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生命像一棵樹 2017-7-19(三)

標題:生命像一棵樹

2017-7-19(三)

經文:耶利米書第16-17章


16: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

16:2 「你在這地方不可娶妻,生兒養女。

16:3 因為論到在這地方所生的兒女,又論到在這國中生養他們的父母,耶和華如此說:

16:4 他們必死得甚苦,無人哀哭,必不得葬埋,必在地上像糞土,必被刀劍和饑荒滅絕;他們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

16:5 耶和華如此說:「不要進入喪家,不要去哀哭,也不要為他們悲傷,因我已將我的平安、慈愛、憐憫從這百姓奪去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16:6 連大帶小,都必在這地死亡,不得葬埋。人必不為他們哀哭,不用刀劃身,也不使頭光禿。

16:7 他們有喪事,人必不為他們擘餅,因死人安慰他們;他們喪父喪母,人也不給他們一杯酒安慰他們。

16:8 你不可進入宴樂的家,與他們同坐吃喝。

16:9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還活著的日子在你們眼前,我必使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從這地方止息了。

16:10 「你將這一切的話指示這百姓。他們問你說:『耶和華為甚麼說,要降這大災禍攻擊我們呢?我們有甚麼罪孽呢?我們向耶和華─我們的 神犯了甚麼罪呢?』

16:11 你就對他們說:『耶和華說:因為你們列祖離棄我,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不遵守我的律法,

16:12 而且你們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因為各人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甚至不聽從我,

16:13 所以我必將你們從這地趕出,直趕到你們和你們列祖素不認識的地。你們在那裡必晝夜事奉別神,因為我必不向你們施恩。』

16:14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16:15 卻要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北方之地,並趕他們到的各國上來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並且我要領他們再入我從前賜給他們列祖之地。」

16:16 耶和華說:「我要召許多打魚的把以色列人打上來,然後我要召許多打獵的,從各山上、各岡上、各石穴中獵取他們。

16:17 因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他們不能在我面前遮掩,他們的罪孽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

16:18 我先要加倍報應他們的罪孽和罪惡;因為他們用可憎之屍玷污我的地土,又用可厭之物充滿我的產業。」

16:19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列國人必從地極來到你這裡,說:我們列祖所承受的,不過是虛假,是虛空無益之物。

16:20 人豈可為自己製造神呢?其實這不是神。

16:21 耶和華說:「我要使他們知道,就是這一次使他們知道我的手和我的能力。他們就知道我的名是耶和華了。」


17:1 猶大的罪是用鐵筆、用金鋼鑽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上和壇角上。

17:2 他們的兒女記念他們高岡上、青翠樹旁的壇和木偶。

17:3 我田野的山哪,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內所犯的罪,把你的貨物、財寶,並邱壇當掠物交給仇敵;

17:4 並且你因自己的罪必失去我所賜給你的產業。我也必使你在你所不認識的地上服事你的仇敵;因為你使我怒中起火,直燒到永遠。

17:5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

17:6 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

17:7 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

17:8 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17:10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17:11 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菢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

17:12 我們的聖所是榮耀的寶座,從太初安置在高處。

17:13 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耶和華說:離開我的,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裡,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

17:14 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

17:15 他們對我說:耶和華的話在哪裡呢?叫這話應驗吧!

17:16 至於我,那跟從你作牧人的職分,我並沒有急忙離棄,也沒有想那災殃的日子;這是你知道的。我口中所出的言語都在你面前。

17:17 不要使我因你驚恐;當災禍的日子,你是我的避難所。

17:18 願那些逼迫我的蒙羞,卻不要使我蒙羞;使他們驚惶,卻不要使我驚惶;使災禍的日子臨到他們,以加倍的毀壞毀壞他們。

17:19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去站在平民的門口,就是猶大君王出入的門,又站在耶路撒冷的各門口,

17:20 對他們說:『你們這猶大君王和猶大眾人,並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凡從這些門進入的都當聽耶和華的話。

17:21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在安息日擔甚麼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

17:22 也不要在安息日從家中擔出擔子去。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只要以安息日為聖日,正如我所吩咐你們列祖的。』

17:23 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不聽,不受教訓。」

17:24 耶和華說:「你們若留意聽從我,在安息日不擔甚麼擔子進入這城的各門,只以安息日為聖日,在那日無論何工都不做;

17:25 那時就有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首領,他們與猶大人,並耶路撒冷的居民,或坐車,或騎馬,進入這城的各門,而且這城必存到永遠。

17:26 也必有人從猶大城邑和耶路撒冷四圍的各處,從便雅憫地、高原、山地,並南地而來,都帶燔祭、平安祭、素祭,和乳香,並感謝祭,到耶和華的殿去。

17:27 你們若不聽從我,不以安息日為聖日,仍在安息日擔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我必在各門中點火;這火也必燒毀耶路撒冷的宮殿,不能熄滅。」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9338&nodic=0&m=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8MZBpp60xyDHKjVmdhhdfsP30cagJLB6iCmYX4vVjAGI2yvN6N6FdvJec88aXHehmtQLwLb7xLOtMrwLNBBAwz2FMGwiXuOrj1mQqQUNLid9MKw-iAZsLQu9cqzRlH22v5LEPVNNl6-1J/w1200-h630-p-k-no-nu/Gustav_Klimt_Tree_of_Life_525.jpg


摘要:

   16-17章共分為三個段落,16:1-18用散文體寫成,16:19-17:18為詩歌體,皆描寫上帝對猶大的嚴厲審判。17:19-22則是特別強調守安息日的誡命。上帝要先知不結婚生兒女,也不參加婚禮喪禮,用這些行動象徵社會制度即將解體,先知卻也因此更被排斥於群體之外。


默想:

   當我們從耶利米書中,一再聽見先知傳遞審判和懲罰信息中,認識這位上帝聖潔公義的一面,並感嘆上帝的子民竟然如此繼續悖逆,常會讓我們震驚不安。即便如此,讓我們更多專注在經文中上帝所顯明的恩典和盼望,如16:14-15和17:7-8中的應許和安慰,並省思自己生命的現況。


題目:

1.如果用一棵樹來呈現你的生命狀態,你會像一棵怎樣的樹?生長狀況還好嗎?有充足的水源和青翠的樹葉嗎?或是已因乾渴而枯乾,甚至是染蟲害而生病的呢?

2.先知在16:19中對神有哪三個稱謂,這代表他對神的認識。對你而言,你最常用哪三個稱謂稱呼神?


禱告:

   孕育萬物的造物主,您是生命的源頭,也是我的依靠。今天讓我省思自己的生命狀態,心中描繪出一棵能象徵我的樹,求您供給、滋養,並透過您所允許的風雨讓我繼續成長,生根茁壯,並能結出豐盛的果子。同時,要是這棵樹有什麼需要修剪、除蟲的地方,也請您幫我修整,即使當下並不好受,但我願意降服,這是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