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才德的婦人


講道內容
講題:才德的婦人
經文:箴言31:10-31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十月二十二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隨著教會樂活讀經的進度,我們用一個多月的時間,一起讀箴言1-31章的內容,也即將到一個段落。牧師今天選用箴言31章的後半段,是箴言的最後段落,作為今日主日講道的經文。其實這一段經文被稱為「才德的婦人」的經文,是有點危險,又有點困難的經文。為何有點危險,是因為這經文中所描寫的婦女,被視為妻子的理想模範,然而,因為太偉大太理想,我們會友中一半以上是女性,會覺得自己做不到,容易產生挫折感。而會友中另外一半是弟兄,還沒結婚的可以期待自己娶到這樣的妻子,但如果已結婚的弟兄把這拿來檢視自己妻子達到幾項,這可真的就危險,因為聽講道時有很不好的心態,就是替別人聽講道,而這一段,實在很容易替別人聽講道,牧師說的危險和困難就在此。或許講這段最適合的場合,是基督教學校的家政課,由女性老師來對女學生講解這段經文。或由資深的牧師娘來對婦女團契專講,互相勉勵和期許,就可減低這樣的危險和困難。
同時,我在準備講章的過程中,發現劉曉亭牧師(在好消息頻道主持劉三講古的節目),他曾寫過一篇加入現代感又幽默的信息,在網路上獲得極大的迴響。主題是現代版的才德婦人,他一開始就問大家,究竟沒有好好讀一讀這段經文啊?如果有,那對弟兄們來說可能不見得有興趣喜歡這樣的女子。劉三牧師把經文轉譯在現代情境中,他說這位婦人超有幫夫運,她的興趣是尋找原物料,然後自己加工,相當於現代人買黃豆自己打豆漿,買麵粉自己作蔥油餅,強調純手工…就是她會定期去costco或是遠東愛買跟家樂福採買,讓家裡不缺糧食…嚴禁家人吃美而美,每天五點多起床作早餐,…她擅於操作房地產、股票、基金跟黃金,以錢滾錢…她擅長女紅,會自己作衣服,打毛線,織襪子,不只家人自己穿,還能在奇摩拍賣或是露天拍賣開網路商店。…他又會喜愛伸手幫助貧窮人,就像擔任扶輪社或獅子會的會員…,甚是會幫先生站台競選民意代表……,而最後還有一點,單這一點就一槍斃命,那就是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劉三牧師說女人幫助男人,靈命好,敬畏神最重要,但就不用考慮外貌,蝦米,真的是這樣的嗎?在劉三牧師幽默下的呈現,用現代眼光詮釋聖經經文,實在歡迎大家上網找這篇文章來讀一讀。
但在今天,牧師要從讀經的角度探討,大家知道我喜歡攝影,因此要透過三個不同的鏡頭,帶領大家來看這段經文,學習幾個讀經的原則,除了讓我們更加認識這段經文並加以應用外,也將箴言整卷的重點再做一次整理。
二、微焦鏡頭--詳看經文
1.欣賞這首「字母詩」,又稱為「離合詩」(Acrostic Poem)
在原文希伯來文中的字母,就像英文ABCD,總共有22個字母,這首詩依序寫出22句箴言,每句句首照此字母排列。有時這樣的組合,句子和句子之間沒有必然的關係,因此這種「字母詩」也常被稱為「離合詩」。但是當我們在讀這段經文時,真看見這作者的用心,以這種獨特的文學形式來呈現「才德的婦人」的才、德兼備。而且不僅是字母詩這樣的格式而已,還有聖經學者更進一步分析這段的經文結構,也有特別的安排。
2.經文結構分析
整段字母詩同時是一個ABA,有六層的三明治,前後互相對稱的結構如下:
A.才德的妻子 v.10
  B.丈夫得益 v.11-12
    C.善於經商 v.13-18
      D.手施憐憫 v.19-20
       E.身穿彩衣 v.21-22
        F.丈夫大得尊榮 v.23
       E'.身披威儀 v.24-25
      D'.口出慧語 v.26
    C'. 善理家務 v.27
  B'. 丈夫稱讚 v.28-29
A'. 賢慧的妻子 v.30-31
A/A'的關鍵詞是「婦人」,描述這位才德婦人各方面的優秀,同時也形容他的內在美,認識神、愛神,有敬畏神的心。這位婦人應已是中年婦人,沒有提到外表的豔麗,但她的美發自內心,是智慧的女子,受人稱讚,比珍珠更有價值,是賢慧的妻子。
B/B'的關鍵字是「丈夫」,11節提到丈夫「依靠她」,這是十分罕見的,聖經鼓勵人依靠神,不要依靠人。依靠人的背後,往往是上帝的旨意和上帝的刻意安排。更可看見這位才德婦人所受到的尊榮。
