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聖經中的婦女(十六)底波拉




講道內容

聖經中的婦女(十六)

底波拉

時間:二0一二年二月十二日

經文:士師記四章1-7

士師記五章7-1231

主講:李晶晶牧師



聖經中的婦女(十六)底波拉            

時間:二0一二年二月十二日

經文:士師記四章1-7節、五章7-12, 31

主講:李晶晶 牧師



.引言:現在以色列之母-梅厄夫人

Golda Meir1898-1978

果爾達·梅厄(通稱梅厄夫人, 希伯來語גּוֹלְדָּה מֵאִיר‎;拉丁轉寫:Golda Meir18985319781281898年出生於沙皇統治下的基輔Kyiv(今屬烏克蘭首都),父母親都是猶太人。1906年八歲時隨全家移居美國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爾後進入師範學校學習,後來成為密爾沃基猶太復國主義工黨領導人。1921年,梅厄夫人與丈夫克服了重重艱難險阻,移居巴勒斯坦,在一個基布茲落腳,積極參與工黨活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與英國委任統治當局進行談判,成為猶太復國事業的有力發言人。1948514,她參加簽署以色列獨立宣言,是以色列創國者之一。在以色列建國初期,梅厄夫人是本古裏安總理內閣中唯一的女性,擔任勞工部長。在勞工部工作的7年是她一生中最滿意、最愉快的歲月。她也接續擔任駐蘇聯大使、外交部長及第四任以色列總理(由19691974)是以色列第一位女性總理。雖有光榮戰績,但在一場第四度的阿以戰爭(贖罪日戰爭)失利,以色列缺乏防備,震驚全球,雖然後來在美國的協助下贏得勝利,但是以色列政府飽受嚴厲的批評,大部分的指責朝向梅厄夫人的領導方式,使她在1974年黯然下臺。儘管梅厄夫人的政治生涯因此蒙上了烏雲,但是她對以色列的建國與國家外交建立與忠誠心,絲毫沒有受到任何人質疑。

被稱為「現在以色列之母」,在英國首相瑪格利特·柴契爾未被稱為「鐵娘子」之前,果爾達·梅厄被外界認為是一位以色列的「鐵娘子」,她曾經被譽為「內閣裡唯一的男人」,因為她身材高大、直率、果斷,把一生都獻給了這個她協助建立的猶太國家。果爾達·梅厄是首位女性掌以色列大權,她也是世界上第三位女性總理。在身患長達12年的白血病之後,1978128病逝。

她個人格言:「沒有什麽比和平更令以色列人心馳神往的了。」、「請任何地方的任何人不要有絲毫懷疑,我們的孩子和我們孩子的孩子永遠不會滿足於比自由更少的東西。」

梅厄夫人是現代「以色列之母」,對於以色列的復國和建國後對外外交及其重要的人物,也是上一個世紀(二十世紀)在民族與政治上的重要關鍵女性。今天咱所讀的經文、所要看聖經中的婦人底波拉,在她那個世代稱為「以色列之母」,「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士5:7)是頭一個女士師,帶領那個混亂的以色列百姓有四十年的太平日子。

.底波拉Deborah是誰

1.士師時代背景

我們先來了解當時的環境背景:士師時代在整個舊約當中,可被稱為最黑暗的時期,長達四百多年。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南征北討,佔領了許多城鄉,約書亞將地分封給十二支派。約書亞剛過世那些年,百姓還記得耶和華過去的帶領,仍舊侍奉耶和華,也很遵守約書亞跟他們所立的約定-不可拜偶像,「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見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士2:7),可是當那世代過去,而不認識耶和華的別世代興起時,即開始忘記耶和華,「那 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士2:10-12)。當人離開了上帝,就意味人離開了上帝的恩典;當人離開上帝的保護、恩典與立約時,人就開始遇到了各樣的困難與不平靜。以色列開始被外族攻打,外族從四面八方而來,這當中有多達五次,整個以色列地區淪陷,為外族所統治:美索不達米亞王統治長達八年,「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的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薩田八年」(士3:8);摩押長達十八年,「於是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士3:14);迦南王耶賓統治了二十年,「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士4:3);米甸七年,「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裏七年」(士6:1);最長的就是非利士人,長達四十年,「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士13:1)。

