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勵馨電子報第549期】【社工馨語】下雨天受暴天 備妥雨具較安全

 2010.8.20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勵馨電子報第549期】

【社工馨語】下雨天受暴天 備妥雨具較安全

「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箴言第31章第31節)

本期目錄

【社工馨語】下雨天受暴天 備妥雨具較安全

下雨,不只是單純的大自然現象,是讓婦女、孩子膽顫心驚的受暴天

◎謝惠菁(苗栗服務中心社工員)

  下雨天,對於瀕臨乾涸的台灣水庫,以及終日在外奮鬥打拚、中暑發暈的人而言,是歡天喜地的事,尤其對賣雨具的商家來說更是喜上加喜。然而,有一群人面對下雨天卻不見得如此開心。這些人指的不是需要太陽才能工作的商家,而是一群遇雨便可能會遭受極大威脅的人。

  當雨季來臨或是烏雲壓天的時候,他們思考的是:「下雨了,另一半要回家了」;「明天如果下雨,另一半會在家裡」,緊接著情緒陷入焦慮與心慌。這樣的情緒轉折不為別的,只因遇雨無法工作的另一半,隨即可能返家休息,她的生活就可能因單純的氣候轉變,複雜到讓人想為他們高唱「南拳媽媽」的經典歌曲「下雨天,怎麼辦…」!

  曾經撥打電話給受暴個案時,有個案告訴我:「小姐,我先生(太太)在家,現在不方便講話,可以改約其他時間嗎?」那時的我只是被動的更改時間,並未思考或覺察到個案的困境。直到某次電訪再度有人說:「小姐,今天是下雨天,你不要打給我,等太陽出來了你再打給我,我先生今天在家不方便。」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下雨天」之於部分受暴的個案來說,不僅僅只是大自然現象,還是個壓力備增的時刻,因為他的另一半,遇雨不只無法工作,可能連外出也懶惰,於是待在家裡與他四目相對、閒聊家務時,一不小心刀光劍影,事情便演變成大暴走、大失控,接著三字經、五字經滿天飛舞;更甚者,還會出現動手毆打他的狀態,於是,不只氣候無法控制,人的心更是無法掌握。

  鋒面過境的自然現象,不足為奇,但當人的情緒變成滯留鋒,不斷施加在受暴對象的身上時,雷陣雨不再只是雷陣雨,可能在層疊包覆下轉變成豪雨、颱風,引發強烈的土石流,讓受暴對象與其家庭陷入嚴重受暴的危機。於是,下雨天不再只是單純的下雨天,而是個讓婦女、孩子心驚膽跳的受暴天。

  然而,我們能做的不只是消極的為他們祈禱雨季別來、雨季快過,更多時刻我們做的是提供或建議他們隨時準備「雨具」在身旁,當雨季來臨時不至於被淋溼或是著涼。在每次與他們接觸時,除了與受暴對象討論人身安全計劃外,我們亦提供諸多相關的家暴資源予個案,期盼的便是當雨季來臨時,他們能夠更自在、安全的與雨季相處,甚至走到有陽光的地方。

  我們相信,雨季雖然令人討厭及心煩,但當「雨具」備妥時,雨季也不算什麼。(文字編輯/吳曉淳)

回本期目錄

【女兒工作日】Ⅰ素民風采紅瓦屋 下廚學藝初體驗

林鳳廷在原住民美食餐廳傳授料理及雕刻手藝,觸動女孩夢想起飛

◎韓專(花蓮服務中心公關企劃)

  勵馨基金會東區第一場女兒工作日,在花蓮縣光復鄉的「紅瓦屋原住民美食餐廳」登場。紅瓦屋是花蓮馬太鞍當地的第一家餐廳,開業27年,供應阿美族料理美食,風味獨特,用餐時間經常座無虛席。

林鳳廷的故事
  今年是勵馨花蓮服務中心第一次舉辦女兒工作日。花蓮的第一次、第一場為什麼會選在「紅瓦屋原住民美食餐廳」作為女兒工作、體驗夢想啟動的開場呢?主要是因為紅瓦屋餐廳的第二代媳婦-──林鳳廷女士身上的故事。

  阿美族是個母系社會,年輕時曾是美麗亮眼的模特兒、也是藝術家的林鳳廷,從都市回到了鄉下,扛起家族餐飲事業後,並未忘情創作藝術,反而結合原住民傳統工藝,用漂流木、石頭、廢棄的農村器具,與家族兄弟姊妹DIY裝潢,為紅瓦屋營造出舒適的用餐空間,處處洋溢活潑有力卻意涵深厚的素民藝術風采!

