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妥善分工與傳承 2017-3-1(三)

標題:妥善分工與傳承

2017-3-1(三)

經文:歷代志上27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4%BB%A3%E4%B8%8A&nodic=0&chap=27

27:1 以色列人的族長、千夫長、百夫長,和官長都分定班次,每班是二萬四千人,週年按月輪流,替換出入服事王。

27:2 正月第一班的班長是撒巴第業的兒子雅朔班;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3 他是法勒斯的子孫,統管正月班的一切軍長。

27:4 二月的班長是亞哈希人朵代,還有副官密基羅;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5 三月第三班的班長(原文是軍長;下同)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6 這比拿雅是那三十人中的勇士,管理那三十人;他班內又有他兒子暗米薩拔。

27:7 四月第四班的班長是約押的兄弟亞撒黑。接續他的是他兒子西巴第雅;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8 五月第五班的班長是伊斯拉人珊合;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9 六月第六班的班長是提哥亞人益吉的兒子以拉;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0 七月第七班的班長是以法蓮族比倫人希利斯;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1 八月第八班的班長是謝拉族戶沙人西比該;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2 九月第九班的班長是便雅憫族亞拿突人亞比以謝;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3 十月第十班的班長是謝拉族尼陀法人瑪哈萊;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4 十一月第十一班的班長是以法蓮族比拉頓人比拿雅;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5 十二月第十二班的班長是俄陀聶族尼陀法人黑玳;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6 管理以色列眾支派的記在下面:管流便人的是細基利的兒子以利以謝;管西緬人的是瑪迦的兒子示法提雅;

27:17 管利未人的是基母利的兒子哈沙比雅;管亞倫子孫的是撒督;

27:18 管猶大人的是大衛的一個哥哥以利戶,管以薩迦人的是米迦勒的兒子暗利;

27:19 管西布倫人的是俄巴第雅的兒子伊施瑪雅;管拿弗他利人的是亞斯列的兒子耶利摩;

27:20 管以法蓮人的是阿撒細雅的兒子何細亞;管瑪拿西半支派的是毘大雅的兒子約珥;

27:21 管基列地瑪拿西那半支派的是撒迦利亞的兒子易多;管便雅憫人的是押尼珥的兒子雅西業;

27:22 管但人的是耶羅罕的兒子亞薩列。以上是以色列眾支派的首領。

27:23 以色列人二十歲以內的,大衛沒有記其數目;因耶和華曾應許說,必加增以色列人如天上的星那樣多。

27:24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動手數點,當時耶和華的烈怒臨到以色列人;因此,沒有點完,數目也沒有寫在大衛王記上。

27:25 掌管王府庫的是亞疊的兒子押斯馬威。掌管田野城邑村莊保障之倉庫的是烏西雅的兒子約拿單。

27:26 掌管耕田種地的是基綠的兒子以斯利。

27:27 掌管葡萄園的是拉瑪人示每。掌管葡萄園酒窖的是實弗米人撒巴底。

27:28 掌管高原橄欖樹和桑樹的是基第利人巴勒‧哈南。掌管油庫的是約阿施。

27:29 掌管沙崙牧放牛群的是沙崙人施提賚。掌管山谷牧養牛群的是亞第賚的兒子沙法。

27:30 掌管駝群的是以實瑪利人阿比勒。掌管驢群的是米崙人耶希底亞。掌管羊群的是夏甲人雅悉。

27:31 這都是給大衛王掌管產業的。

27:32 大衛的叔叔約拿單作謀士;這人有智慧,又作書記。哈摩尼的兒子耶歇作王眾子的師傅。

27:33 亞希多弗也作王的謀士。亞基人戶篩作王的陪伴。

27:34 亞希多弗之後,有比拿雅的兒子耶何耶大和亞比亞他接續他作謀士。約押作王的元帥。


圖片:http://www.soft168.com/uploads/allimg/c160303/145F002S93310-13P3.jpg

摘要:

  前幾章記載祭司和利未人的名單,本章接續記載大衛王的官長,包括每月輪流服務王室的官長和人員,管理各支派的領袖,管理大衛財產的人員,以及大衛的幾位重要臣僕。也提到21章大衛數點百姓人數的事,因未蒙上帝的喜悅,在此並沒有納入數目的記載。


默想:

  在眾多的名字中,我們可以看到什麼?首先,是看見妥善分工,各司其職,有秩序地安排。其次,看見父子傳承的美好,第6節提到大衛的30位勇士(代上11:10-47),而比拿雅和他的兒子暗米薩也在其中。最後,是其他謀士的協助,給予大衛王做更好的治理。那在教會中呢?如何讓上述三項在教會中發展,互相配搭來為主成就大事。


題目:

1.在教會的服侍和分工中,你可願意上帝使用你的恩賜才幹,參與在上帝國的建造中。

2.世代間的傳承實在是一件美好的事,卻往往也存有許多實際的挑戰,如果你有這樣的機會,請不要輕易的放棄。在今天再次思想,你如何能扮演好「傳」或「承」的角色。


禱告:

全能的上帝,您是統管歷史萬事的主,您是大衛王時代的主,也是我們這世代的主。感謝您在不同時代讓許多人有份於您的偉大計劃,我們現在也有機會承接前人並與您同工。懇求您幫助我們,善用您所賜的恩賜才幹,把握機會在世代傳承中,蒙您引領,最終也將蒙您喜悅。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