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耶穌受審的日子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2018-3-30(五)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3-30(五)
標題:耶穌受審的日子 +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經文:約翰福音18章
18:1 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裡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
18:2 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上那裡去聚集。
18:3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裡。
18:4 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
18:5 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裡。
18:6 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
18:7 他又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找拿撒勒人耶穌。」
18:8 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
18:9 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
18:10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
18:11 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18:12 那隊兵和千夫長,並猶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穌,把他捆綁了,
18:13 先帶到亞那面前,因為亞那是本年作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
18:14 這該亞法就是從前向猶太人發議論說「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那位。
18:15 西門•彼得跟著耶穌,還有一個門徒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18:16 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和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
18:17 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他說:「我不是。」
18:18 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在那裡烤火;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
18:19 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訓盤問他。
18:20 耶穌回答說:「我從來是明明地對世人說話。我常在會堂和殿裡,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我在暗地裡並沒有說甚麼。
18:21 你為甚麼問我呢?可以問那聽見的人,我對他們說的是甚麼;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
18:22 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
18:23 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
18:24 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仍是捆著解去的。
18:25 西門•彼得正站著烤火,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
18:26 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裡嗎?」
18:27 彼得又不承認。立時雞就叫了。
18:28 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裡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
18:29 彼拉多就出來,到他們那裡,說:「你們告這人是為甚麼事呢?」
18:30 他們回答說:「這人若不是作惡的,我們就不把他交給你。」
18:31 彼拉多說:「你們自己帶他去,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問他吧。」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
18:32 這要應驗耶穌所說自己將要怎樣死的話了。
18:33 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18:34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
18:35 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
18:36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18:37 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18:38 彼拉多說:「真理是甚麼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18:39 但你們有個規矩,在逾越節要我給你們釋放一個人,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
18:40 他們又喊著說:「不要這人,要巴拉巴!」這巴拉巴是個強盜。


摘要:
本章描述耶穌受難的歷程,從被捕開始,到在宗教領袖面前受審,彼得在那裏三次不認主,再到巡撫彼拉多面前受審,雖然他查不出耶穌犯什麼罪,最後卻在群眾要求下釋放強盜巴拉巴,並在群眾憤怒要求中,將祂釘十字架。

默想:
在18-19章中,我們看見耶穌面對出賣、侮辱、背叛、輕蔑,並經歷連夜的盤問審判,身體心靈都承受極大的苦楚。而祂和巡撫彼拉多談論關於「猶太人的王」這話題,看似關乎當時政治和權力的敏感議題,實際上更具屬靈意涵,是屬神國度的神子,要為真理做見證,耶穌說正是為此而生。在本章中,讓我們默想這些情景,及耶穌為我們所承受的苦。

題目:
1.留意本章中記載門徒彼得出現的經文--他做了什麼,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內心可能的變化。
2.根據本章的經文,從耶穌被捕到被釘在十字架之前發生過哪些事,你能否逐一列舉出來。

禱告:
慈愛的天父,當我們再次讀到耶穌受苦的記載,心中實在不捨耶穌為我們承受的苦,並感恩天父上帝為愛人類所付出的犧牲,將自己獨生愛子來代替我們付上犯罪的代價。願我們在受難週中,透過默想經文、祈禱和禁食,更深體會上帝的愛,並能在復活節的早晨,和主耶穌一同經歷復活更新的生命。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受難週每日經文的查考與默想》
禮拜五
受難日
耶穌被捕、受審和被釘十字架

約1:00AM 在客西馬尼園被捕,帶到亞那面前(約18:12-14,19-24)

18:12 那隊兵和千夫長,並猶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穌,把他捆綁了,
18:13 先帶到亞那面前,因為亞那是本年作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
18:14 這該亞法就是從前向猶太人發議論說「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那位。

18:19 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訓盤問他。
18:20 耶穌回答說:「我從來是明明地對世人說話。我常在會堂和殿裡,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我在暗地裡並沒有說甚麼。
18:21 你為甚麼問我呢?可以問那聽見的人,我對他們說的是甚麼;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
18:22 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
18:23 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
18:24 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仍是捆著解去的。

3:00AM 在該亞法面前受審、彼得三次不認主(可14:53-71),在彼拉多、希律前受審,挨鞭打、遭戲弄(路23:1-11)

14:53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那裡,又有眾祭司長和長老並文士都來和大祭司一同聚集。
14:54 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一直進入大祭司的院裡,和差役一同坐在火光裡烤火。
14:55 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卻尋不著。
14:56 因為有好些人作假見證告他,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
14:57 又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見證告他,說:
14:58 「我們聽見他說:『我要拆毀這人手所造的殿,三日內就另造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
14:59 他們就是這麼作見證,也是各不相合。
14:60 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你甚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呢?」
14:61 耶穌卻不言語,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
14:62 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14:63 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
14:64 你們已經聽見他這僭妄的話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
14:65 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又蒙著他的臉,用拳頭打他,對他說:「你說預言吧!」差役接過他來,用手掌打他。
14:66 彼得在下邊院子裡;來了大祭司的一個使女,
14:67 見彼得烤火,就看著他,說:「你素來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
14:68 彼得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甚麼。」於是出來,到了前院,雞就叫了。
14:69 那使女看見他,又對旁邊站著的人說:「這也是他們一黨的。」
14:70 彼得又不承認。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因為你是加利利人。」
14:71 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
14:72 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

23:1 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
23:2 就告他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
23:3 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23:4 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
23:5 但他們越發極力地說:「他煽惑百姓,在猶太遍地傳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裡了。」
23:6 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嗎?」
23:7 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裡去。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
23:8 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
23:9 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
23:10 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極力地告他。
23:11 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裡去。

6:00AM 被彼拉多定罪(約19:4-16)。

19:4 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我帶他出來見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19:5 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
19:6 祭司長和差役看見他,就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19:7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該死的,因他以自己為 神的兒子。」
19:8 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
19:9 又進衙門,對耶穌說:「你是哪裡來的?」耶穌卻不回答。
19:10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
19:11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19:12 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原文是朋友)。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了。」
19:13 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裡坐堂。
19:14 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
19:15 他們喊著說:「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王。」
19:16 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9:00AM 被釘十字架(可15:21-27)。

15:21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
15:22 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
15:23 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他卻不受。
15:24 於是將他釘在十字架上,拈鬮分他的衣服,看是誰得甚麼。
15:25 釘他在十字架上是巳初的時候。
15:26 在上面有他的罪狀,寫的是:「猶太人的王。」
15:27 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12:00PM 將母親交託約翰(約19:25-27)

19: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19:26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是婦人),看,你的兒子!」
19:27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

12:00-3:00PM 遍地黑暗(太27:45)

27:45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3:00PM 斷氣,將靈魂交與神(約19:30)

19:30 耶穌嘗(原文是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 神了。

默想經文:
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七句話。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34)
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約19:26 -27)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
我渴了!(約19:28)
成了!(約19:30)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23:46)

默想題目:
1.請逐一查考今日的經文,試著用自己的話整理出耶穌被釘十字架前發生過哪些事情。
2.請默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七句話,哪一句對你而言最有啟示?為什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