  在林鳳廷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從城市到鄉村…,她用女性的堅毅為自己編織夢想,用她的生命寫自己的故事,以藝術家的眼光將美食與藝術結合。

勵馨花蓮服務中心第一次舉辦女兒工作日,邀請林鳳廷擔任女兒導師。
勵馨花蓮服務中心第一次舉辦女兒工作日,邀請林鳳廷擔任女兒導師。

  7月22日的早上,花蓮的女兒學員們,一行人抱著輕鬆參訪的心來到了「紅瓦屋」,看到林鳳廷帶著全體員工,忙進忙出,開始餐廳營業前的準備工作。

  未料,等花蓮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完,今天要拜訪的女兒導師──林鳳廷女士後,林鳳廷竟要求女兒們,換上她為大家所準備的餐廳制服,把頭髮綁起來,瀏海夾起來,雙手洗乾淨,準備上「職場」,開始「女兒工作日」的體驗。

  首先,林鳳廷為女兒學員介紹四周環境,有牆上的照片、有模特兒的美麗沙龍照,有女主人與大明星、政商名流的合照,還有總統到這裡用餐的畫面。看完這些照片,女兒們才知道眼前這位「導師」,原來不僅僅是許多電視媒體爭相報導的料理名師,更是愛好自己種族文化的女雕刻家。看著許多木雕和畫作,聽著林鳳廷訴說這些作品的創作心情,以及從小渴望母愛的成長過程及家庭背景,激發女兒們對未來的憧憬。

學習服務態度
  緊接著,林鳳廷帶女兒學員站在門口,學習面帶微笑、彎腰鞠躬、喊著「歡迎光臨」!剛開始~稀稀疏疏害羞開口的聲音,在一次一次的練習下,「歡迎光臨」的喊聲,隨著心裡的那道無形障礙漸漸消失,越來越大聲!經過了兩個小時工作體驗,有幾個女兒學員們已經開始有點體力不支、吃不消了,但看到女兒導師,堅持嚴肅的態度、慈祥的神情,不禁地又努力打起精神、堅持下去!

   經過一個上午的耗費體力、辛苦工作,終於熬到吃飯時刻。這時飢腸轆轆的大伙們,看著辛苦以「打工體驗」換來午餐的桌上食物,每道都是美食佳餚啊!

  用完餐,休憩之際,林鳳廷與女生學員話家常,她稱讚每位學員今天的表現,都非常棒,尤其那份堅持下去沒有打退堂鼓的毅力。她也語重心長的道出她今天會如此嚴格的要求女兒學員的用意,是希望女兒學員們能真正體會到那成功亮麗的光環下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辛苦!

經過兩個小時的餐廳工作體驗,從下廚到跑堂,女兒們了解成功是要付出努力。
經過兩個小時的餐廳工作體驗,從下廚到跑堂,女兒們了解成功是要付出努力。

學習藝術創作
  結束了餐廳工作體驗,接著,老師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她的藝術生活體驗。來到了老師的工作室,看到桌上排列的雕刻刀,一塊塊的木頭,原來,老師至今雖然每天工作忙碌、繁重,但仍不忘情於她所鍾愛的藝術創作,每天她都提早來到工作室,開始她喜愛的木雕。

  在工作室,首先老師要教大家做的是餐廳最有名的一道菜──石頭火鍋所需要的器具,看似不起眼的檳榔樹皮,經過剪裁、摺疊,加上兩根竹筷,就會變成既環保又實用的器具,這是原住民祖先以前使用的鍋具。每個孩子聚精會神地,努力一一完成手上的作品。

  接著,老師拿出一根木頭,拿起鋸子三兩下就輕鬆的鋸下一段木頭,作為雕刻的材料,把剩餘的那段木頭,要孩子們分兩隊,輪流合力把它鋸下一段,老師要趁著這時候完成一個即興雕刻作品。比賽一開始,孩子們團結努力地使出全身力氣,要趁著老師完成前,鋸斷木頭。未料,老師以即興輕鬆的方式,不到5分鐘就雕刻出一隻非常有特色的貓頭鷹。

女兒導師雕刻貓頭鷹。
女兒導師林鳳廷雕刻貓頭鷹。
學員們努力使出全身力量要把木頭鋸下。
學員們努力使出全身力量要把木頭鋸下。

  精彩的女兒工作日,在紅瓦屋全體員工列隊站在門口與全部學員們一一拍手說再見下,畫下休止符。女兒學員們一一跟女兒導師獻上感謝的擁抱,留下不捨的淚水!

