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網路同步直播)

第一堂 08:30(華語),第二堂 10:00(台語), 第三堂 11:30(敬拜讚美)

與主密契 ─ 禱告會

教會禱告會(週四 19:30)、早禱會(週五 8:40)

2017年2月27日

祭司 利未人的職務 2017-02-27(一)

祭司 利未人的職務

2017-02-27(一)

經文:歷代志上第24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1017&nodic=0&m=

24:1 亞倫子孫的班次記在下面:亞倫的兒子是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

24:2 拿答、亞比戶死在他們父親之先,沒有留下兒子;故此,以利亞撒、以他瑪供祭司的職分。

24:3 以利亞撒的子孫撒督和以他瑪的子孫亞希米勒,同著大衛將他們的族弟兄分成班次。

24:4 以利亞撒子孫中為首的比以他瑪子孫中為首的更多,分班如下:以利亞撒的子孫中有十六個族長,以他瑪的子孫中有八個族長;

24:5 都掣籤分立,彼此一樣。在聖所和 神面前作首領的有以利亞撒的子孫,也有以他瑪的子孫。

24:6 作書記的利未人拿坦業的兒子示瑪雅在王和首領,與祭司撒督、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並祭司利未人的族長面前記錄他們的名字。在以利亞撒的子孫中取一族,在以他瑪的子孫中取一族。

24:7 掣籤的時候,第一掣出來的是耶何雅立,第二是耶大雅,

24:8 第三是哈琳,第四是梭琳,

24:9 第五是瑪基雅,第六是米雅民,

24:10 第七是哈歌斯,第八是亞比雅,

24:11 第九是耶書亞,第十是示迦尼,

24:12 第十一是以利亞實,第十二是雅金,

24:13 第十三是胡巴,第十四是耶是比押,

24:14 第十五是璧迦,第十六是音麥,

24:15 第十七是希悉,第十八是哈闢悉,

24:16 第十九是毘他希雅,第二十是以西結,

24:17 第二十一是雅斤,第二十二是迦末,

24:18 第二十三是第來雅,第二十四是瑪西亞。

24:19 這就是他們的班次,要照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藉他們祖宗亞倫所吩咐的條例進入耶和華的殿辦理事務。

24:20 利未其餘的子孫如下:暗蘭的子孫裡有書巴業;書巴業的子孫裡有耶希底亞。

24:21 利哈比雅的子孫裡有長子伊示雅。

24:22 以斯哈的子孫裡有示羅摩;示羅摩的子孫裡有雅哈。

24:23 希伯倫的子孫裡有長子耶利雅,次子亞瑪利亞,三子雅哈悉,四子耶加面。

24:24 烏薛的子孫裡有米迦;米迦的子孫裡有沙密。

24:25 米迦的兄弟是伊示雅;伊示雅的子孫裡有撒迦利雅。

24:26 米拉利的兒子是抹利、母示、雅西雅;雅西雅的兒子有比挪;

24:27 米拉利的子孫裡有雅西雅的兒子比挪、朔含、撒刻、伊比利。

24:28 抹利的兒子是以利亞撒;以利亞撒沒有兒子。

24:29 基士的子孫裡有耶拉篾。

24:30 母示的兒子是末力、以得、耶利摩。按著宗族這都是利未的子孫。

24:31 他們在大衛王和撒督,並亞希米勒與祭司利未人的族長面前掣籤,正如他們弟兄亞倫的子孫一般。各族的長者與兄弟沒有分別。


圖片:

http://biblestudyoutlines.org/wp-content/uploads/2012/07/the-choir-of-the-levites.jpg

http://biblestudyoutlines.org/wp-content/uploads/2012/07/the-choir-of-the-levites.jpg


摘要:大衛預見他計劃的聖殿,需要相當多的人員來維持。所以,他按聖殿事奉而安排各種新的需要,組織祭司和利未人。大衛一方面把利未人照著傳統的家屬(革順、哥轄、和米拉利)組合劃分;另一方面,又照著他們新的職責劃分,劃分為作官長的和作士師的,作守門的和擔任歌唱的。


默想:事奉神的人必須按規矩,這是我們事奉時要注意的。當我們要參加任何事奉,必要了解此工作的特性與規條,以免因疏忽、無知而有損於神的聖工。事先作出智慧的安排且預備有方,到時就能有條不紊地敬拜,使我們體驗到毫無拘束的喜樂,也使神大得榮耀。


題目:

1. 大衛在建造聖殿的事上,除了預備建築材料,還做了什麽?這對神的事工有何提示?

2. 何以要這麼多人參與聖殿的事奉工作?對我們教會事奉的參與有何提醒?


