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驕傲的人 2017-05-04(四)

標題:驕傲的人


2017-05-04(四)


經文:

歷代志下 25,26


25:1 亞瑪謝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約耶但,是耶路撒冷人。

25:2 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心不專誠。

25:3 國一堅定,就把殺他父王的臣僕殺了,

25:4 卻沒有治死他們的兒子,是照摩西律法書上耶和華所吩咐的說:「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各人要為本身的罪而死。」

25:5 亞瑪謝招聚猶大人,按著猶大和便雅憫的宗族設立千夫長、百夫長,又數點人數,從二十歲以外,能拿槍拿盾牌出去打仗的精兵共有三十萬;

25:6 又用銀子一百他連得,從以色列招募了十萬大能的勇士。

25:7 有一個神人來見亞瑪謝,對他說:「王啊,不要使以色列的軍兵與你同去,因為耶和華不與以色列人以法蓮的後裔同在。

25:8 你若一定要去,就奮勇爭戰吧!但神必使你敗在敵人面前;因為神能助人得勝,也能使人傾敗。」

25:9 亞瑪謝問神人說:「我給了以色列軍的那一百他連得銀子怎麼樣呢?」神人回答說:「耶和華能把更多的賜給你。」

25:10 於是亞瑪謝將那從以法蓮來的軍兵分別出來,叫他們回家去。故此,他們甚惱怒猶大人,氣忿忿地回家去了。

25:11 亞瑪謝壯起膽來,率領他的民到鹽谷,殺了西珥人一萬。

25:12 猶大人又生擒了一萬帶到山崖上,從那裡把他們扔下去,以致他們都摔碎了。

25:13 但亞瑪謝所打發回去、不許一同出征的那些軍兵攻打猶大各城,從撒馬利亞直到伯.和崙,殺了三千人,搶了許多財物。

25:14 亞瑪謝殺了以東人回來,就把西珥的神像帶回,立為自己的神,在它面前叩拜燒香。

25:15 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向亞瑪謝發作,就差一個先知去見他,說:「這些神不能救它的民脫離你的手,你為何尋求它呢?」

25:16 先知與王說話的時候,王對他說:「誰立你作王的謀士呢?你住口吧!為何找打呢?」先知就止住了,又說:「你行這事,不聽從我的勸戒,我知道神定意要滅你。」

25:17 猶大王亞瑪謝與群臣商議,就差遣使者去見耶戶的孫子、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王約阿施,說:「你來,我們二人相見於戰場。」

25:18 以色列王約阿施差遣使者去見猶大王亞瑪謝,說:「黎巴嫩的蒺藜差遣使者去見黎巴嫩的香柏樹,說:『將你的女兒給我兒子為妻。』後來黎巴嫩有一個野獸經過,把蒺藜踐踏了。

25:19 你說:『看哪,我打敗了以東人』,你就心高氣傲,以致矜誇。你在家裡安居就罷了,為何要惹禍使自己和猶大國一同敗亡呢?」

25:20 亞瑪謝卻不肯聽從。這是出乎神,好將他們交在敵人手裡,因為他們尋求以東的神。

25:21 於是以色列王約阿施上來,在猶大的伯•示麥與猶大王亞瑪謝相見於戰場。

25:22 猶大人敗在以色列人面前,各自逃回家裡去了。

25:23 以色列王約阿施在伯•示麥擒住約哈斯(就是亞哈謝)的孫子、約阿施的兒子、猶大王亞瑪謝,將他帶到耶路撒冷,又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從以法蓮門直到角門,共四百肘;

25:24 又將俄別•以東所看守神殿裡的一切金銀和器皿,與王宮裡的財寶都拿了去,並帶人去為質,就回撒馬利亞去了。

25:25 以色列王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死後,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又活了十五年。

25:26 亞瑪謝其餘的事,自始至終不都寫在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嗎?

25:27 自從亞瑪謝離棄耶和華之後,在耶路撒冷有人背叛他,他就逃到拉吉;叛黨卻打發人到拉吉,將他殺了。

25:28 人就用馬將他的屍首馱回,葬在猶大京城他列祖的墳地裡。



26:1 猶大眾民立亞瑪謝的兒子烏西雅(又名亞撒利雅)接續他父作王,那時他年十六歲。

26:2 (亞瑪謝與他列祖同睡之後,烏西雅收回以祿仍歸猶大,又重新修理。)

26:3 烏西雅登基的時候年十六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二年。他母親名叫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

26:4 烏西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亞瑪謝一切所行的;

26:5 通曉神默示,撒迦利亞在世的時候,烏西雅定意尋求神;他尋求耶和華,神就使他亨通。

26:6 他出去攻擊非利士人,拆毀了迦特城、雅比尼城,和亞實突城;在非利士人中,在亞實突境內,又建築了些城。

26:7 神幫助他攻擊非利士人和住在姑珥巴力的阿拉伯人,並米烏尼人。

26:8 亞捫人給烏西雅進貢。他的名聲傳到埃及,因他甚是強盛。

26:9 烏西雅在耶路撒冷的角門和谷門,並城牆轉彎之處,建築城樓,且甚堅固;