    馬太鞍女兒 夢想工作 夢想踏實
    在今天的女兒工作日~
    孩子們讚嘆老師的手!
    能煮出美味創意的料理,
    創作出許多令人嘖嘖稱奇的藝術作品,
    幫助許多故鄉需要幫助的原住民婦女站起來,
    用自己的生命故事來讓曾經迷失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女人的手撐起了一片天,
    守護著自己的家鄉、守護著這塊土地!
    期待台灣女孩,活出自信 展現能力 享受生活。

回本期目錄

【女兒工作日】Ⅱ歡迎光臨易脫口 請問幾位很害羞

成功是要一點一滴累積,努力與堅持最重要

◎阿怪(女兒工作日參與學員)

  一到紅瓦屋,看見了許多手工雕刻木頭作出來的裝飾品。紅瓦屋的老闆今天特別擔任我們的老師。

  老師介紹店裡餐桌區域和店裡的特色,我看了差點想搬來餐廳住咧!店裡的擺設充滿家的感覺;在店裡看到老師的作品充滿靈性;店裡的香味充滿許多的故事情節。說不出來的感覺特別奇,但卻深深在心中烙了一個大大的印。我參觀及認識老師店內的東西時,停下自己的腳步,想想自己對未來的規劃是否有做好準備。

  老師一介紹所有店裡的事物,就讓我們自己體驗看看。我從基本的開始如何招呼客人,簡單的:「歡迎光臨!」我還可以,如果再加上一句:「請問幾位?」就會有點不好意思、怕怕的了;可是看到老師為我們示範,我卻不知從哪來的勇氣告訴我自己,「阿怪,妳可以的。」老師的示範是再自然也不過了,就連廚房裡那熟練的炒菜技巧,真的要經營一家餐廳,可是要對成本、菜色、服務各種問題都清清楚楚,這樣才能讓生意好下去,捉住客人的胃;事前的預備和努力都是需要的,成功是要一點一點累積的。

  哇!我真感謝老師這樣的教導,讓我學到不少工作的精神,努力和堅持是最重要的。

回本期目錄

【愛馨勸募】邀請民眾捐贈二手電腦螢幕

  勵馨事工對於電腦的需求越來越迫切。除了員工一律使用電腦作業,留下文字記錄之外,也越來越需要讓接受勵馨幫助的人學習使用電腦,拓展生活能力。

  接受勵馨幫助的人除在機構服務地點學習電腦之外,也有人需要在家裡設置電腦,增強工作及求職或求學能力,但因限於經費有限,勵馨灰法大量採購新品提供個案使用。

  因此,我們歡迎民眾捐贈家中閒置不用的LCD螢幕,來搭配本會現有來自企業捐贈的主機,讓設備物盡其用、充分發揮功能,也增加受助人使用電腦的機會。有意捐購LCD螢幕者,請與勵馨張小姐聯繫,電話:2367-9595分機630。

回本期目錄

【愛馨勸募】公益悠遊卡 捐款885限量送


部落客彎彎設計的公益悠遊卡很受收藏者喜愛。

◎勵馨總會企畫部

  7月11日,悠遊卡公司與勵馨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合作舉辦「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現場義賣三套分別由台北市長郝龍斌、知名網路部落客彎彎、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簽名的「2010公益悠遊卡」,共義賣得新台幣18萬8888元,全數捐給勵馨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作為關懷受暴與目睹暴力兒童之用。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致詞表示,一般大眾知道的受暴,指的是身體上實際的傷害,而目睹家庭暴力的孩童,雖然非皮肉傷害,但長期累積的心理傷害,仍會在他的成長過程留下暴力陰影,社會大眾應多關懷目睹暴力兒。

  悠遊卡公司捐贈五百套由彎彎設計的「2010公益悠遊卡」給勵馨基金會。只要捐款885元以上給勵馨,即可獲得「2010公益悠遊卡」一套,每套2張悠遊卡,搭配2款彎彎特別設計的卡套和頸帶,限量五百套,送完為止。

捐款方式:
上網下載填寫「捐款885元以上關心目睹暴力兒,贈限量彎彎悠遊卡」信用卡捐款授權書,傳真到(02)2367-3002,或逕洽勵馨(02)23626995*304分機羅小姐。捐款單筆885元以上,即可獲贈一套《2010公益悠遊卡》,限量500套,送完為止。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下載網址:garden.goh.org.tw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我是女生就是要工作精采─2010北區女兒工作日報名囉

    溫柔婉約是女生本色?
    勵馨邀妳揭開監獄神秘面紗,觀摩正氣凜然典獄長打點監獄一切的工作點滴!
    發展受限是女生宿命?
    勵馨邀妳分享勇敢追夢、溝通橋樑的口譯專家,悠遊於語言奧妙,體會即時翻譯的風采。

  想深入了解並體驗優秀女性的工作生活嗎?請趕緊報名勵馨的「女兒工作日」

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
活動時間:2010年7月至9月
活動地點:台北、桃園地區
聯絡方式: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王怡雯小姐 2362-6995*620
活動簡章:下載

去年北區女兒工作日,「女兒導師」肚皮舞后郭淑貞帶領參與活動的女兒跳肚皮舞。
去年北區女兒工作日,「女兒導師」肚皮舞后郭淑貞(中)帶領參與活動的女兒跳肚皮舞。
女兒們參觀刑事警察局,與程曉桂主任合影。
女兒們參觀刑事警察局,與程曉桂主任(第二排右六)合影。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0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
1064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