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偏離上帝道路的下場 2018-01-15(一)

標題:偏離上帝道路的下場


2018-01-15(一)


經文:

列王紀上11


偏離上帝心意的惡行

11: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

11:2 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她們往來相通,因為她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她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

11:3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

11:4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 神。

11:5 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

11:6 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

11:7 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

11:8 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


上帝憤怒的旨意

11:9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11:10 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11:11 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

11:12 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

11:13 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


以東的興起

11:14 耶和華使以東人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是以東王的後裔。

11:15 先前大衛攻擊以東,元帥約押上去葬埋陣亡的人,將以東的男丁都殺了。

11:16 約押和以色列眾人在以東住了六個月,直到將以東的男丁盡都剪除。

11:17 那時哈達還是幼童;他和他父親的臣僕,幾個以東人逃往埃及。

11:18 他們從米甸起行,到了巴蘭;從巴蘭帶著幾個人來到埃及見埃及王法老;法老為他派定糧食,又給他房屋田地。

11:19 哈達在法老面前大蒙恩惠,以致法老將王后答比匿的妹子賜他為妻。

11:20 答比匿的妹子給哈達生了一個兒子,名叫基努拔。答比匿使基努拔在法老的宮裡斷奶,基努拔就與法老的眾子一同住在法老的宮裡。

11:21 哈達在埃及聽見大衛與他列祖同睡,元帥約押也死了,就對法老說:「求王容我回本國去。」

11:22 法老對他說:「你在我這裡有甚麼缺乏,你竟要回你本國去呢?」他回答說:「我沒有缺乏甚麼,只是求王容我回去。」


上帝興起所羅門的敵對者

11:23  神又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先前逃避主人瑣巴王哈大底謝。

11:24 大衛擊殺瑣巴人的時候,利遜招聚了一群人,自己作他們的頭目,往大馬士革居住,在那裡作王。

11:25 所羅門活著的時候,哈達為患之外,利遜也作以色列的敵人。他恨惡以色列人,且作了亞蘭人的王。

11:26 所羅門的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也舉手攻擊王。他是以法蓮支派的洗利達人,他母親是寡婦,名叫洗魯阿。

11:27 他舉手攻擊王的緣故,乃由先前所羅門建造米羅,修補他父親大衛城的破口。

11:28 耶羅波安是大有才能的人。所羅門見這少年人殷勤,就派他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

11:29 一日,耶羅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羅人先知亞希雅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著一件新衣。他們二人在田野,以外並無別人。

11:30 亞希雅將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

11:31 對耶羅波安說:「你可以拿十片。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必將國從所羅門手裡奪回,將十個支派賜給你。

11:32 (我因僕人大衛和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城的緣故,仍給所羅門留一個支派。)

11:33 因為他離棄我,敬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摩押的神基抹,和亞捫人的神米勒公,沒有遵從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像他父親大衛一樣。

11:34 但我不從他手裡將全國奪回;使他終身為君,是因我所揀選的僕人大衛謹守我的誡命律例。

11:35 我必從他兒子的手裡將國奪回,以十個支派賜給你,

11:36 還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使我僕人大衛在我所選擇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裡,在我面前長有燈光。

11:37 我必揀選你,使你照心裡一切所願的,作王治理以色列。

11:38 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

11:39 我必因所羅門所行的使大衛後裔受患難,但不至於永遠。』」

11:40 所羅門因此想要殺耶羅波安。耶羅波安卻起身逃往埃及;到了埃及王示撒那裡,就住在埃及,直到所羅門死了。

11:41 所羅門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的智慧都寫在所羅門記上。

11:42 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四十年。

11:43 所羅門與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父親大衛的城裡。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圖片:

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717b_0.jpg


摘要:

   從上帝領受治國智慧的所羅門,因為妻妾成群,也受影響而開始隨從別神。上帝不滿所羅門並未依照約定的遵行祂的旨意,決定興起許多人來反對所羅門,甚至應許耶羅波安承接以色列十個支派。

   1.偏離上帝心意的惡行

   2.上帝憤怒的旨意

   3.以東的興起

   4.上帝興起所羅門的敵對者


情境描摹:

   所羅門偏行己路,引起上帝憤怒。


默想:

   擁有智慧與財富的所羅門,為何會妻妾成群?這當中除了存有個人的慾望,想必也有屬於於國與國之間的政治聯姻。而這些聯姻所帶來的,除了是龐大的妻妾聲音,更令人難以面對的是,政治權謀的運籌帷幄。而當人以為自己正依靠著自己的聰明,經驗與能力來面對生活當中的各項事務,人們最終很容易離開上帝的。因為當「我」能掌握一切,看透一切,「我」就不需要上帝了。所羅門的智慧,興起了光榮輝煌的昌盛,卻也讓所羅門陷入了不義的處境當中。賞賜恩典的是耶和華,濫用上帝恩典所帶來的禍患,卻是個人需要自己面對與承擔的。


題目:

1.上帝賞賜我們甚麼特別的恩賜呢?

2.對於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怎麼使用才合乎上帝的心意呢?

3.敵對者也是由上帝興起,我們怎麼看這件事情?


本日金句:

   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列王紀上11:38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你的心意從未改變,而我們卻常常限於自己的慾望中,今日立志,明日卻隨己意而行。求你賜下力量,讓我們不只是祈求蒙受你的恩典,更求自己能常常行走在你的道中,遵行你的旨意。不讓自己陷於慾望的漩渦中,乃是因為有你同在我們便得滿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