈拿不是真的可以被稱為「母親」。  

那一年哈拿跟著先生以利加拿來到示羅,是當時敬拜和獻祭的所在。在先生獻祭後的吃喝,心中憂苦來到耶和華的殿前,為此來祈禱,口中念念有詞。被在門邊的老祭司以利看見,誤會他是喝醉酒。但哈拿回答說,他不是喝醉酒,他是在上帝面前真實的傾心吐意(台語叫做吐出心情)。牧師問大家,什麼才是叫做「傾心吐意」呢?那是向上帝真實地說出自己心中想說的,沒有隱藏,不再逃避,也不是習慣性的「行禮如儀」。那是在遭遇重大困苦,大苦難中懇求上帝開路,因為實在沒有別條路了。聖經中還有誰是如此?如同耶穌所說那個悔改稅吏的祈禱「上帝啊,施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如同但以理因為違背國王頒布禁止禱告的命令,被丟進獅子洞穴中的時,又如同他的三個朋友因為不跪拜王的金像,被扔進火爐的時;還是在波斯的王宮,當王后以斯帖冒著生命危險,要去見王前的禁食禱告等等,那時他們也如此迫切祈禱。  

牧師今天也問大家,你還記得你上一次像這樣傾心吐意,在上帝面前迫切禱告是什麼時候,是為了什麼事?在困境中學習向上帝說出內心最深的需要,這是哈拿祈禱的第一項見證。
哈拿祈禱的第二項見證,是他的祈禱,是真正的交託。交託是真實的信心仰望,在經文中哈拿聽完祭司以利對他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上帝應允你所祈求的。」哈拿就回去吃飯,不再面帶憂愁。或許聽見祭司或牧師所說的話,會增強祈禱者的信心。但如果僅是這樣理解,就錯失了真正的重點。真正的信心是將焦點注視在上帝,而非其他人。真正的交託,將會帶來不一樣的生活態度。再問大家,你們認為是向上帝真實的傾心吐意比較難,還是真正的交託比較難?那如果我們真實地傾心吐意,會不會讓我們更能學習交託?我相信這兩者之間有關係,當我們更真實地對上帝傾心吐意,也會幫助我們更有信心地交託。因為他可以坦然的表達,感覺更近,在禱告中和神相遇,就更有信心交託。哈拿在這兩項禱告的態度上,值得我們向他來學習如何來禱告。  

第三項,向哈拿學習禱告的見證,是他在禱告中有真實經歷上帝的垂聽。如果我們也曾如此迫切為某些事情來擺上禱告,那麼當有一天禱告蒙應允時,心中會有最大的喜悅。而這份的喜悅,在哈拿所經歷的事情中,上帝賞賜的恩典,實在超過他所求所想的。上帝也不只賜給哈拿撒母耳這位頭生的兒子,後來還讓他繼續生了三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再進一步,從撒母耳記全卷,讓我們看得更遠--上帝透過一位母親的禱告,不只是讓一個新生命誕生在她的子宮中,原來上帝還有更大更美的心意,讓哈拿的兒子撒母耳,在拯救歷史中佔有重要的角色。他是唯一一位擔任士師和祭司角色,並膏立以色列最起初的兩位王。在他的時代,以色列人從士師進入君王時期,這都是哈拿沒有想過的,超過他所能想像的。  

同時,再進一步,還不只是撒母耳在拯救歷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在撒母耳記上裏,看見撒母耳從小成為一位聆聽上帝對他說話的人,禱告是去聆聽上帝的聲音,這成為撒母耳生命中的特質,從當他還在母胎開始,到他在聖殿中聽見上帝的呼召,到他年老時臨別的贈言,記載在撒上12:23「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他深深抓住禱告的特權和能力,就算他已經退休,不再擔任士師的角色,最後依然要為百姓禱告。原來一位母親對小孩屬靈的影響力,竟可以如此重大。我們對晚輩的屬靈影響力,是見證比作見證更為重要,更有影響力。在哈拿所經歷的事情中,上帝賞賜恩典,實在是超過所求所想的,而哈拿所作的,是真實傾心吐意,真正的交託。  

四、結論    

禱告有真實的掙扎,也需時常面對蒙應允和等候禱告成就的張力,但這就是我們禱告生活的實際狀況。在今天,上帝讓要我們從哈拿禱告的見證中來學習—學習真實傾心吐意,學習真正的交託操練信心,並讓禱告成為一種珍貴的特質,甚至可以傳承,成為留給後代最珍貴的珍寶。好消息是我們與哈拿都禱告同一位上帝,這位昔在今在將來,永遠常在的上帝,今日依然在聽我們對他禱告。那些禱告前輩所講的話,今日依然可以成為我們的經歷,當我們向耶穌禱告的時間,成為真正與耶穌相遇的時間,那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與主同在的生活,讓我們在實際的禱告中來學習禱告。
邀請大家一起來讀今天的金句「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默想和行動】
1. 你上一次傾心吐意在上帝面前迫切禱告是什麼時候,是為了什麼事?
2. 真正學習禱告,就從開始禱告起,讓我們開始禱告吧!



--
由 Blogger 於 8/07/2016 04:1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