金句:這就是他們的班次,要照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藉他們祖宗亞倫所吩咐的條例進入耶和華的殿辦理事務。(24:19)


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懇求祢幫助我們在每項的事奉上,盡心、盡力作最好的事奉,如此的侍奉能蒙你的喜悅。我們這樣祈求跟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


2017年2月26日

[和平教會 主日崇拜錄影] 170226 主日禮拜 竭力合一




--
由 Blogger 於 2/26/2017 03:48: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崇拜錄影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影片] 竭力合一




講道大綱】
[Oops] 行事為人與蒙召相稱,是甚麼意思?
  行事為人與蒙召的生命相稱
  蒙召的生命:在基督裡被揀選的人(弗一4)/從耶穌基督得兒子名分的人(弗一5)/藉著耶穌的血,過犯得以赦免的人(弗一7)/知道上帝奧秘旨意的人-「要照著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一9-10)
[Ugh] 怎麼做?謙虛、溫柔、忍耐、愛心相寬容、保持合一
  初代教會的處境:猶太背景、希臘背景的基督徒,面對詭計、欺騙的法術、邪說。
  歷代教會的處境:背景不同的信徒,面對時代中政治、社會、文化的挑戰。
[Aha] 合一的基礎已賞賜給教會
  一個身體(one body):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
  一個聖靈(one Spirit)
  一個指望(one hope)
  一個主  (one Lord)
  一個信仰(one faith)
  一個洗禮(one baptism)
  一個上帝(one God)
超越萬有(over all)/貫通萬有(through all)/萬有之中(in all)
[經驗福音 Whee] 合一的幫助已賞賜給我們
  基督量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
  為要裝備聖徒、做事奉,建立基督的身體
  使我們在信仰上合一,長大完全,好勝過一切動搖教會的人事物
[朝向明朗化 Yeah] 連於基督,彼此相助,愛中增長
默想和行動
1. 在七個合一的基礎中,那些是我們體會最深的,那些是我們可以更多去珍惜的?
2. 數算基督賞賜多少不同的恩賜在我們教會,我們可以怎麼彼此相助來建造教會?
金句

「靠着祂全身都連接得緊湊,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使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 四:16


--
由 Blogger 於 2/26/2017 01:46: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影片

2017年2月25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團契-屬天的禮物


講道內容
講題:團契-屬天的禮物
經文:使徒行傳2:42-47、約翰一書1:3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一月二十九日

