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每日新眼光》2012/02/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2年 02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無虧的良心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3章18∼22節》

這水就是預表洗禮。這洗禮現在拯救了你們,不是洗滌你們身體的污垢,而是以清白的良心向上帝許願;這洗禮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彼得前書3章21節)

使徒彼得寫信給那些因避難散居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各地的信徒們。鼓勵他們存心盼望,過聖潔的生活,敬畏基督。也教導他們:「這洗禮現在拯救了你們,不是洗滌你們身體的污垢,而是以清白的良心向上帝許願。」(彼得前書3章21節)和合本的聖經譯為:「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保羅也用「無虧的」(agathos)這字來形容「良心」。在希臘文中,「無虧的」意思是「美好的、有用的、高貴的、勇敢的……」,這麼多美好的形容詞,都共同指出這個良心是無可責備的,或如現代中文譯本聖經所譯是「清白的良心」。

在使徒行傳中記載保羅在總督腓力斯面前受審時,有人控告他是一個危險人物,在猶太人當中製造亂事,又是拿撒勒教派的一個頭目,甚至褻瀆聖殿。保羅堅定地為自己提出辯護,最後他說:「我常常勉勵自己,在上帝和人面前,常保持著清白的良心(無虧的良心)。」(使徒行傳24章16節)

保羅也勉勵提摩太,「要持守信仰和清白的良知」(提摩太前書1章19節),避免因自己的隨心所欲,卻讓自己在信仰觸了礁。所以,如果一個人的心與行為都是正直無可指責的,那麼,即使個人的聲譽無故遭受批評,也能無愧於心,對得起所信的基督。所以,清白的、無虧的良心,可以說是一種「問心無愧」的自我反省,讓洗禮的屬靈意義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深化。


默想:

人們或許誤解我,或是刻意誣陷我,但呈現在基督面前清白的、無虧的良心,才是我人生價值的最大保證。

祈禱:

主耶穌,謝謝祢!在祢一次就完全的救贖中使我成為祢的兒女。幫助我過有見證的生活,不為別人的誤解而心懷不平,也不因自己的輕蔑的態度,愧對基督的救恩。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