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信望愛電子報】勝過所羅門王的穿戴 2010.8.15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10.8.15

 

客旅的驛站》 勝過所羅門王的穿戴 ◎客旅貞吟

   

那個初春早上,我們離開北加州半月灣濱海的小旅店,順著蜿蜒的 1 號公路南下,沁涼舒爽的風從微開的車窗滲進來。晨霧未散,路上車少,忽然出現一大片耀目的金黃,從路旁一直綿延到遠遠的山丘下。

flowers

是野花嗎?開的那麼繁盛, 那麼濃密。車速極快,不好叫兒子停車,只好趕快拿出相機,隔著車窗拍下那讓我震撼的一景。

就在按下快門時,一句經文清晰的迴頌腦海:「就 - 是 - 所 - 羅 - 門 - 極 - 榮 - 華 - 的 - 時 - 候,他 - 所 - 穿 - 戴 - 的,還 - 不 - 如 -- 這 - 花 - 一 - 朵呢!」

從幾天前走在恩典大教堂的迷陣開始,我就一直在思索人的焦慮憂煩和想掌控 ( manipulate ) 生活環境的負面循環關係。

人會擔憂,因為生活中有太多變數是我們難以預測的。

我們害怕離開已經熟悉的舒適領域,我們害怕情況不能照我們預期的進行,我們害怕自己缺乏力量承擔可能發生的困難,我們害怕這,害怕那 ---- 我們害怕失去對生命的主導權。

擔憂,其實是反映出我們的有限,柔弱,無助、不足,我們恨惡這樣的生命本質 — Vulnerable ﹗我們潛意識想逃避這樣的生命景況。

於是我們進修深造,累積知識,以求工作能晉昇有保障;我們驅策兒女學各樣才藝,免得比不上其他的孩子;我們盡力積攢財富,以求生活無所匱乏;我們努力拓廣 人脈,謀取高位權勢,為的是有影響力;而在人的力量達到極限,我們還會求助神明靈媒,為得一瞥未來。甚至基督徒來到神的面前,也只是關懷對自己有什麼好 處。我們覺得這是現實生活所驅,這樣的籌算也是必需。

我們卻沒看清,或是不想看清,這些看來美好合理的追求,其背後的策動力,可能來自內心的「恐懼」。

可是,如果恐懼的根源 --- 那想自己主導,掌控一切的慾念沒有適當處理,再穩的工作,再多的財富,再高的權位,再靈的卜卦也無法消弭我們的焦慮煩憂。

然而人可聽得進耶穌的迷津指點﹖真的明白其中的精意﹖

「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 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 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我似乎可以揣摩到祂帶著玩笑的口吻說:「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生命既然有限,豈能耗擲於憂煩﹖

耶穌沒有要人漠視生活的基本需要,或者藉著修行,壓抑該有的欲望。

祂只是把我們從愁煩的糾結綑索裡引出來,帶我們抬眼去看空中翱翔的飛鳥,地上漫開的野花。凝神去看,去想:人哪﹗你不比它們都尊貴嗎﹖

人尊貴,因為那價值是造物主賦予的。不管我們多柔弱,多不足,我們還是尊貴,還是被祂所愛。

在愛的關係裡,我們領悟:人,無法也無需主導掌控一切,因為那不是我們受造的目的;我們受造原是作個管理者,善用神託付的才幹能力,造福環境,嘉惠他人,揚顯神的豐富恩慈。

在這過程裡,外在的考驗衝擊,雖然會讓我們無助乏力,也讓我們學習信賴仰望。 「何時軟弱,何時就剛強;何時缺乏,何時就充足;何時不能,何時就能夠」成了倚靠神的人真實寫照。也是這樣的認知與相信,釋放我們脫離恐懼的桎梏:「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

在無懼的自由裡,我們發現,許多美好的事物,我們可以安然享用,卻無需企圖據為己有。就像那個早晨,我歡喜的欣賞 1 號公路上燦爛的田野和壯闊的洋海,感覺自己是何等富足:「這是天父世界,我心滿有安寧;樹木花草,蒼天碧海,述說天父全能 。」

   
 

【心靈小語】

禮物不在於價格高低,不在於品質好壞,更不在於是否實用,而在於他心裡常常有我,我想這是禮物最重要的意義。~陳小小 ~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