引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新年快樂!今天是大年初二,過年期間是我們跟家人、朋友團聚的時光,特別透過圍爐、年夜飯、彼此拜訪、一同出遊等,我們享受與親人、朋友同在,彼此分享溫暖與快樂。
[攪亂平衡 Oops]
好美的團契生活,美得有點不真實?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也是一群人聚集的畫面,是聖經中記載教會最起初的樣貌。故事是這樣開始的:耶穌在復活升天前曾向門徒顯現,吩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天父的應許,就是要等候聖靈的降臨。於是,門徒們和幾個婦人、包括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耶穌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聚集在耶路撒冷城裡。有一天,正值五旬節時,就是猶太人收割大麥時的節日,許多猶太人紛紛從各地回耶路撒冷過節。門徒們聚集在一棟房子裡,聖靈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在他們身上。他們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各國的語言,因著這奇特的現象,吸引非常多的猶太人來聚集。於是,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開始說明這是怎麼回事,以此見證主的名。群眾聽完使徒的教訓,覺得扎心,便問使徒說:「我們該怎樣做呢?」彼得回答:「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就會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給所有主-我們的上帝所召來的人。」(v.2, 38~39)結果當天就有三千人悔改、受洗。
不只聽見使徒們的教導、在聖靈感動下認罪悔改、受洗歸主。這些人還有了不同的生活樣貌。他們持續不斷地專注於使徒的教導、彼此相交(團契)、照主耶穌的教導守擘餅的禮(聖餐),一起祈禱。不僅如此,他們還聚在一起,凡物公用。賣了田產和家業,照每一個人所需要的分給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聖殿敬拜,在各人的家裡也在吃飯擘餅中紀念耶穌,讚美上帝。於是,他們的生活得全體百姓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這幅弟兄姊妹和睦同居的畫面,何等美麗,讓人好生嚮往。只是,這就是使徒行傳的全貌了嗎?這些信主的弟兄姊妹,從此就過著這樣完美的團契生活了嗎?
[分析那個衝突 Ugh]
內憂外患的信仰團體
當我們繼續往下讀使徒行傳,我們會發現更多的故事,這些因相信耶穌基督,而蒙赦罪之恩的人,他們不僅共同聆聽使徒的教導、彼此團契、擘餅和祈禱,他們還經歷許多困難、許多的內憂外患。
外患是當使徒在對百姓見證耶穌時,祭司們、聖殿的警衛官、和撒督該人都來了。他們對於使徒們所傳揚的內容,傳揚一位從死裡復活的耶穌,非常不以為然。於是他們逮捕使徒,把他們關在拘留所。並在地方自治的領袖面前,包含猶太人的領袖、長老、經學教師、大祭司面前審問他們。審問之後,用口頭威嚇禁止他們繼續傳講,也用鞭打刑罰嚴厲警告他們不准再說。最慘的還不只如此,保羅為了躲避人的攻擊,常常從一個地方連夜逃往另一個地方;司提反被眾人用石頭活活打死;約翰的哥哥雅各被希律王處死…。所以這些因相信耶穌,而聚集在一起過團契生活、並在各處見證主名的信徒,他們的生命不是只有團聚分享的一面,也有更多為著見證主名而受迫害,忍受被囚禁、被審問、被殺害的艱難考驗。
不僅有外患,內憂也不少。說到「凡物公用」這件事,他們之所以會這樣做,是為了回應耶穌的教導,耶穌曾說:「你們要變賣財產賙濟窮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和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路12:33)因此,領受了救恩後,在聖靈的感動下,信徒裡有家業田產的,像是一個利未人,名叫巴拿巴就賣了自己的田地,把錢拿來讓使徒分配,分給生活比較困頓的兄姊。雖然有像巴拿巴這樣甘心樂意奉獻的人,但在這信仰群體中也有不誠實奉獻,只是要做給人看的,像是亞拿尼亞、撒非喇夫妻。他們賣了田產,把錢私下留下一部分,然後欺騙說他們獻出了買賣的所有。然後,說到分配資源這件事,對於在當時社會無依無靠的寡婦來說,照顧他們生活所需是教會群體樂意作的服事,但卻在分配食物上出現了疏忽,讓希臘背景的猶太人抱怨連連。而當巴拿巴和掃羅奉差遣出去各地傳福音後,在安提阿教會裡,也因為外邦人信耶穌到底需不需要遵守猶太人的割禮而起了激烈的爭辯。另外,在一同服事主的面向上,他們也不總是和諧的。像是保羅和巴拿巴曾為了要不要帶馬可一起同工而爭吵,最後沒有共識,決定拆夥、各走各的路。
讓我們說得更明白一點,第一世紀的教會、信仰基督的群體,對外,有各種困難攔阻著他們傳揚耶穌的名;對內,有道德瑕疵、事工疏漏、神學爭論、同工不合等問題。是否發現這些狀況時至今日,我們仍然不陌生。
於是我想問:如果真實的教會生活,在主裡的團體生活就是會面對許多的內憂與外患,那使徒行傳2:41~47這幅美得無比圖畫,到底想告訴我們甚麼?難道只是一個曾經有過、但後來失落的烏托邦嗎?
[大逆轉 Aha] 團契—屬天的禮物
馬太福音28:19~20,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使徒行傳1:8,耶穌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今天的經文段落中,當彼得講道後,有三千人悔改受洗,這不是因為彼得本身有甚麼過人之處,這是因為聖靈照耶穌所應許的降臨了,使得這萬民作耶穌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受洗的應許開始實現了。而這悔改、洗禮,進入恩典的新生命,更真實的意義就是進入與上帝和好的團契關係,與人和好的團契關係。如同以弗所書2:13,保羅說:「從前你們是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着他的血,已經得以親近了。」哥林多前書1:9,保羅說:「上帝是信實的,他呼召你們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共享團契。」約壹1:3,約翰說:「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傳揚給你們,為要使你們也與我們有團契,而我們的團契是與父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
