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613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

W4 2013-06-113 (詩篇79-80)
80:8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80:9 你在這樹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
80:10 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
80:11 它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
80:12 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80:13 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糟踏;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
80:14 萬軍之 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80:15 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
80:16 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的怒容就滅亡了。
80: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默想: 詩人祈求上帝拯救以色列,因為上帝是以色列的牧者,他們是屬於上帝的羊,需要上帝的引導、保守。詩人求上帝發出光來,以祂的大能、大力拯救他們,使他們能夠回轉歸向神,再次的使他們被拯救。
詩人請求上帝止息祂的怒氣,因為以色列人受承受上帝怒氣的責罰。鄰邦攻擊他們,仇敵譏笑羞辱他們。他們如同「以眼淚當食物吃」。這時他們的處境非常艱困,上帝對他們不理不采,不聽以色列人的禱告。因為以色列人行不公不義的事得罪了耶和華,使得孤兒寡婦無處申冤,他們又離開神去拜其他的偶像。所以上帝不聽他們的禱告,掩面向他們發出怒氣。為此,詩人求神止息怒氣,使以色列人能夠歸向上帝,祈求上帝的拯救。
詩人又以葡萄樹來比喻以色列民,詩人提到,上帝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以大能拯救出來,又將他們安置在迦南,保守看顧他們,能夠在上帝所預備的美好土地生長擴張,日漸興旺。但是上帝後來卻拆毀這樹的籬笆,任由一切的仇敵、攻擊,傷害。詩人在此求神憐憫上帝親愛所栽重的產業,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因為,他們正面臨生死的重要關頭,被火焚燒,被刀砍伐。詩人求神拯救,因為他知道,以色列受到仇敵欺壓的關鍵,就是因為他們「退後離開你」(18)所以,失去上帝的保守。詩人期盼,透過悔改、認錯,並不斷地提及上帝的名,向祂呼求來蒙神拯救,好讓上帝臉上的光,再次看顧以色列人。


題目: 詩人亞薩在詩篇八十篇以葡萄樹比喻以色列。先知以賽亞也以葡萄園來比喻以色列 (賽5:1-7)主耶穌也說,他是真葡萄樹 (約15:1-8),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6/13/2013 06:37: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