C/C'的關鍵字是「食物」,15節提到他黎明一早起來預備食物,27節提到他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而13-18描述這婦人如何從家務做起,逐漸讓家中的經濟改善,甚至擁有地產和販售農產加工和手工品,雖然是家庭主婦,卻是從式各樣的事物。
D/D'的關鍵字是「張開」,前面先張開手,用金錢和物資幫助窮人,後面是張開口,說智慧和仁慈的話,使人心歡唱。請注意,是先張開手行動,勝過開口談論,最終這兩者都成為周圍人的祝福。.有關妻子言語方面的勸戒經文(箴19:13,箴21:9,19,箴25:24,箴27:15-16)也不少,用類似的方式表達「寧可住在房屋頂,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爭吵的婦人一樣,想攔阻他的,便是攔阻風」。
E/E'的關鍵字是「造」、「衣服」和「細麻」,朱紅衣服指的是貴重的衣服,可以抵擋寒冬。繡花毯子指的是掛在牆上或地上的裝飾。「細麻布」和「紫色布」在古代都是尊貴的布料,而25節提到他以「能力和威儀」為衣服,顯明她是不單只是依靠外在的服裝或布料而尊貴,更是因他的所言所行而受尊重。
而全篇「字母詩」的中心經文F,往往也是最重要的地方,就是23節她輔助丈夫,使他位居高位,在城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得到居民的愛戴。
3.觀察及應用
整體來說,我們觀察到寫作這段文字的作者,用心排比和照著字母安排,為要顯出對才德婦女的尊崇。我們這樣讀經文,就好像用微距鏡頭來拍下這段經文的美。同時也看見這段經文所描寫的才德婦女,那是當時上流社會大家庭農業社會的婦女,或許你我會聯想到,曾有認識的親人是類似這樣家族中扮演這樣的角色,顯示出專心持家而達到最豐富的開花結果,一位女性在家庭主婦領域中的成就,也對她丈夫好名聲有極大的貢獻。但反過來看,這實在不是我們現代小家庭上班婦女普遍的角色,但我們真能欣賞這樣一位奇特又有智慧的婦女,其中個別提到的品德和行為,也真的是值得姊妹們去思量和效法。
三、標準鏡頭--箴言31章--考量前後文的連結和關係
接著,我們用標準鏡頭,就是透過經文前後文的脈絡,放回31章整章中,看是否能幫助我們多看到些什麼。前一段箴言31:1-9節,為利慕伊勒王母親對王的勸戒。誰是利慕伊勒王?我們從聖經中對他所知不多,只知他是一位王,他名字的意思是「奉獻給神」,有學者認為他和在前一章30章的亞古珥,都是阿拉伯北部的瑪撒國,在箴言彙整編輯歷程中,以色列民族經歷國家滅亡,編輯者們也收納這些外族人的智慧言語。箴言31:1-9節寫道,提到王的母親對他的勸勉,要克制女人和喝酒,要做公義的判斷,為困苦人申冤。接續到才德婦女這段,從前後文的連結來看,有學者認為這接續前面的訓子詞,接著一段訓女詞。另一種見解是,這段作者就是利慕伊勒王,前面是母親給兒子的訓詞,後面是兒子給母親的稱讚。雖然箴言和其他經文有所不同,一段一段之間的關係,不見得直接連結,但箴言最後以兩個女子來做結束,一位是母親,一位是妻子,同樣顯出這兩位女性的智慧,跟整本箴言中提到父親對兒子的許多勸戒之間,最後竟以母親和妻子做為結尾,也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安排,會讓我們進一步去想,為什麼?那就要從更廣的整卷箴言來觀察。
四、廣角鏡--箴言1-31章
1.全卷中有關女性相關經文的整理
因此,當我們用廣角鏡,整理整卷箴言中有關女性的經文,也能幫助我們對此有更多的理解。首先,箴言中提到關於女性的經文,除了才德的婦女之外,還有哪些?箴言中另外還有兩個重要的女性角色,一個角色是智慧女士,記載在箴言1:20-33,8:1-36中,智慧被擬人化成為智慧女士(在原希伯來文中有分陰性和陽性,智慧是用陰性,所以可稱呼他為智慧女士),他在城門口、十字路口大聲疾呼,要人留心聆聽勸戒,才能領受到智慧,同時在第八章後段,也論及智慧參與在創世之前的工作中。而另一個常出現的是淫婦,記載在箴言5:1-14,6:20-7:27,23:26-28等經文,經文中描寫淫婦如何在暗處,透過甜言蜜語引誘少年人,誘惑他一步步踏進網羅中,特別是第七章,我要說從一個男性的角度來讀,實在能感受到那種生動的邀請,那種在甜言蜜語中散發的真實誘惑。這些有關女性的篇幅,約佔了整卷箴言的1/5,更值得注意的是,在9:1-18讓這兩位婦女各自擺設宴席,智慧的賢婦預備佳餚美酒,邀請賓客赴宴,同享快樂時光。而淫婦被稱為愚婦,他以偷來之物,同樣邀請人來品嘗偷吃的滋味,偷吃的滋味更甜美,但結果卻是截然不同,作者要讀者從兩者之中做出智慧的抉擇。