所以人能領受真理、悔改受洗,真實體會這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的團契生活,這一切顯明了主耶穌所應許的上帝國開始實現在這世界中;這一切,全然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禮物。這些禮物就在最初始的團契生活中彰顯出來,像是:1.專注使徒的教導:使徒們照耶穌所應許的,在聖靈的同在下,成為見證主名的人。而聆聽的人也在聖靈動工中,專注於其中,這是何等奇妙的事!所以可以聆聽主耶穌的教導透過人的口傳揚出來,以及可以為主作見證都是一份來自於神的禮物。2.彼此的團契:團契是信徒彼此之間的分享和互動。當一個人不再把財富名聲地位當成自己的安全感來源,而是無論處境如何,愈來愈覺得自己是一個富足的人,有好多可以與別人分享。這難道不是聖靈的工作嗎?就像初代教會有人賣田賣地,只因為捨不得有弟兄姊妹挨餓受凍啊。3.擘餅愛筵:在當時,在羅馬人所統治的社會文化中,用餐時的階級是非常明顯的。從座位的安排,就可以看出所有用餐的人的身分地位。所以當這些人奉主的名相聚在一起,不再依社會地位、收入多少來區別座位,而是平等地圍聚一起、存著感恩、坦誠的心用飯,這是一種打破階級,充滿合一的上帝國實現在當中。也是主耶穌在受難之前,與門徒一起用餐,擘餅時所說的:「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當這樣行,為的是紀念我…」開始具體地實現的記號。4.祈禱:一同祈禱是一份禮物,幫助基督徒無論在遇到困難時、或是承接陌生的任務時,可以一起倚靠上帝。像是當希律王把彼得關在監獄時,教會為他切切禱告上帝。(徒12:1~19)。像是使徒行傳13:1~3記載在安提阿的教會,當聖靈要派巴拿巴和掃羅一同出去見證主名時,眾人一起禁食禱告,然後才按手差遣他們出去。5.服事:一同領受教導是禮物、彼此團契是禮物、擘餅共餐是禮物、一同祈禱也是從神而來的禮物。在這麼多的一同當中,使徒行傳還讓我們看見另一個很重要的一同,那是「同受差遣」出去見證主名。像彼得、約翰一起在美門的門口醫治瘸腿的人;像掃羅和巴拿巴一起出去宣道旅行;像巴拿巴帶著馬可、保羅帶著西拉一起去服事等等。
所以說信徒能與其他弟兄姊妹一同專注教導、一同團契、一同擘餅、一同禱告、一同服事,這些都不是靠自己努力達成的,這些乃是上帝賜予的禮物—與主團契、與人團契的寶貴禮物。就如德國牧師潘霍華在《團契生活》一書中所說的:「因此我們和別的信徒過共同生活,不是想要求甚麼,乃是在感恩和領受之中。我們感謝上帝對我們所作的一切,我們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弟兄,使我們可以同蒙一個呼召,在祂的赦免和應許中一同生活。對上帝的不給與,我們不埋怨;我們卻感謝上帝每日的賜與。我們獲賜弟兄,以致無論是在罪惡或患難中,我們都得以在上帝恩典的賜福下共同度過,這難道還不夠嗎?…即使罪惡和誤會困擾著共同的生活…但這事徹底教導我,使我們知道,我們從來都不能夠靠自己的言行過活,只有仰賴耶穌基督那獨一的言行,即罪得赦免,才能使我們倆在真理裡面真正連結起來。」
[經驗福音 Whee]
領受這份珍貴的禮物
真的,這份因為主耶穌打破了自己,使我們與上帝和好、與人和好的團契生活,從來不是我們配得的,而是一份額外獲得的恩典,我們今日領受時仍然不住要感謝讚美神。
學習的夥伴 看看我們身旁的兄姊!這些弟兄姊妹是因為我們的能力所以可以信耶穌得救嗎?不是。就算是我們的親人,我們一定都體會過要傳福音給自己的孩子或自己的父母有多麼不容易。所以,這每一位與我們在生活中,在這個時期中,一起在和平教會,在這裡成為主內手足的弟兄姊妹,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一份活潑的見證。見證我們何等蒙恩、得以領受主的話、認罪悔改、得以稱為神的兒女。所以,每當我們一起領受主的話,我們在生命裡彼此造就,讓我們深深感謝上帝!
相交的夥伴 我們除了是學習的夥伴,我們也是相交的夥伴。就是彼此相顧,透過分享體會聖徒相通的美好。今天上帝賞賜我們和平教會有南園教會為子會、有深坑教會為夥伴教會,這是很大的福氣。因為雖然我們身在大安區,但因為透過上帝讓我們有份於關心南園和深坑教會,所以當南港地區、深坑地區的福音工作有進展時,我們也分享了他們的喜悅、同得激勵!
擘餅的夥伴 當我們按主模範學習主耶穌破碎自己、成為和好的使者時,我們的弟兄姊妹就是我們最好的練習對象。其實教會的兄姊也像我們的家人一樣,不是我們能選擇的。一旦我們委身於一個教會、委身於團契生活中,我們一定會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或是跟自己和不來的人。於是,每一次的擘餅、守聖餐時,不也是向主承認我們仍硬著心、有好多無法放下的、無法赦免的、無法愛人的,求主幫助我們的恩典時刻嗎?
禱告的夥伴 當我們身體軟弱、傷心失意時,有兄姊為我們禱告、來探望我們。這些非親非故的兄姊用行動在見證一個愛我們的主,不在別的地方,就在我們中間。
服事的夥伴 那些熱情有勁的兄姊,讓我們服事更加得力;那些溫柔謙卑的兄姊,以身教教導我們更加謙卑;那些意見不同的兄姊,磨練我們的溝通能力與胸襟度量有多少;那些讓我們感到受傷的兄姊,讓我們更深發現自己內心的缺乏,幫助我們更多投向上帝的懷抱。
[朝向明朗化 Yeah]
頌讚感謝上帝的賞賜
於是,這幅專注於使徒的教導和彼此的團契,擘餅和祈禱、並一同蒙差遣去服事的美麗圖畫,不是烏托邦,而是不管有多、有少,都是一份禮物,一份來自於上帝的禮物。一份讓我們連結於神,領受祝福的禮物,也讓我們能連結於人,成為祝福的禮物。就像潘霍華所說:「也許,任何信徒在一生當中,都會嘗到上帝賜下信徒團契那種真正蒙福的經驗。然而在這個世界上,這類經驗無非是信徒團契生活日常糧食之外的額外恩典罷了。…把我們團結在一起的,不是信徒弟兄的生活經驗,乃是對弟兄關係那種牢固的、確實的信仰。」感謝上帝於此時此刻,賞賜我們的團契生活、以及帶進我們生命的屬靈夥伴。願我們打從心底更多發現:弟兄姊妹,有你真好!感謝上帝!