在四百年的歷史當中,他們有一百年是被外族侵略統治的。而當以色列百姓因為受苦、哀號、呼叫上帝,上帝就憐憫,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脫離侵略者的手,「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士2:16)。當人受苦了,受難了,被統治了,被欺壓了,就回轉來找上帝;當人找上帝的時候,上帝的臉也轉向人,上帝就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在整個士師記中記載了十二位士師:睚珥、俄陀聶、以笏、底波拉、基甸、珊迦、陀拉、耶弗他、參孫、以比讚、以倫和押頓,當士師帶領百姓,戰勝外族,國中便太平一段時間,然而,以色列百姓卻在太平盛世中開始做惡:「及至士師死後,他們就轉去行惡,比他們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別神,總不斷絕頑梗的惡行」(士2:19)。換句話說,在這四百多年的當中,百姓活在一種循環裡面:行惡,受苦,呼求,拯救,行惡。

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就是在這週而復始中的一段歷史:百姓受摩押王欺壓十八年,上帝興起以笏,使國中太平八十年(士3:30),這是士師時代最長的太平盛世,可是再長,以笏死後,百姓又開始做惡,彷彿學不會歷史的教訓,於是上帝允許迦南王耶賓攻打以色列,其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地欺壓了以色列人二十年,於是百姓呼求上帝,「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士4:3),當人轉向上帝的時候,上帝就憐憫,興起了下一個士師-底波拉。

2.是以色列之母

底波拉(Deborah)原文意思是「蜜蜂」,有人這樣形容:蜜蜂很勤勞地在做工,不斷地出去採花蜜回來餵養,正如底波拉,在惡劣的時代當中,餵養她的百姓,幫助她的百姓重回太平盛世。蜜蜂的尾巴有一根尖尖的針,專門攻擊敵人,亦如底波拉,當百姓陷入困境,上帝興起她,讓她帶領百姓攻打敵人,重回太平的生活。她被稱為「以色列之母」,在第五章第七節說:「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士5:7),底波拉帶領以色列人脫離耶賓的統治有四十年之久。

3.是一位女先知

聖經告訴我們,底波拉是一位女先知,是拉比多的妻子,並亦為以色列的士師,「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士4:4)。從與上帝的關係來看,她是一位先知,也就是上帝把他的心意告訴了這位先知,讓她可以告訴百姓上帝的心意及其所要做的事情,所以她是一個忠實的代言人,傳達上帝的命令。聖經上說,底波拉知道上帝要帶領以色列人脫離迦南王耶賓的手,所以她就打發人叫巴拉來, 「她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士4:6)先知的角色就是一個代言人,她把上帝的心意傳達下去,她告訴巴拉要做這一件事,因為上帝要他做這件事-帶領一萬人上他泊山,上帝要把迦南王和西西拉交在他手中,巴拉聽完很害怕,因為敵人光鐵車就有九百輛,人數遠多餘我軍,認為此仗必輸,不願意出馬,除非底波拉同行,所以底波拉就同意了:「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士4:9)。這是第二次,我們看到底波拉說預言。巴拉說不敢去,要底波拉陪他去,底波拉同意了,可是她還是要忠實地告訴巴拉,就算打勝仗,功勞也不會在他身上,因為他剛剛拒絕一開始的命令,同時她說西西拉將軍會被交在一個婦人手裡,不是底波拉自己而是別人(雅億),這是先知的角色,她要傳達上帝的命令,把上帝的心意告訴百姓,底波拉就這樣忠實地傳遞。

接著,當他們去到戰場的時候,底波拉對巴拉說:「你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頭行嗎」(士4:14),先知除了傳遞上帝的命令,還會鼓勵人「上帝就在你們當中,不要怕」,這就是先知的角色,把上帝的心意告訴百姓,使百姓有信心可以繼續往前跟隨上帝。

4.是拉比多之妻

同時聖經也告訴我們,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至此以後,聖經中不再提起「拉比多」這個人,在以色列的文化中,這是不容易的,因為那是一個男尊女卑的世代,可是聖經就只有這樣說「她是拉比多的太太」,換句話說,上帝透過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就算你再有恩賜,你跟上帝的關係再好,你還有一個家庭生活,你有你的責任,你有你的角色,你在教會有服侍,可是你在家庭裡面,你仍然有你的角色,你依然有你的責任要去負擔,所以讓我們看到,底波拉不只是位先知,同時在家裡她是為人妻。