2.觀察及應用
當我們將箴言中有關女性的經文做彙整,看見作者和編輯者們,透過一開始智慧女士的話語,到智慧女士和愚昧淫婦的相對照,直到最後一章從智慧母親對王子的訓誨,最後結束在才德婦女的理想榜樣,目的是什麼?是要將貫穿整個箴言的主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做一個最恰當的完結篇。智慧,不再是空洞的老生常談一條條的教條或原則,開始透過擬人化的方式,化身為智慧女士,而最後更將智慧具體體現在一位女性的生命中,如同珍貴的珍寶,作者向這位盡心盡力、成為家庭支柱的婦女,表達最高的敬意。整卷箴言從敬畏神來開始,在才德婦人的生命中具體的呈現,活出一個敬畏神的智慧人生,這樣的鋪陳實在是刻意安排的結果。
對我們當中的弟兄來說,這段經文中才德的婦女,儘管有時空和文化上的差距,不過,這是你在尋求未來另一半的標準嗎?牧師不是要大家用這樣的標準去評判你的妻子、女朋友。但尋找一位敬畏神的女性,成為共度一生的伴侶,實在何等重要又美好,箴言19:14也寫說「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唯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對於還在尋找女朋友的弟兄,應該常為自己的另一半禱告,求主賞賜。而結婚後的弟兄們,先為上帝所賜的妻子感謝神,以欣賞上帝創造的眼光看她,並讓妻子能繼續在信仰上成長。
五、結論
1.智慧--存在於日常生活的事物中
經由以上三種不同角度來理解這經文,並且透過才德婦人的經文,我們回顧全卷箴言中的焦點,其實智慧存在於日常生活中各種事物當中,也存在於父親、兒子、女人、妻子的角色裡,上帝就是要我們透過活出一個個家庭當中的好角色,讓家庭成為學習人生智慧的操練場所。智慧就存在這些角色互動之中,勝過在大學、碩士、博士班的課程或學位中的學習。同時,我們特別看到,當女性進入婚姻,甘願將愛情的鮮花轉化為每天的麵包時,女性的投入往往更多,為著婚姻的改變和犧牲也更多。弟兄們對於家中的女性--妻子、母親、阿嬤,對他們的辛勞有無存感恩的心,好好感謝他們的付出。當弟兄們在期盼你的姊妹越來越朝向才德婦人邁進時,弟兄們也要認真反省自己,我們有成為那個可以匹配才德婦人的另一半嗎?換一句話來說,你是否是你太太生命中的貴人呢?你的姐妹會跟先生說「老公,你是我的貴人」嗎?同時,牧師要請姊妹們好好想想,如果我先生真是我的貴人,就請不要因害羞而吝於對他說,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當你越這樣說的時候,弟兄就會越來越像你的貴人,因為我們弟兄們也需要被真誠地鼓勵。
2.因敬畏神而順服,因順服而蒙福
第二點,是關於敬畏神,箴言說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當我們越來越甘心樂意,活出敬畏神的生活態度,將會體會那種豐富和蒙祝福的生活。因敬畏神而順服,因順服而蒙福--我們在人生中找尋的,不在找尋一位可以依靠的人而已,我們更在尋找那位愛我們、創造又救贖我們的主上帝。更認識上帝,會更敬畏上帝,會不去做上帝所不喜悅的事,同時也會因著順服而蒙福。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的恩典就在敬畏神當中,而恩典和智慧,都值得用一生去體會和經歷,不只認識智慧,還要化為生活的行動,藉由順服而蒙福,上帝就更樂意將恩典賜給我們,當我們依靠恩典,漸漸不再走那些不順服的路時,我們就更能領受因順服而來的蒙福。願我們在追尋智慧生命中,找到智慧和恩典的源頭,連結於智慧和恩典的主。弟兄姊妹們,你願意嗎?你和你的家人願意一起嗎?你是否相信,因著全家敬畏神,你們的家會因此不一樣嗎?我們一起來禱告。



--
由 Blogger 於 11/18/2017 03:2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