--
由 Blogger 於 2/25/2017 03:08: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2017年2月24日

各盡其責的服事 2017-02-24(五)

各盡其責的服事

2017-02-24(五)


經文:歷代志上第23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985&nodic=0&m=

23:1 大衛年紀老邁,日子滿足,就立他兒子所羅門作以色列的王。

23:2 大衛招聚以色列的眾首領和祭司利未人。

23:3 利未人從三十歲以外的都被數點,他們男丁的數目共有三萬八千;

23:4 其中有二萬四千人管理耶和華殿的事,有六千人作官長和士師,

23:5 有四千人作守門的,又有四千人用大衛所做的樂器頌讚耶和華。

23:6 大衛將利未人革順、哥轄、米拉利的子孫分了班次。

23:7 革順的子孫有拉但和示每。

23:8 拉但的長子是耶歇,還有細坦和約珥,共三人。

23:9 示每的兒子是示羅密、哈薛、哈蘭三人。這是拉但族的族長。

23:10 示每的兒子是雅哈、細拿、耶烏施、比利亞共四人。

23:11 雅哈是長子,細撒是次子。但耶烏施和比利亞的子孫不多,所以算為一族。

23:12 哥轄的兒子是暗蘭、以斯哈、希伯倫、烏薛共四人。

23:13 暗蘭的兒子是亞倫、摩西。亞倫和他的子孫分出來,好分別至聖的物,在耶和華面前燒香、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直到永遠。

23:14 至於神人摩西,他的子孫名字記在利未支派的冊上。

23:15 摩西的兒子是革舜和以利以謝。

23:16 革舜的長子是細布業;

23:17 以利以謝的兒子是利哈比雅。以利以謝沒有別的兒子,但利哈比雅的子孫甚多。

23:18 以斯哈的長子是示羅密。

23:19 希伯倫的長子是耶利雅,次子是亞瑪利亞,三子是雅哈悉,四子是耶加面。

23:20 烏薛的長子是米迦,次子是耶西雅。

23:21 米拉利的兒子是抹利、母示。抹利的兒子是以利亞撒、基士。

23:22 以利亞撒死了,沒有兒子,只有女兒,他們本族基士的兒子娶了她們為妻。

23:23 母示的兒子是末力、以得、耶利摩共三人。

23:24 以上利未子孫作族長的,照著男丁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都辦耶和華殿的事務。

23:25 大衛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已經使他的百姓平安,他永遠住在耶路撒冷。

23:26 利未人不必再抬帳幕和其中所用的一切器皿了。」

23:27 照著大衛臨終所吩咐的,利未人從二十歲以外的都被數點。

23:28 他們的職任是服事亞倫的子孫,在耶和華的殿和院子,並屋中辦事,潔淨一切聖物,就是辦 神殿的事務,

23:29 並管理陳設餅,素祭的細麵,或無酵薄餅,或用盤烤,或用油調和的物,又管理各樣的升斗尺度;

23:30 每日早晚,站立稱謝讚美耶和華,

23:31 又在安息日、月朔,並節期,按數照例,將燔祭常常獻給耶和華;

23:32 又看守會幕和聖所,並守耶和華吩咐他們弟兄亞倫子孫的,辦耶和華殿的事。


圖片:

http://www.editoriallapaz.org/images-default-folder/vestimentas-sacerdotes-500.jpg

http://www.editoriallapaz.org/images-default-folder/vestimentas-sacerdotes-500.jpg



摘要:利未支派從分工轉為分班,而他們的工作有:1. 管理(辦)耶和華殿的事(4、24、28、32),2. 守門的(5a、32),3. 彈奏樂器頌讚神(5b),4. 分別至聖的物、向神燒香、奉神的名祝福(13),5. 服事亞倫的子孫(28a),6. 潔淨聖物(28b),7. 管理陳設餅、素祭的細麵、獻素祭的器皿、升斗尺度(29),8. 早晚讚美神,於節期獻上燔祭(31)。


默想:比利未人的職務更加重要的,乃是與他們的職務相聯系的規矩(請比較代上六32)。各盡其職,各人所發揮的作用正是規定給他的。從這一點便出現在敬拜中要『規規矩矩按著次序行』。敬拜能成為崇高而又屬靈的,不可以變成紊亂的:而變成紊亂的敬拜就不是真實的敬拜。


題目:

1. 特別分出一批人來專責事奉神的事有何好處?對教會的事奉工作來說,有何可借鏡的地方?

