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131約翰福音19


彼拉多審問耶穌

W4 2013-01-31 (約19)
經文:約翰十九8-12
19:8 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
19:9 又進衙門,對耶穌說:「你是哪裡來的?」耶穌卻不回答。
19:10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
19:11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19:12 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原文是朋友)。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了。」

 默想: 彼拉多是羅馬皇帝的巡撫,他對猶太人說「我查不出他(耶穌)有什麼罪來」(十八38)當他審問耶穌的時候,他的內心其實是想釋放耶穌的(十九12)。作為一個審判官,他還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但是他卻無法面對猶太人給的壓力,因為他們大聲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彼拉多必須在耶穌和百姓之間作一個選擇,是要歪曲真相、冤枉好人呢?還是要討群眾的歡迎,迎合眾人呢?彼拉多與耶穌的對話中,曾經問說「真理是什麼呢?」(約十八38)無論真理是什麼,彼拉多無法堅持對錯,那真理是什麼對他而言又有什麼意義呢?或許彼拉多曾經想要釋放耶穌,想要堅持公理正義、想要追求所謂的真理。但是,當壓力來到,可能會影響到他的官位、前途、權勢,那麼真理、公義就變得微不足道了。
我們呢?我們的追求與價值是什麼?是否在壓力、前途、財勢的考量下,我們也會犧牲真理?

題目: 你對於彼拉多在本章經文中的經歷有何感想?


--
由 Blogger 於 1/27/2013 09:57: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