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5日

生命的選擇 -- 王方舟 傳道

寫作於2004.07.25
作  者: 王方舟傳道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尊重他 』 

在約翰福音這段經節中,講到一個很重要的主題—生命。在25節裡所講到的是耶穌對我們所提出的一個挑戰,要我們看出生命的不同處;而24節以麥子所作的譬喻正是耶穌所謂〝不同的生命〞。通常世人談論到〝死〞是指生命結束了;但耶穌所謂的〝死〞卻是引申出不同的生命。世界著名的童話作家—安徒生曾經寫過一個故事—五粒豆子。在五粒豆子尚幼嫩時,常在豆莢裡想著若有機會到外面的世界時我們要做什麼,大家在談論中都有了各自的主意。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這五粒豆子也熟黃了。有天,樹被搖動了一下,豆子全掉進了一個小孩的手裡,這小孩就開心地拿起豆子當成子彈在射,對於能出來這個世界,豆子們非常地興奮。其中一粒豆子被發射時說:我要環遊世界一圈,它很努力地飛,但最後還是因為力盡而被鴿子吃掉了;第二粒豆子則說:世界太小了,我要飛進太陽裡。最後衝過頭掉進水溝中而腐爛了;另外兩粒豆子發射後說:無論去哪,我們的工作就是不停的滾動。於是在地上滾著滾著,也被鴿子吃掉了。最後一粒豆子說:應該做什麼,我們就去做。它被發射到屋頂上,被土蓋住了,似乎也失去了生命。 

這屋子裡住著一對單親家庭的母女,因為她女兒身體非常虛弱,甚至無法行動、終日臥床,為此,她的母親必須辛勤賺錢來負擔她的費用。打開窗戶是她母親每天早上例行之事,使陽光得以照耀房間,讓她女兒可以體會到這世界的生命力。有天早上,當她打開窗戶時,發現窗邊有個搖動的綠色種子,她把它固定好後,便把她女兒的床移到窗戶邊,讓她能看到種子的成長。在這過程中,原本沒有力氣的女兒,為了想看成長中的種子所長出的綠葉,努力使力地爬起來,漸漸地她可以坐著了。甚至當她看到葉片愈來愈大時,有了下床走動的想法,正因為如此,她在自己身上看到了不同的生命。一天晚上,當他們母女一同吃飯時,那母親懷著感恩的心祈禱著說:這粒豆子是上帝親手種的,它的成長讓我得到歡喜和快樂,它是上帝派遣來的天使,為此感謝上帝。 

這是一個小孩子的故事,用一粒豆子來說明生命的不同處。我要用這個故事與這幾段經節來和大家共同思考一個問題。〝生命的抉擇〞,你要怎麼選擇你的生命,我們的生活常常像這些豆子一樣,有著許多夢想。小時候我們都會想著未來要成為什麼,要擁有怎樣的生活,對這世界充滿了好奇。這粒豆子看起來似乎已死,但它卻成為一株豆株,成長、結果實。耶穌對我們提出的挑戰,就是你不要只是一粒豆子、一粒麥子,不要只是一粒種子讓人食用,你的生命並非如此。耶穌期待你的生命是結多多果實的生命,若是如此,你要為你的生命做如何的選擇? 

我相信很多人小時候,都會被強迫去種豆子,不論是紅豆或綠豆。在那過程中,我想我們可以看出一粒豆子生命的改變,我們也要常常把自己當成那粒豆子。豆子落在土裡,第一個工作就是定根,若未定根,被風吹來吹去,也許下一秒就會落在鴿子的肚子裡。耶穌要我們學習的是最後那一粒代表著〝順服〞的豆子。它所謂的〝應該怎樣做,就怎樣做〞,並非放任生命,而是一種順服在上帝面前的心態,也正是耶穌所期待我們選擇的生命,一個結果實的活命。在這段譬喻中,使我們明白一粒種子要與眾不同,首先要打破原本的生命,紮根、發芽、脫殼、成長結實,對基督徒而言,有兩種土地,第一是我們腳踏的土地無論是任何國家的基督徒,都會在自己國家的土地上成長;第二就是信仰的土地,也就是上帝國。你的根是在教會裡,紮根於聖經,在上帝的話語中吸收養分,而非僅僅侷限於生活中的知識,要與主結連,就如同耶穌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樹枝。你定根在上帝的話語中,就如同與耶穌基督的樹枝相結連。結果子的生命,就是要把所得到的傳出去,不要只是樹枝或枯萎的樹枝,你要吸收養分、成長、結果實,耶穌要我們選擇的生命如同這樣,紮根、吸收養分進而成長,要使生命成長結實多多。耶穌將其種植於祂的田園,要我們展現不同的生命,轉變的生命。我們都是由信仰的前輩帶領,才有機會到主的面前,但我們不能僅滿足於此,上帝讓這粒豆子落在土裡,下雨使環境髒亂,然而它的生命卻有了不同,開始發芽、成長,還因此鼓勵了那位女孩,使她有新的活命。身為一個基督徒,有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要能夠影響別人,就像那女孩因看到種子的成長而得到新生命一樣。在種子蛻變的過程中一定會經過剝殼的痛楚,但到最後一定會感受到成長的喜悅。 

如同保羅所說:脫去舊的衣服。將你覺得不好的或是真實面對上帝的皮脫去。當我們跟從耶穌時,要像已死一般,置死地而後生,是新的開始而非結束。有上過生物課的人都知道,蝴蝶是完全變態的動物,由幼蟲變蛹,脫殼而成為美麗的蝴蝶。豆子亦是如此,它由種子變成一株植物,成長結果實,耶穌對我們的提醒就是要我們去領受,去活出不同的生命,就是打破自己。耶穌說:我在哪裡服事,你們就在哪裡。服事上帝的人必得到上帝的看重。人都希望得到尊重,若能得到上帝的看重,不是更大的喜樂嗎?耶穌所要說的就是,你若是選擇一個屬於上帝的活命,你就能得到上帝的看重,在上帝國裡,你要展現上帝所給你的使命,上帝或許讓你是很會教導人的人或很會禱告的人;很會唱歌的人或關心照顧別人的人,這些是上帝所給予的,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的美,上帝要我們認清祂給我們的能力是什麼,上帝在我們裡面放入的是什麼樣的種子,無論什麼種子,都要認真去結出屬於你的果實,上帝讓你善於祈禱,請別客氣,認真奉獻於事工中;上帝讓你很會唱歌,就請你用歌聲來讚美主。若是如此,我們就能建造一座很美的上帝國,這就是上帝所期待我們的。基督徒的生命是跟從耶穌的生命,是死而復活的生命,希望我們能清楚知道自己要選擇的是什麼,當我們行走於人生時,要常常停留下來想,我的生命尚在種子階段或是已定根、發芽、開始改變,我要選擇走怎樣的路,要吸收什麼養分。在每個人生的階段,都要認真想,上帝要我們做的是什麼,願我們都能明白上帝的旨意。 

最後,我們以一篇禱告作為結束:『上帝我們感謝你,我們知道很多時候我們都以自己的智慧來選擇人生,但是主,我們要再次來到主的面前,看到主的旨意,使我們可以放下自己,紮根在上帝的話語中,明白主所要我們選擇的是什麼。主阿!使我們不看重自己的生命,因為我知道我們的生命都是在於主,讓我們可以落在土裡,活出屬於主的活命。主阿!願主的話語常常結連與幫助我們,讓我們每一日都能因祢的話語而得到鼓勵,更因此提醒我們勿走偏差之路,我們將自己再次仰望在主面前,願聖神引導帶領。祈禱奉主耶穌基督之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