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信望愛電子報】不要錯待你的孩子 2012.2.5~ 2.11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 2012.2.5~ 2.11

 

教三育四集》不要錯待你的孩子   文◎顧美芬

   

我是一個快樂的全職媽媽,有四個孩子,目前他們正好是兩個青少年、兩個國小學童的年紀。在過去這十八年裡,因為想要好好的養育他們,讓我得以從食衣住行的安全品質,到身心靈三方面的輔導教養,都有不斷的學習成長。沒有人是天生懂得怎麼做父母的,每個人都得找方法去學習,有的人是從上一代的經驗來學,有的人是從書本、去上課來學,但是這些經驗和知識不盡然都是對的,況且每個孩子的情況不同,適用的方法也就大不相同,在沒有一個簡單的絕對公式可以套用的孩童教養議題上,靠的是每一對父母親根據對自己孩子的觀察了解,再「見招拆招」、邊走邊學。

好在我們是敬畏上帝的家庭,知道孩子是上帝托付給我們的產業,我們既非創造者,也非擁有者,而是上帝安排得以陪伴在孩子身邊的輔導者,所以關於這些孩子們的一切事情,我們都可以用禱告來請求上帝的幫助,上帝總是給我們話語或資源來解決一切的問題。有時候神給我耐性在信心中等候神來做事,有時候神修正我錯誤的思想,讓我和孩子都得自由、得釋放。

我的婆婆說過一句寶貴的經驗之談:「上帝最喜歡聽母親為孩子的禱告祈求。」所以多年來我一直用《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一書(史多美奧瑪森著)來為我的孩子們盡心竭力的祈禱上帝保守他們。果然沒錯,如今我家四個孩子都一致貼心而戀家,我好享受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所謂的青少年叛逆期在我們家裡是不存在的,只有青少年轉變期,而轉變的結果是讓我多了兩個越來越可以聊天談心的好同伴,從他們或喜或憂的心事裡,我可以更準確的為他們禱告。

例如,我有個孩子曾經在國中時期沉迷在網路遊戲中,課業成績不好 ,考高中時結果很不理想,在那段時期裡,我起初的「諄諄教誨」、「大聲指正」都不能挽回孩子在學業上喪失的信心,也阻擋不了他在玩電腦上獲得即時高分回饋的癮,在許多的日夜為他禱告之後,神先問我一個問題—妳最看重的是他的成績表現,還是他和父母的關係? 如果他成績不好,你們就不像以前那樣的愛他了嗎? 他可以從你們身上看到天父那般無條件憐憫的愛嗎?

神的話和愛開啓了我,於是我一方面繼續沿用多年來的方法: 用「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逐字逐篇為孩子堅定有信心的祈禱,特別是第九篇--「培養對神的渴慕」、第十篇「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及第廿八篇--「擊敗邪惡的營壘」,一方面也不再對他疾言厲色,而是用心傾聽他心裡的各種想法,讓他感受到父母對他這個人的接納和愛是與學業成績無關的,我們關心的是他的全人、他的生命,而不在於他的表現是否讓父母有面子。

結果真是感謝神,這個孩子在今年二月被聖靈施洗、他重新在神前決志(小六時已受過浸禮),這一年來看他如脫胎換骨般越來越成熟,自己會讀經靈修聽詩歌、還傳福音給同學,敏銳於神的啟示引導,在準備考大學的過程中,懂得倚靠神也認真預備。我們做父母的看見神在孩子身上的工作真是高興,也印證神真是聽父母禱告的慈愛天父,孩子和父母的關係越來越好、和天父也越來越親近,今年過生日時還給了我們各一個擁抱和一句「我愛你!」

現在我學到,聽孩子講話要有同理心,要先聽進他們的心坎裡,再決定如何或幽默、或溫和的回應,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就是發揮禱告威力、求上帝幫忙的時候,這往往是我經歷神的大好機會。我認為對孩子最沒有效果的說話方式,就是咄咄逼人的口氣,以及充滿不信任的追問,父母親若是習慣用這種方式對孩子說話,孩子一定會關上心裡對父母的那扇門,因為沒有人會喜歡經常被不客氣的質問。我記得在剛結婚的時候,看過一篇「夫妻箴言」,其中有一句話讓我銘記在心:「不要因為熟而失了禮貌。」這個原則其實適用在每一種人際關係上,在親子關係上也很重要,父母親都不希望孩子對自己不禮貌甚至頂撞,那麼自己就要先示範講話應有的禮貌,如果對配偶、對孩子的說話方式都是充滿了輕蔑嘲諷和不信任,那麼首先失去的就是孩 子對父母的敬重和信任。聖經箴言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我看到許多夫妻失和、親子關係破裂的原因,都是出在說話方式不正確、口氣不恰當的問題上。

每當看到被大人錯待的孩子時,我總是心中充滿了不捨甚至憤怒。孩子是上帝賜給父母的寶貝,每一個都是那麼獨特而珍貴,大人怎麼能忍心用殘酷的口吻在孩子的情感上一刀刀的劃出傷痕。耶穌說孩子們的使者常去見天父的面,這讓我警戒自己,若是錯待了孩子,無論是因為自我中心而忽略了他們、或是言而無信辜負了他們、或是言語不善而傷害了他們,孩子旁邊的天使可是看的清清楚楚的,以後我可是要在天父面前交帳的,因為孩子是明明白白被稱為「耶和華的產業」的寶貝,比世上任何家產或事業都更被神所看重,我們做父母的可千萬要留意善待孩子,並且輔導他們找到神所賜給他們的天賦及命定,而不是照自己的意思將他們帶錯了方向,讓孩子一生難受,也抹殺了上帝原本在孩子生命中要成就的美好旨意。

箴言的十八章21節那句話「生死在舌頭的權下」還有下半句:「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話語竟然有決定生死的力量,它可以叫我們的孩子心死,也可以叫我們的孩子心裡甦醒活過來。父母在孩子青少年時期會收成第一次養育孩子的果子,他們此時對父母的態度就是反映出過去十幾年來父母對他們的態度,以前種下的是什麼,此時收成的就是什麼,若是出了問題還不解決,那麼到了父母年老時,將會有第二次更加苦澀的果子要收成。

我很感恩可以做一個快樂的全職媽媽,每天得以多多擁抱我的孩子們,稱他們作「寶貝」,在晚上帶他們做睡前禱告後,可以坦然的對他們的使者和天父說:「感謝主,我又享受了和孩子們在一起度過的一天,謝謝祢讓我可以陪伴他們成長。」

但願每一個寶貴的孩子,都不會被大人錯待 ,而是被尊重、疼惜 ,成就天父的旨意。

   
 

【心靈小語】

很諷刺的空間對照:最終享受美食成果的人不必經歷髒污空間的沾染,但卻很容易反過來嫌棄那些充滿魚腥味和髒污的場域或空間。~徐敏雄~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