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你若全知道,只管說吧! 2020-05-12(二)

標題:你若全知道,只管說吧!


2020-05-12(二)


經文:約伯記38


上主的回應

38:1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38:2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38:3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上主的詰問

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38: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38: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38:7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 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38:8 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

38:9 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它的布,

38:10 為它定界限,又安門和閂,

38:11 說:你只可到這裡,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

38:12 你自生以來,曾命定晨光,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

38:13 叫這光普照地的四極,將惡人從其中驅逐出來嗎?

38:14 因這光,地面改變如泥上印印,萬物出現如衣服一樣。

38:15 亮光不照惡人;強橫的膀臂也必折斷。

38:16 你曾進到海源,或在深淵的隱密處行走嗎?

38:17 死亡的門曾向你顯露嗎?死蔭的門你曾見過嗎?

38:18 地的廣大你能明透嗎?你若全知道,只管說吧!

38:19 光明的居所從何而至?黑暗的本位在於何處?

38:20 你能帶到本境,能看明其室之路嗎?

38:21 你總知道,因為你早已生在世上,你日子的數目也多。

38:22 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嗎?

38:23 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所預備的。

38:24 光亮從何路分開?東風從何路分散遍地?

38:25 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

38:26 使雨降在無人之地、無人居住的曠野?

38:27 使荒廢淒涼之地得以豐足,青草得以發生?

38:28 雨有父嗎?露水珠是誰生的呢?

38:29 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

38:30 諸水堅硬(或譯:隱藏)如石頭;深淵之面凝結成冰。

38:31 你能繫住昴星的結嗎?能解開參星的帶嗎?

38:32 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嗎?能引導北斗和隨它的眾星(星:原文是子)嗎?

38:33 你知道天的定例嗎?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嗎?

38:34 你能向雲彩揚起聲來,使傾盆的雨遮蓋你嗎?

38:35 你能發出閃電,叫它行去,使它對你說:我們在這裡?

38:36 誰將智慧放在懷中?誰將聰明賜於心內?

38:37 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呢?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連;那時,誰能傾倒天上的瓶呢?

38:38 【併於上節】

38:39 母獅子在洞中蹲伏,少壯獅子在隱密處埋伏;你能為牠們抓取食物,使牠們飽足嗎?

38:40 【併於上節】

38:41 烏鴉之雛因無食物飛來飛去,哀告 神;那時,誰為牠預備食物呢?


圖片:

http://en.wahooart.com/Art.nsf/O/8EWSDW/$File/William-Blake-The-Lord-answering-Job-out-of-the-whirlwind.JPG


摘要:

    上主出面回應約伯

    1.上主的回應

    2.上主的詰問。上主以一連串的問題,挑戰約伯對自己心意的理解。


情境描摹:

    當約伯期待上帝能面對面的回應自己生命處境時。上帝的出現,就像一個超級對手,讓約伯在珠連炮的問題中,完全無法回應。


默想:

    上帝從問問題開始回應約伯。到底上帝是不願意正面回應約伯,還是上帝試著讓約伯的眼界站在不同的位置看事情?當我們把人生的焦點,從「我」轉向「我們」,再轉向上帝怎麼看,是否我們會看到截然不同的世界呢?


題目:

1.上帝詰問的問題,縱使今日的科學觀都有一套解釋的方法了,但是這些問題真的是上帝想表達的重點嗎?

2.當我們對自己的生活,尚屬於無知的狀態,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免於危難呢?


本日金句: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約伯記38:4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知道,這個世界是你美好的創造。我們知道,我們每個人也是你美好創造的一部分。對於你完全的心意,我們知道的有限,不過我們卻是常常沒有將眼光專注於你的引導,反而常常因為自己的自以為是,而使自己陷入困境。今日求你幫助我們,更將眼目專注於你,乃希望我們不只脫離困厄,甚至能經歷你起初創造的美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