5.是以色列士師

最後我們看到,底波拉在職場上,她的工作是以色列的士師,是上帝在百姓遭遇危難時,興起的拯救者,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敵人的手,換句話說,是一個軍事的領袖,不過聖經不只說她是一位軍事的領導人,更是民間的調停者(如司法官):「她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裏去聽判斷」(士4:5),她需要聆聽爭執雙方的主張以做評判,這需要具備敏銳的觀察來做判斷,要能夠聆聽與判斷,要能夠居中協調,更要抽絲剝繭地了解來龍去脈,因此我們說她當時是一位軍事領袖與社會仲裁者。聖經說,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裡去聽判斷,當時以色列有十二支派,分布範圍廣,可見當時的十二支派互有往來,且都知道以法蓮那邊有一人是以公義來審判的,許多人都去到她那裡。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她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在家庭她是負起責任的,並且她是一個公義的審判官,很多人來到她那裡,她是有影響力的,這對一位男性而言,這個是容易的,可是對於婦女,在當時後要成為這樣一個有影響力的,被尊重,被看為是公義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帝必定在她的生命中,給予特別的恩賜與特質。

III.底波拉的功績與信仰

接下來看底波拉的功績:

1.勝了迦南王耶賓 使國太平四十年

她與巴拉戰勝了耶賓王。底波拉住在以法蓮,她把巴拉找來,要他去拿弗他利與西布倫各地調一萬人到他泊山去,巴拉軟弱,要求底波拉同行,底波拉告訴他:「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裏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士4:6-7)並且答應他,與他同去:「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士4:9)。接著,底波拉就與巴拉上到基低斯,巴拉上去後,突然變為勇士,調兵遣將一萬人在他泊山上,這件事情被王還有將軍西西拉聽見後,他們就向各地調兵遣將,從夏鎖與外邦地,調到基順河,接下來,兩軍對打,果然,上帝將西西拉的軍隊交在以色列人的手中,西西拉的軍隊就逃到夏羅設,巴拉就一路往夏羅設追,然而,西西拉的將軍卻逃到撒拿音的一個婦人家(雅億)後,在雅億的家中休息,卻萬萬沒有想到,雅億趁西西拉睡覺時,拿鎚子,將橛子釘入頭中,西西拉就死了,「西西拉疲乏沉睡。希百的妻雅億取了帳棚的橛子,手裏拿著錘子,輕悄悄地到他旁邊,將橛子從他鬢邊釘進去,釘入地裏。西西拉就死了」(士4:21),將軍既死,兵亦潰散,迦南王戰敗,「這樣,上帝使迦南王耶賓被以色列人制伏了。從此以色列人的手越發有力,勝了迦南王耶賓,直到將他滅絕了」(士4:23-24)。迦南王被滅後,國中太平了四十年,「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樣,國中太平四十年」(士5:31)。

2.底波拉的信仰

這是底波拉的功績,她戰勝了耶賓王,使國中太平四十年,但底波拉怎麼看待這些事情?從世人的眼光,我們看到很多豐功偉業,我們會說,這是她的成功,但底波拉怎麼看?底巴拉說:「不,這不是我的功績,這是耶和華的作為」,士師記第四章用寫歷史的方式記錄這事件,可是到了第五章,我們看到的是一首長篇敬拜上帝的詩,那是底波拉和巴拉在勝了西西拉將軍後所寫下的讚美詩,整首詩歌當中,他們說,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樣,國中太平四十年」(士5:31)。換句話說,打仗時,是誰在面對仇敵?是上帝,是耶和華,西西拉和迦南王都是上帝的仇敵,是上帝打贏這場仗;再往前翻閱,可以看到底波拉這樣說:「在遠離弓箭響聲打水之處,人必述說耶和華公義的作為,就是他治理以色列公義的作為。那時耶和華的民下到城門。底波拉啊,興起!興起!你當興起,興起,唱歌。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啊,你當奮興,擄掠你的敵人」(士5:11-12),表明這是上帝的作為,是上帝在治理以色列人。

