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121約翰福音11

Generation of Vipers
 大祭司該亞法

W6 2013-01-21 (約11)
經文:  
11:45 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多有信他的;
11:46 但其中也有去見法利賽人的,將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
11:47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
11:48 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
11:49 內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本年作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甚麼。
11:50 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
11:51 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要替這一國死;
11:52 也不但替這一國死,並要將 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
11:53 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默想:大祭司該亞法站起來表示,「你們不知道嗎?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他強調即使耶穌是一個無罪的人,也必須設法將他治死。因為他的言行吸引太多的百姓心向他,使得宗教當局(掌權者)的威信被嚴重地打擊,而影響到他們宗教當局治理的正當性。除此之外,耶穌所行的神蹟與教導,很有可能使得跟隨他的人起來造反,推翻羅馬人的統治,那個時候,羅馬必派軍隊前來鎮壓。最後的結果,可能使得羅馬人封閉甚至拆毀聖殿,廢除律法,這對猶太人是致命的打擊。所以,拿這個無辜的加利利人的性命,來和國家的存亡相比,不如就犧牲他。該亞法的論述,提供了公會一個除掉耶穌的正當理由:「與以色列國家的福祉相比,殺害這個無罪的加利利人算得什麼呢?如果他死了,而整個國家可以免於羅馬人的殘害,那殺了他就是盡了我們對上帝的義務,使國家得以保全。」所以,為了免去通國滅亡,耶穌是不得不死。 事實上,公會的人治死耶穌,不是為了保存國家,那只是名義上的藉口。他們所關心的,還是自己在現行體制下的權力、威望受到威脅該如何面對。他們是既得利益者,自然也就努力維持現況,來保存自己的利益。表面上是要保持聖殿、律法,實際上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基督。從他們所做的,我們也當反省,我如何看待與我利益相衝突的事呢?真理與利益那一樣在我的價值判斷中是重要的呢?

 題目: 祭司長與法利賽人對於耶穌束手無策時,該亞法一句話解決了他們的難題。你對於該亞法這句話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1/20/2013 11:51: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