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影片] 願祢得高舉 (台)


講道大綱】
一、前言
1. 你是否有躲藏的經驗?
2. 57篇沒有明確記載背景,根據傳統是大衛為躲避掃羅、藏在洞裡所作,如果你曾經受過不公平的對待,就更能體會詩人此時的感受。
(參考《撒母耳記上》22:124:1)
二、面對急難的祈求(1-5)
1. 敵人的狀態:有權力者、群眾、與上帝關係破壞、惡意的言行……
2. 詩人的狀態:飢寒交迫、挫折、恐懼、孤單……
3. 詩人祈求的對象:有母親形象的上帝、至高的上帝、為他成全的上帝……
4. 小結:詩人到上帝的翅膀蔭下求告祂,在靜默中領受上帝的信實與慈愛(上帝與其子民立下的聖約)
三、看見應許的敬拜(6-11)
1. 敵人的狀態:沒有改變。
2. 人的狀態:用信心的眼睛看見上帝的拯救、信靠上帝、發出讚美的邀請、高舉上帝的榮耀……
3. 小結:盼望的本質不是來自於人;盼望無法來自詩人自己的想像,也無法來自別人烏托邦式的安慰,只有上帝能給予盼望!是故,詩人雖經歷痛苦,但卻從上帝的約、應許中得到安慰。
「金詩」(miktam):詩篇中的六篇金詩共同點為:「死亡威脅、身處險境、走投無路、前途茫茫……,但上帝以慈愛與信實回應投靠他的人,讓詩人在其中發出頌揚。」
《詩篇》的希伯來名音譯為Tehillim,意思是「讚美」,《詩篇》的結尾是連續五篇稱為「大頌榮」的讚美詩,引導人看見讚美的真意不是在一帆風順中看見上帝的美好,而是不論在順境或逆境,都能因為經歷上帝的慈愛與信實發出頌榮。
四、結論
1. 真正要躲藏的地方,是敬拜獨一上帝的地方。
2. 在會幕中,上帝子民看見的是翅膀的意象,在教堂中,上帝子民看見十字架的意象。十字架讓人看見張開雙臂的上帝,但更讓人看見「真正無罪受苦」的耶穌基督。受苦的耶穌也許需要被同理,但祂更需要上帝慈愛及信實的話語。(馬可14:3436)
3. 受苦中的詩人,藉著敬拜獨一上帝,領受到上帝旨意成就的平安與榮耀。
4. 受苦中的人被磨練出屬神的品格,如同大衛王:在無罪受苦中,敬拜獨一上帝,從中看見上帝立約的信實與慈愛,並得到一顆倚靠上帝、堅定讚美的心!
默想和行動
在困境中,先到上帝的翅膀蔭下、敬拜獨一上帝,並願祂的旨意成就在所遭遇的事件中

金句
「上帝啊,願祢崇高過於諸天!願祢的榮耀高過全地!」-57:511





--
由 Blogger 於 10/04/2016 12:1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影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