2. 祭司和利未人各盡其責;我在教會盡上了當盡的本分沒有?


金句:每日早晚,站立稱謝讚美耶和華,(23:30)


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懇求祢幫助我們在所做的服事上,都能盡我們的本分來服事祢,與其他的同工做最好的配搭,讓你的名能得着榮耀!我們這樣祈求跟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


2017年2月23日

傳承建聖殿藍圖 2017-02-23(四)

傳承建聖殿藍圖

2017-02-23(四)

經文:歷代志上第22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966&nodic=0&m=

22:1 大衛說:「這就是耶和華 神的殿,為以色列人獻燔祭的壇。」

22:2 大衛吩咐聚集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從其中派石匠鑿石頭,要建造 神的殿。

22:3 大衛預備許多鐵做門上的釘子和鉤子,又預備許多銅,多得無法可稱;

22:4 又預備無數的香柏木,因為西頓人和泰爾人給大衛運了許多香柏木來。

22:5 大衛說:「我兒子所羅門還年幼嬌嫩,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所以我要為殿預備材料。」於是,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

22:6 大衛召了他兒子所羅門來,囑咐他給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建造殿宇,

22:7 對所羅門說:「我兒啊,我心裡本想為耶和華─我 神的名建造殿宇,

22:8 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

22:9 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就是太平的意思)。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

22:10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22:11 我兒啊,現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使你亨通,照他指著你說的話,建造耶和華─你 神的殿。

22:12 但願耶和華賜你聰明智慧,好治理以色列國,遵行耶和華─你 神的律法。

22:13 你若謹守遵行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就得亨通。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22:14 我在困難之中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我也預備了木頭、石頭,你還可以增添。

22:15 你有許多匠人,就是石匠、木匠,和一切能做各樣工的巧匠,

22:16 並有無數的金銀銅鐵。你當起來辦事,願耶和華與你同在。」

22:17 大衛又吩咐以色列的眾首領幫助他兒子所羅門,說:

22:18 「耶和華─你們的 神不是與你們同在嗎?不是叫你們四圍都平安嗎?因他已將這地的居民交在我手中,這地就在耶和華與他百姓面前制伏了。

22:19 現在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你們的 神;也當起來建造耶和華 神的聖所,好將耶和華的約櫃和供奉 神的聖器皿都搬進為耶和華名建造的殿裡。


圖片:

http://bibleencyclopedia.com/gs400px/stdas0441.jpg

http://bibleencyclopedia.com/gs400px/stdas0441.jpg


摘要:大衛雖未能親自為神建殿,卻積極地為建殿而作出努力。1.儲備物料(1~4):石頭、銅、鐵、木材等,於大衛在位時已開始搜集。2.囑咐所羅門(5~15):大衛清楚神的選召,故將建殿的遺命吩咐所羅門。他言明不能為神建殿的原因(7)及神對他的應許(8~9)。又勸勉他要剛強,並以神的律例為一生所依。


默想:大衛囑咐所羅門努力建殿,語氣仿似摩西囑咐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地,二者有相同的格式:1.保證神會幫助 ﹕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使你亨通」(10),「 ...... 賜你聰明智慧」(11)(參申31:6, 8, 23; 書1:5, 9);2.勉勵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12)(參申31:7-8, 23; 書1:6-7, 9);3.委任「建殿」(10),「治國」(11)(參申31:14, 23; 書1:7-9)。


題目:

1. 大衛在位期間不為神建殿,但是他仍為建殿預備材料。從大衛這做法你學到什麽?

2. 神雖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宇,卻住在人的心裏,你願意以怎樣的心讓神居住呢?


金句:我兒啊,現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使你亨通,照他指著你說的話,建造耶和華─你 神的殿。(22:11)


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在你有美好的旨意與安排,願我們都能成為你合用的器皿,無論擔當任何的職份與任務,皆能盡己所能,努力完成所託!我們這樣祈求跟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


2017年2月22日

大衛數點百姓 2017-02-22(三)

大衛數點百姓

2017-02-22(三)

經文:歷代志上第20-21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928&nodic=0&m=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936&nodic=0&m=


20: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約押率領軍兵毀壞亞捫人的地,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約押攻打拉巴,將城傾覆。

20:2 大衛奪了亞捫人之王所戴的金冠冕(王:或譯瑪勒堪。瑪勒堪即米勒公,是亞捫族之神名),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又嵌著寶石;人將這冠冕戴在大衛頭上。大衛從城裡奪了許多財物,

20:3 將城裡的人拉出來,放在鋸下,或鐵耙下,或鐵斧下(或譯:強他們用鋸,或用打糧食的鐵器,或用鐵斧做工),大衛待亞捫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其後大衛和眾軍都回耶路撒冷去了。

