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4-29(一) 超越極權之惡的死亡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4-29(一)

標題:超越極權之惡的死亡


經文:出埃及記第10-11章

10: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

10:2 並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10:3 摩西、亞倫就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 神這樣說:『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幾時呢?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10:4 你若不肯容我的百姓去,明天我要使蝗蟲進入你的境內,

10:5 遮滿地面,甚至看不見地,並且吃那冰雹所剩的和田間所長的一切樹木。

10:6 你的宮殿和你眾臣僕的房屋,並一切埃及人的房屋,都要被蝗蟲佔滿了;自從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在世以來,直到今日,沒有見過這樣的災。』」摩西就轉身離開法老出去。

10:7 法老的臣僕對法老說:「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容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他們的 神吧!埃及已經敗壞了,你還不知道嗎?」

10:8 於是摩西、亞倫被召回來見法老;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但那要去的是誰呢?」

10:9 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

10:10 法老對他們說:「我容你們和你們婦人孩子去的時候,耶和華與你們同在吧!你們要謹慎;因為有禍在你們眼前(或譯:你們存著惡意),

10:11 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因為這是你們所求的。」於是把他們從法老面前攆出去。

10: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10:13 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

10:14 蝗蟲上來,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厲害;以前沒有這樣的,以後也必沒有。

10:15 因為這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

10:16 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亞倫來,說:「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 神,又得罪了你們。

10:17 現在求你,只這一次,饒恕我的罪,求耶和華─你們的 神使我脫離這一次的死亡。」

10:18 摩西就離開法老去求耶和華。

10:19 耶和華轉了極大的西風,把蝗蟲颳起,吹入紅海;在埃及的四境連一個也沒有留下。

10:20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10: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

10:22 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

10:23 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10:24 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

10:25 摩西說:「你總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祭祀耶和華─我們的 神。

10:26 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 神。我們未到那裡,還不知道用甚麼事奉耶和華。」

10:27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

10:28 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

10:29 摩西說:「你說得好!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

11:1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

11:2 你要傳於百姓的耳中,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金器銀器。」

11:3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

11:4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

11:5 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11:6 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沒有。

11:7 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

11:8 你這一切臣僕都要俯伏來見我,說:『求你和跟從你的百姓都出去』,然後我要出去。」於是,摩西氣忿忿地離開法老,出去了。

11:9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必不聽你們,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多起來。」

11:10 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779&nodic=0&m=0


圖片:https://cdn-images-1.medium.com/max/2400/1*OeeJDSL0hFbW9fPlXcWo1g.jpeg


金句:國王的臣僕對王說: 這個人還要找我們多少麻煩呢? 就放以色列人走吧,讓他們去敬拜上主----他們的上帝。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完了嗎? (10: 7)


摘要:

因為埃及王的心剛硬,上帝將降下蝗災,摩西告知埃及王此事,王的的臣僕受不了,求王讓以色列人離開,但是埃及王和摩西討價還價,只准以色列男丁去敬拜上帝,因此上帝降下蝗災,王暫時和緩請求摩西禱告災害解除,之後埃及王卻又不放以色列人走。於是上帝再降下黑暗之災三天,使埃及遍地黑暗,王讓了一大步,願意也讓以色列的婦女和孩子去敬拜上帝,但摩西要求連牲畜一起帶走,好向上帝獻祭,埃及王再次強硬起來而不准。上帝將降下最後災難給埃及王和他的人民,就是埃及所有頭胎的兒子和牲畜都要死,唯有以色列人將不受災難。


默想:

埃及人崇拜太陽神(Ra),對埃及人而言,太陽神賦於萬物生命,為大地帶來光與熱。上主使埃及受黑暗壟罩三天,埃及人如同失去力量並陷入恐慌,但埃及王卻反覆不定,遲遲不願答應摩西和亞倫的請求。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奴役,以色列領袖和亞倫都看見這個壓迫的事實,經驗以色列人的需要。對照之下,突顯埃及王的頑梗和缺乏人性,連王的大臣都願意讓以色列人走,但是王還是堅持他的權力,只有他能左右以色列人的命運,無視於埃及所受的傷害,無視於以色列人被不公義的對待。上帝最後擊殺所有埃及人的長子,不分階級,甚至所有牲畜的頭胎也都要死。死亡是所有有能力和權勢的人最無能為力的部分,即使埃及王認為自己是太陽神的化身,如神一般;他卻不能讓自己的兒子起死回生,所有能力和權勢無法越過死亡,所有人都必須服在死亡之下。然而神在耶穌基督裏重新解釋死亡,徒2: 24「但是上帝使他從死裡復活,把死亡的痛苦解除了,因為死亡囚禁不了他。」從此我們宣告,在耶穌基督裏死亡無法挾制我們。


題目:

1.在上帝降災之中,埃及王如何和摩西討價還價?王為了自己的權力,無視於大臣的規勸和埃及所面臨的危機,你可曾在歷史紀錄中看到類似的君王或政權?

2.你曾認真思考過死亡的議題嗎?你覺得人害怕死亡的原因是甚麼?透過基督的信仰,你自己如何看待死亡這件事?


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透過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祢是公義的神,垂聽受壓迫百姓的禱告,也透過以色列領袖和摩西一起帶領他們出埃及。因此我們也相信祢是我們的盾牌、我們的高台,保護和眷顧我們的上主。復活的主耶穌,謝謝祢將死亡的痛苦解除了,讓我們知道復活在祢,我們活著不再受死亡的囚禁,因為我們可以每天不斷向著罪死,向著主活著。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