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曠野」的經驗 -- 曾宗盛 牧師

寫作於2006.09.24
作者:曾宗盛 牧師

「曠野」字面的意思是不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在那裡缺乏水,沒有食物、保護或資源,是非常不安全的地方。如果有人在曠野裡迷了路,那就意味著死亡,因為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一般人無法生存。

令人驚訝的是,在死亡十分真實的地方,上帝臨在!在聖經裡面,有幾處經文描述,在曠野中,上帝出現,解決迷路者的困難。例如創世記16章描述,夏甲不堪女主人撒拉的壓迫,帶著她的幼子以實瑪利逃跑,不幸在曠野中迷了路。接著,他們隨身攜帶的飲水用完了,母子兩人陷入生存危機。夏甲不忍心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孩子在曠野中飢渴而死,她無助地放聲大哭。然而,上帝關心他們,開了夏甲的眼睛,讓她看見不遠之處有一股湧流的水泉,於是夏甲和孩子奇妙地存活下來。

其次,出16曠野的故事也述說上帝的出現帶來驚喜與生命。以色列人從埃及脫離奴隸的身份,獲得自由。過不久,他們在曠野中沒有食物,遭遇生存的危機,於是他們大發怨言,忘記了曾經做過奴隸的痛苦,開始懷念在埃及地的食物。為了身體的溫飽,他們寧願放棄千辛萬苦爭取得來的自由,要再回埃及去,重過做奴隸的生活。然而,上帝透過奇妙的方法,供應嗎哪、鵪鶉、水泉,讓以色列人度過重重難關。上帝用天上的糧食來喂養以色列人,讓他們不再懷念過去奴隸的食物,讓他們享受自由的生活。在曠野中,以色列人一路學習全心依靠上帝奇妙的供應,學習真心相信上帝的帶領。

從聖經裡我們看見「曠野」的深刻含意,在死亡之地,上帝賜下生命!我們學習到一些有關上帝的事:在患難中,上帝是人隨時的幫助(參考 詩46:1)。今日,我們在生活中也可正處於某種曠野的處境,彷彿面臨絕路與死亡。不論那曠野的處境是什麼,可能是我們的經濟情況、工作、家庭、或是生涯的規劃,然而因著上帝的臨在,我們仍然可以經歷生命的滋潤,經驗上帝奇妙的照顧與帶領。生命的曠野讓我們學習寶貴的功課:在沒有其它任何東西可以保證生存的機會時,我們學習完全信靠上帝,相信他會供應我們需用的「嗎哪」,幫助我們渡過曠野的考驗。上帝以奇妙的方法,讓我們在各樣困難中,體會到上帝同在的平安,有上帝同行的喜樂(參考 何2:14-20; 耶2:2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