雖然看起來好像是我們人在做這些事,但這些的背後是上帝的作為,是上帝興起底波拉和巴拉,並且使用不在軍事計畫中的雅億-上帝使用底波拉的先知恩賜告訴巴拉上帝的作為,並且底波拉智勇雙全,在巴拉害怕的時候,鼓勵並與其同行;巴拉雖然膽怯軟弱,但上帝指名要用他,底波拉沒有越權,因先知的角色是忠實地傳達上帝的心意,雖然巴拉很害怕,但底波拉沒有隨意替換人選,反而表示願意同去,因上帝依然使用軟弱的巴拉。如果你是巴拉,在面對一些困難挑戰的時候,是害怕的躲起來,還是誠實地承認自己的害怕,要求幫助?上帝使用巴拉,巴拉雖然一開始害怕,但他選擇面對,並且順服,從很遠的拿弗他利來,與底波拉一起前去戰場。當他們抵達基底斯的時候,調兵遣將的不是底波拉,而是巴拉。原本軟弱的,因為被鼓勵而成為剛強,上帝在過程中使人改變了。上帝也使用了雅億,這不在軍事策略當中,因為沒有人知道西西拉往哪裡跑,最後,西西拉跑到了雅億的家裡,這是一個突然發生的意外,雅億就把握這個機會,她參與在這場聖戰裡面,因著西西拉的死亡,我們再次看到了預言的應驗。面對這一切,底波拉說:「這是耶和華的作為」。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人讚美自己的時候,或當一件事情成功的時候,我們能不能看到那個背後是有上帝的雙手,能不能像底波拉一樣,相信這是上帝成全的,試試看,仰望上帝,也鼓勵身邊的人。

IV.屬靈功課

1.歷史借鏡知神管教

人容易記取歷史的教訓嗎?前車之鑑能夠幫助人避免重蹈覆轍嗎?他山之石對我們生命歷程有幫助嗎?看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很快就會發現人是這樣健忘的,常常被環境軟弱影響、被情慾引誘而反覆犯錯。根據士師記的記錄,在四百年的歷史裡面,我們看到的是這樣的循環:行惡,受苦,呼求,拯救,不禁我們要問:人要受多少苦我們才會學會功課?我想這不只是以色列人的問題,恐怕也是多數人的問題:有沒有什麼不好的循環,或關乎人際關係,或關乎家庭,或關乎個人信仰,週而復始,重蹈覆轍地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若有,該怎麼辦?

士師記不是讓我們專注於人類的墮落與罪性,而是讓我們看到上帝的憐憫。以賽亞書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賽42:3),即使人如此的軟弱、悖逆並且週而復始地重蹈覆轍,上帝的憐憫依然在,不折斷,不吹滅。

詩人說:「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上帝雖生氣,讓以色列人受到外族攻擊,但是當人呼求的時候,上帝就興起士師,幫助了以色列百姓,怒氣不過轉眼之間,但恩典是一生之久。「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我們可以這樣思考:上帝在鼓勵人們「不要哭太久」,不要讓自己沈溺在苦痛以及週而復始當中。聖經告訴我們,早晨上帝用笑臉幫助我們,他在清晨的時候等候我們,今天當我們聽到這個信息,我們就願意試試看,求上帝幫助我們,士師記告訴我們:人呼求,上帝就伸手幫助,上帝興起士師來幫助以色列百姓,或許上帝也會興起周邊的人來幫助我們。詩人說:「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原文是聽見)。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詩10:17),上帝有聽見我們在受苦之中的哀號,說不出的痛以及躲藏起來的自怨自艾,但上帝「預備」人的心,我們看到以色列人被外族管教,或許這個管教是上帝的允許,因為這樣的管教,可以使人回轉向上帝,因為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而人總在碰壁的時候,才懂得回轉。

2.我雖軟弱主仍使用

在今日的故事中,人不免懷疑:巴拉沒有信心,上帝為何選召他?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中,沒有其他人選,為何一定得用巴拉?更何況還要一個婦人跟著他去,這在以色列人看來是丟臉的。上帝的想法跟我們不一樣,上帝做事情的方式也跟我們不同,保羅這樣告訴我們:「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1:27),上帝就是要用那軟弱的,好叫我們不自誇,讓我們真知道,我們需要上帝的幫助。希伯來書講得更清楚:「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來11:32-34, 38),這些士師真的無法跟約書亞或摩西相提並論-摩西是埃及的王子,約書亞是他的接班人,而這些士師都不是什麼大有來頭的人,而且還有一些是有問題的,或膽小,或身為婦女,在人看來是不配的,但因著信,他們制服了敵國,行了公義,軟弱變為剛強,征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這是上帝的法則,他使用軟弱的,因在軟弱當中,上帝要使之變為剛強,顯出上帝的作為來。

希伯來書接著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譯: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12:1-2),既然聽到這麼多見證,我們是否也能心存盼望,知道自己雖然軟弱,但也願意被上帝使用。我們周遭有很多見證,週報或週刊打開來,見證歷歷,或是翻閱荒漠甘泉,為字句所感動,可是你是否知道,這些激勵人心的見證,在他們剛強之前,他們可都是軟弱的,可都是經歷了艱辛的過程。人雖軟弱,但上帝仍舊使用:「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我們雖軟弱,但我們背後有上帝的幫助。很多人說底波拉是位女強人,事實上,強大的不是她,而是這位婦人的理念中,有一個強大的上帝,使她成為可以做得到先知的角色,妻子的角色,以及士師的工作。