20:4 後來,以色列人在基色與非利士人打仗。戶沙人西比該殺了偉人的一個兒子細派,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了。

20:5 又與非利士人打仗。睚珥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的兄弟拉哈米;這人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

20:6 又在迦特打仗。那裡有一個身量高大的人,手腳都是六指,共有二十四個指頭,他也是偉人的兒子。

20:7 這人向以色列人罵陣,大衛的哥哥示米亞的兒子約拿單就殺了他。

20:8 這三個人是迦特偉人的兒子,都死在大衛和他僕人的手下。


21:1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

21:2 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21:3 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呢?」

21:4 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約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

21:5 將百姓的總數奏告大衛:以色列人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猶大人拿刀的有四十七萬。

21:6 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沒有數在其中,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

21:7  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

21:8 大衛禱告 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21:9 耶和華吩咐大衛的先見迦得說:

21:10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21:11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隨意選擇:

21:12 或三年的饑荒;或敗在你敵人面前,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21:13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21:14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

21:15  神差遣使者去滅耶路撒冷,剛要滅的時候,耶和華看見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城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那裡。

21:16 大衛舉目,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天地間,手裡有拔出來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衛和長老都身穿麻衣,面伏於地。

21:17 大衛禱告 神說:「吩咐數點百姓的不是我嗎?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耶和華─我 神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不要攻擊你的民,降瘟疫與他們。」

21:18 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衛,叫他上去,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

21:19 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

21:20 那時阿珥楠正打麥子,回頭看見天使,就和他四個兒子都藏起來了。

21:21 大衛到了阿珥楠那裡,阿珥楠看見大衛,就從禾場上出去,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21:22 大衛對阿珥楠說:「你將這禾場與相連之地賣給我,我必給你足價,我好在其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

21:23 阿珥楠對大衛說:「你可以用這禾場,願我主我王照你所喜悅的去行。我也將牛給你作燔祭,把打糧的器具當柴燒,拿麥子作素祭。這些我都送給你。」

21:24 大衛王對阿珥楠說:「不然!我必要用足價向你買。我不用你的物獻給耶和華,也不用白得之物獻為燔祭。」

21:25 於是大衛為那塊地平了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

21:26 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

21:27 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

21:28 那時,大衛見耶和華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應允了他,就在那裡獻祭。

21:29 摩西在曠野所造之耶和華的帳幕和燔祭壇都在基遍的高處;

21:30 只是大衛不敢前去求問 神,因為懼怕耶和華使者的刀。




圖片:

http://sharingknowledge.org/pictures/DinstructsJoab.jpg

http://sharingknowledge.org/pictures/DinstructsJoab.jpg


摘要:撒但藉大衛而加以攻擊百姓。一方面看到撒但的詭詐,另一方面看到屬靈領袖著實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作領袖的更要小心。神應允大衛,與大衛的自卑(16)、真摯,不無關係。上主表達悅納的方法是從天降火,燒盡燔祭,又使滅命的使者收刀入鞘,使瘟疫平息。神的怒氣在人的知罪下挽回,無論甚麼時候,當我們犯罪得罪神時請謹記,神願意赦免罪惡,只要你願意悔改、尋求祂。


默想:當歌利亞看見大衛迎向他走來的時候,曾以輕視的態度面對大衛,但最終得勝者卻是大衛。大衛指出戰勝強悍對手的秘訣:「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上十七45b)從表面看,大衛的對手是強悍的,但以色列人卻因神的緣故而在多次戰役中,得到顯赫的戰蹟。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一定面對真實的干戈,但信仰的路途卻真的充滿險阻,而且魔鬼也在虎視耽耽,隨時要奪去你我的生命,所以我們必須時刻倚靠神而得勝之。


題目:

1. 當你所處的環境似乎被「巨人」(過強的壓力)圍困著的時候,你會怎樣去尋找解脫的方法?

2. 以大衛這樣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做出了神不喜悅事,這給你什麽警惕?


金句: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21:26)


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求主幫助我們過得勝的生活,不單單只倚靠自己的能力與智慧,專心仰望你,尋求祢的面!這樣祈求跟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


2017年2月21日

大衛為建聖殿預備材料 2017-02-21(二)

大衛為建聖殿預備材料

2017-02-21(二)

經文:歷代志上第18-19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892&nodic=0&m=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909&nodic=0&m=


18:1 此後,大衛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治服,從他們手下奪取了迦特和屬迦特的村莊;

18:2 又攻打摩押,摩押人就歸服大衛,給他進貢。

18:3 瑣巴王哈大利謝(在撒母耳下八章三節是哈大底謝)往幼發拉底河去,要堅定自己的國權,大衛就攻打他,直到哈馬,

18:4 奪了他的戰車一千,馬兵七千,步兵二萬,將拉戰車的馬砍斷蹄筋,但留下一百輛車的馬。

18:5 大馬士革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利謝,大衛就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

