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約西亞王之死 2017-05-15(一)

標題:約西亞王之死


2017-05-15(一)


經文:

歷代志下35


35:1 約西亞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守逾越節。正月十四日,就宰了逾越節的羊羔。

35:2 王分派祭司各盡其職,又勉勵他們辦耶和華殿中的事;

35:3 又對那歸耶和華為聖、教訓以色列人的利未人說:「你們將聖約櫃安放在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建造的殿裡,不必再用肩扛抬。現在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服事他的民以色列。

35:4 你們應當按著宗族,照著班次,遵以色列王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所寫的,自己預備。

35:5 要按著你們的弟兄,這民宗族的班次,站在聖所,每班中要利未宗族的幾個人。

35:6 要宰逾越節的羊羔,潔淨自己,為你們的弟兄預備了,好遵守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話。」

35:7 約西亞從群畜中賜給在那裡所有的人民,綿羊羔和山羊羔三萬隻,牛三千隻,作逾越節的祭物;這都是出自王的產業中。

35:8 約西亞的眾首領也樂意將犧牲給百姓和祭司利未人;又有管理神殿的希勒家、撒迦利亞、耶歇將羊羔二千六百隻,牛三百隻,給祭司作逾越節的祭物。

35:9 利未人的族長歌楠雅和他兩個兄弟示瑪雅、拿坦業,與哈沙比雅、耶利、約撒拔將羊羔五千隻,牛五百隻,給利未人作逾越節的祭物。

35:10 這樣,供獻的事齊備了。祭司站在自己的地方,利未人按著班次站立,都是照王所吩咐的。

35:11 利未人宰了逾越節的羊羔,祭司從他們手裡接過血來灑在壇上;利未人剝皮,

35:12 將燔祭搬來,按著宗族的班次分給眾民,好照摩西書上所寫的,獻給耶和華;獻牛也是這樣。

35:13 他們按著常例,用火烤逾越節的羊羔。別的聖物用鍋,用釜,用罐煮了,速速地送給眾民。

35:14 然後為自己和祭司預備祭物;因為祭司亞倫的子孫獻燔祭和脂油,直到晚上。所以利未人為自己和祭司亞倫的子孫,預備祭物。

35:15 歌唱的亞薩之子孫,照著大衛、亞薩、希幔,和王的先見耶杜頓所吩咐的,站在自己的地位上。守門的看守各門,不用離開他們的職事,因為他們的弟兄利未人給他們預備祭物。

35:16 當日,供奉耶和華的事齊備了,就照約西亞王的吩咐守逾越節,獻燔祭在耶和華的壇上。

35:17 當時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守逾越節,又守除酵節七日。

35:18 自從先知撒母耳以來,在以色列中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以色列諸王也沒有守過,像約西亞、祭司、利未人、在那裡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以及耶路撒冷居民所守的逾越節。

35:19 這逾越節是約西亞作王十八年守的。

35:20 這事以後,約西亞修完了殿,有埃及王尼哥上來,要攻擊靠近幼發拉底河的迦基米施;約西亞出去抵擋他。

35:21 他差遣使者來見約西亞,說:「猶大王啊,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要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預神的事,免得他毀滅你,因為神是與我同在。」

35:22 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改裝要與他打仗,不聽從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

35:23 弓箭手射中約西亞王。王對他的臣僕說:「我受了重傷,你拉我出陣吧!」

35:24 他的臣僕扶他下了戰車,上了次車,送他到耶路撒冷,他就死了,葬在他列祖的墳墓裡。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為他悲哀。

35:25 耶利米為約西亞作哀歌。所有歌唱的男女也唱哀歌,追悼約西亞,直到今日;而且在以色列中成了定例。這歌載在哀歌書上。

35:26 約西亞其餘的事和他遵著耶和華律法上所記而行的善事,

35:27 並他自始至終所行的,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記上。


圖片:

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905f_0.jpg


摘要:

   約西亞吩咐利未人應當照著相對應的職分服事上主,也要以色列人守上帝所設立的逾越節。在約西亞王三十一年,約西亞王於一場戰役中喪生。


情境描摹:

   約西亞力圖革新。


聖經註釋:

   迦基米施戰役的歷史背景是──這件事發生於公元前609年,亞述人的首都尼尼微在三年前被巴比倫人毀滅。被打敗的亞述軍隊在哈蘭與迦基米施之間重整旗鼓,準備再戰。但巴比倫差派部隊去打敗了他們,使其一蹶不振。法老尼哥想使埃及成為世界強國,他擔心巴比倫勢力的增長,所以假道猶大揮軍北上,好在迦基米施協助亞述作戰。但猶大王約西亞想截擊尼哥,不讓他從國境經過往迦基米施作戰,結果約西亞陣亡,猶大變成埃及的臣僕。(請參王下23:25-30有關這場悲劇的詳情。約西亞雖然信從耶和華,但因瑪拿西的罪,以及猶大人民的表面悔改,神並沒有消除祂對猶大的懲罰。)尼哥率軍抵達迦基米施,與巴比倫軍隊相峙了四年,終於在公元前605年大敗,巴比倫遂成為左右世界局勢的強國。


分享:

   從歷代志的敘述手法看來,力推宗教維新運動的約西亞王應該受到美好祝福的。理論上,不是國富民強,就是太平盛世。不過我們卻看到約西亞王,死在戰爭中。難道上帝懲罰的手,依然加在願意敬虔的約西亞?當時代的先知耶利米曾傳達上主的話說「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你雖用鹼、多用肥皂洗濯,你罪孽的痕跡仍然在我面前顯出。」、「你怎能說:我沒有玷污、沒有隨從眾巴力?你看你谷中的路,就知道你所行的如何。」。從這些諸多的描述可見,猶大的末日已經是不可抵擋的趨勢了。不過還能得以善終,「葬在他列祖的墳墓裡」,卻只剩下約西亞王,之後的四個王,不是被擄往埃及,就是被抓至巴比倫。好像有時候死亡,不竟然是上帝的懲罰,反而是一個不得親見見那悲慘懲罰的祝福。


默想:

   上主只透過他的僕人說話嗎?從今天的經文看來,上主藉由誰的口傳達他的旨意,真是上主權能的選擇。而聽見並做出正確的回應,是我們跟隨上主的人所要好好學習的。


題目:

1.有經驗上主透過那些方式對自己說話呢?

2.以簡單的因果論,有沒有辦法理解歷史中上主整全的作為呢?


本日金句:

   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改裝要與他打仗,不聽從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歷代志下35:22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我們的耳朵、眼睛與心總是向著你打開。願我們不硬著頸項,乃願意更全面的回應你的帶領。我們雖然有限,但求完全的上主,引導我們,體貼我們的軟弱。不讓我們因為自己的限制,使得自己進入死亡的境地。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