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尼西亞信經

■ 尼西亞信經
我信獨一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和有形無形萬物的主。
我信獨一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在萬世以前為父所生,出於神的神,出於光的光,出於真神的真神,是生的而非受造,與父一體,萬物都是借著祂而造的;為 要拯救我們世人,從天降臨,因著聖靈,並從童女馬利亞成肉身,而為人;在本丟彼拉多手下,為我們釘於十字架上,受難,埋葬;照聖經第三天復活;並升天,坐 在父的右邊;將來必有榮耀再降臨,審判活人死人;祂的國度永無窮盡。
我信聖靈,賜生命的主,從父和子出來,與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榮,祂曾借眾先知說話。
我信獨一神聖大公使徒的教會;我認使罪得赦的獨一洗禮;我望死人復活;並來世生命。阿們。



<註>

尼西亞信經是在西元325年第一次召開的教會議會中制 定的。

當時亞利烏(Arius,256~336)及其理論在教會中造成分裂,他主張聖子為聖父所造,因此與聖父不同本質。此說被亞歷山大的主教定為異端, 但後來卻因他的口才與政治長才,得蒙亞城之外地區的支援,而造成兩派的對立。

羅馬皇帝君士坦丁(Constantine)深恐教會會因此分裂,於是在 325年尼西亞這個地方召開會議,深盼在神學觀點上取得共識。

議會共有318位主教參加,除了少數幾位來自西方教會之外,其餘皆是說希臘語的東方教會代表,而這其中又分為安提阿的亞利烏派,亞歷山大的正統派及由歷史家優西比烏(Eusebius.260~340)所領導的中間派。

當亞利烏派的代表優西比烏(非歷史家)提出其信仰論點時,立即受到強烈的否定,且被定為異端;於是在皇帝的特使侯休斯(Hosiusof Cordova)的領導之下,完成了尼 西亞信經,並經所有主教的簽名表示接納。此信經被送到帝國各處,是第一個具有權威又普遍的信仰告白。

 尼西亞信經很明顯的是反對亞利烏的神學:子是「從真神而來的真神」,雖是生出的,卻是「從父而來」,而「非受造」;而且子是「從父的本體而來」,並且「與父本體相同」,都是針對亞利烏派錯誤而提出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