18:6 於是大衛在大馬士革的亞蘭地設立防營,亞蘭人就歸服他,給他進貢。大衛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18:7 他奪了哈大利謝臣僕所拿的金盾牌帶到耶路撒冷。

18:8 大衛又從屬哈大利謝的提巴(或譯:比他)和均二城中奪取了許多的銅。後來所羅門用此製造銅海、銅柱,和一切的銅器。

18:9 哈馬王陀烏聽見大衛殺敗瑣巴王哈大利謝的全軍,

18:10 就打發他兒子哈多蘭去見大衛王,問他的安,為他祝福,因為他殺敗了哈大利謝〈原來陀烏與哈大利謝常常爭戰〉。哈多蘭帶了金銀銅的各樣器皿來。

18:11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並從各國奪來的金銀,就是從以東、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奪來的,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

18:12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在鹽谷擊殺了以東一萬八千人。

18:13 大衛在以東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他。大衛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18:14 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又向眾民秉公行義。

18:15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作元帥;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

18:16 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長;沙威沙作書記;

18:17 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轄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大衛的眾子都在王的左右作領袖。


19:1 此後,亞捫人的王拿轄死了,他兒子接續他作王。

19:2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使者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見哈嫩,要安慰他,

19:3 但亞捫人的首領對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的臣僕來見你不是為詳察窺探、傾覆這地嗎?」

19:4 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

19:5 有人將臣僕所遇的事告訴大衛,他就差人去迎接他們,因為他們甚覺羞恥;告訴他們說:「可以住在耶利哥,等到鬍鬚長起再回來。」

19:6 亞捫人知道大衛憎惡他們,哈嫩和亞捫人就打發人拿一千他連得銀子,從美索不達米亞、亞蘭瑪迦、瑣巴雇戰車和馬兵,

19:7 於是雇了三萬二千輛戰車和瑪迦王並他的軍兵;他們來安營在米底巴前。亞捫人也從他們的城裡出來,聚集交戰。

19:8 大衛聽見了,就差派約押統帶勇猛的全軍出去。

19:9 亞捫人出來在城門前擺陣,所來的諸王另在郊野擺陣。

19:10 約押看見敵人在他前後擺陣,就從以色列軍中挑選精兵,使他們對著亞蘭人擺陣;

19:11 其餘的兵交與他兄弟亞比篩,對著亞捫人擺陣。

19:12 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

19:13 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 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

19:14 於是約押和跟隨他的人前進攻打亞蘭人;亞蘭人在約押面前逃跑。

19:15 亞捫人見亞蘭人逃跑,他們也在約押的兄弟亞比篩面前逃跑進城。約押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19:16 亞蘭人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打發使者將大河那邊的亞蘭人調來,哈大利謝的將軍朔法率領他們。

19:17 有人告訴大衛,他就聚集以色列眾人過約旦河,來到亞蘭人那裡,迎著他們擺陣。大衛既擺陣攻擊亞蘭人,亞蘭人就與他打仗。

19:18 亞蘭人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大衛殺了亞蘭七千輛戰車的人,四萬步兵,又殺了亞蘭的將軍朔法。

19:19 屬哈大利謝的諸王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與大衛和好,歸服他。於是亞蘭人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


圖片: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c/ce/Second_Book_of_Kings_Chapter_18-3_(Bible_Illustrations_by_Sweet_Media).jpg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c/ce/Second_Book_of_Kings_Chapter_18-3_(Bible_Illustrations_by_Sweet_Media).jpg


摘要:本段資料乃取材自撒下8-21章。作者列舉大衛在軍事上的成就有兩個目的:1.解釋大衛不適宜建造聖殿的原因,強調「安息」在聖殿整個觀念上的重要性;2.表明聖殿的器皿及材料多來自戰爭的勝利品。(18:8, 11; 撒下8:8, 11)


默想:十八至二十章,記述大衛的武功,他一一戰敗四圍的列邦,使以色列得享太平。大衛戰無不勝的鑰句是:「耶和華使他得勝。」(6、13)大衛戰無不勝,主因是神的同在,大衛為神所悅:①奉獻的心(7~8、11;參撒下八11),②秉公行義(14),並且得到很多人的輔助。今日神與你同在嗎?你行在神的心意當中嗎?求主的恩典臨到每一個信祂的人身上。


題目:

1. 大衛在爭戰獲勝時對神的態度如何?這給我們什麽榜樣?

2. 大衛以行動表達仁慈的心,你是否也能察覺其他人的需要,並以實際行動表達你的關懷呢?


金句:大衛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18:6b)


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懇求祢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在所行的每件事上,都能符合你的旨意,我們這樣祈求跟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