26:10 又在曠野與高原和平原,建築望樓,挖了許多井,因他的牲畜甚多;又在山地和佳美之地,有農夫和修理葡萄園的人,因為他喜悅農事。

26:11 烏西雅又有軍兵,照書記耶利和官長瑪西雅所數點的,在王的一個將軍哈拿尼雅手下,分隊出戰。

26:12 族長、大能勇士的總數共有二千六百人,

26:13 他們手下的軍兵共有三十萬七千五百人,都有大能,善於爭戰,幫助王攻擊仇敵。

26:14 烏西雅為全軍預備盾牌、槍、盔、甲、弓,和甩石的機弦,

26:15 又在耶路撒冷使巧匠做機器,安在城樓和角樓上,用以射箭發石。烏西雅的名聲傳到遠方;因為他得了非常的幫助,甚是強盛。

26:16 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神,進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

26:17 祭司亞撒利雅率領耶和華勇敢的祭司八十人,跟隨他進去。

26:18 他們就阻擋烏西雅王,對他說:「烏西雅啊,給耶和華燒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亞倫子孫承接聖職祭司的事。你出聖殿吧!因為你犯了罪。你行這事,耶和華神必不使你得榮耀。」

26:19 烏西雅就發怒,手拿香爐要燒香。他向祭司發怒的時候,在耶和華殿中香壇旁眾祭司面前,額上忽然發出大痲瘋。

26:20 大祭司亞撒利雅和眾祭司觀看,見他額上發出大痲瘋,就催他出殿;他自己也急速出去,因為耶和華降災與他。

26:21 烏西雅王長大痲瘋直到死日,因此住在別的宮裡,與耶和華的殿隔絕。他兒子約坦管理家事,治理國民。

26:22 烏西雅其餘的事,自始至終都是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所記的。

26:23 烏西雅與他列祖同睡,葬在王陵的田間他列祖的墳地裡;因為人說,他是長大痲瘋的。他兒子約坦接續他作王。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NYUW4KghYR0eNNz9Xg9zJKADEzv9ysAkXAP3fgrx9B9PG9tcOnY4ec6JNuJkqsqyzP_LV-YwdpV2MWrhFOaiPnxMuE2Y1fxRkEoclODSJCwYzbLBfFqe8ES4p-e8wF2966hTG7RDfgic/s1600/110_05_0210_BiblePaintings.jpg


摘要:

   亞瑪謝登基初始,遵從上帝的律法來治理猶大,甚至因為聽從先知的提醒,在對西珥人之戰獲得了勝利。不過亞瑪謝在獲得勝利後,卻開始驕傲自大,並祭拜其他神明。年輕氣盛的亞瑪謝,甚至欲與以色列征戰,不過不得蒙上帝祝福的亞瑪謝,不但戰敗,甚至使得聖殿遭受損壞。之後因遭受背叛,而死在拉吉。

   接續亞瑪謝作王的烏西雅,遵行上帝的旨意,得到上帝豐富的恩典,使得名聲傳到遠方。不過也因為如此,心高氣傲的烏西雅妄自在聖壇上獻祭而遭受大痲瘋的災難。


情境描摹:

   兩代的國王,因為驕傲而遭難。


默想:

   兩代的王室,因為敬虔蒙上帝的恩典,因為驕傲而自取敗亡。「上帝在哪裡?」是許多人生命中不論順境或逆境都存在的問題。順境中,人們看不見上帝明明可見的恩典,以為所擁有的一切,是自己的能力所帶來。逆境中,人們看不見上帝至高的旨意,以為上帝撇棄不顧,自怨自艾。上帝在這裡,明明可見的是祂的話與祂的創造;肉眼無法明辨的是祂跨越歷史必然的帶領與計畫。只看見自己,無法避免驕傲,若能定睛於上帝,則福雖未至,禍以遠離。


題目:

1.我們是用甚麼態度來面對生命中的問題?

2.我們是個驕傲的人嗎?

3.如何能避免自己的眼光偏離上帝?


本日金句:

   撒迦利亞在世的時候,烏西雅定意尋求神;他尋求耶和華,神就使他亨通。歷代志下26:5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許多時候,我們都算計著自己的能力,資源與財富,想著怎麼去面對生命當中的各種挑戰。不過我們一不小心就忘記你是萬物掌權的主。你不是要我們盲目的行動,卻要我們認識你的話,明白你的心意,並跟隨你的腳步行。當一切事務因你的恩典而豐富有餘時,你不是要我們自卑,乃是要我們與你一起享受榮耀。求你幫助我們,能更多的定睛於你,更豐富的經歷你,也更緊緊的跟隨你,乃讓自己,永遠不會陷入自義自傲中,時時與你歡喜同行。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