3.善用恩賜合乎主用

底波拉和巴拉是兩個很不一樣的人,有不同的領導與被領導的特質。領導者通常是強悍的,但我們看到底波拉擁有柔性的一面,當巴拉表示:「妳不去,我就不去」時,底波拉就跟著他去;被領導的巴拉,看起來是軟弱的,可是當底波拉陪他到了基底斯後,他卻起來成為一個領導人。他們擁有很不一樣的特質,上帝把他們擺在一起,來使用他們不同的恩賜,「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在教會裡面,或在工作的場域裡面,甚至在家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專長與特質,上帝就是會把人們擺放在一起配搭工作。當底波拉知道巴拉不敢去的時候,若是強悍的領導人,便會說:「算了,我自己去」,但底波拉沒有,她尊重巴拉,她尊重上帝,因為不同的恩賜要在這當中,一起配搭。晶牧自己在準備的時候,覺得這是幾項屬靈功課當中,這個部份是自己最需要學習的,在過去幾年與同工一起侍奉的經驗裡,當同工的步調與態度非我所期待、事工進行方式與進度與預設目標有所差距時,往往會興起「算了吧」、「再找別人」或「自己處理就好」的念頭與下一步行動;我想這些上帝都看在眼裡,祂給了我調整的機會,透過教會每年年底一個「review」的時間(稱為小會員與牧者懇談會:每年年底小會員個別與每一位牧者分享討論過去一年牧師的牧會工作與個人生活情況),有一年的分享中,小會的長老就是提醒我這一個問題:事情是做好了,可是人呢?那些被自己擺在旁邊的人,怎麼辦?似乎上帝希望不只有事情被做好,而是在此同時,「身體」也一起增長,在整個團隊裡面,人是被成就改變的。底波拉沒有在巴拉軟弱時直接放棄他,而是相伴隨行,到了基底斯,底波拉亦無越權指揮作戰,她只是在旁邊陪著巴拉,看著巴拉,讓巴拉成為那一位調兵遣將的人-於是不同的恩賜就在那裡彰顯。耶穌也是一樣,他有上帝的形象,卻反倒虛己,存心順服,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其實耶穌也可以有他自己的方式,但是沒有,他體恤我們的軟弱,他成為僕人的樣式,成為我們的模範,他沒有改變上帝的計畫,而是順服上帝的計畫。

4.與神同在與人同行

底波拉是上帝的先知,她跟上帝很親密,敬畏上帝,知道上帝的心意,也傳達上帝的旨意,但是她同時也與人同行:「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士4:9),當巴拉害怕的時候,底波拉與之一同前往,她不是自己靈命高,跟上帝親近就好,她也跟巴拉去,不只是口裡說,也反應在行動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進來教會,認識上帝,每個人進入的時間點都不一樣,每個人對上帝有不同的認識,信心有不同的深淺,可是上帝沒有要我們自己直直往前走,上帝有時候要我們停下腳步,也帶領,也等候,也邀請,也陪伴那些正要認識上帝的人,那正在尋求上帝的人,那正在軟弱徬徨的人,上帝要我們與他同在,但是上帝也要我們與人同行。底巴拉說:「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頭行嗎」(士4:14),底波拉在告訴巴拉:「看哪,上帝就在我們當中」,她不是坐在樹下,動口而已,她更陪著巴拉到了戰場,讓巴拉看見上帝就在他們當中。

有時候上帝要我們做個陪伴者,可是同樣地,我們也要願意有人來陪我們,我們也願意跟著別人走,就像巴拉一樣,表明自己的軟弱,尋求幫助,然後願意試試看,創世紀這樣說:「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28:15),上帝的應許,是要每一個人在恩典的當中,上帝要與我們同在,無論我們到哪裡,他要看顧我們,此處的「無論到哪裡」表明,即使我們躲起來,即使我們畏懼,即使我們拒絕,上帝說:「我要與你同在,看顧你,要領你到恩典的地方」,上帝總不撇棄我們。

VI、結論: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

這四項屬靈功課,不知道哪一項是你必須多加學習的。牧師很喜歡左圖,這是兩天前朋友寄來的,剛好可以形容上帝的應許:「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41:10),換句話說,我們有害怕的時候,有驚惶的時候,上帝說他要與我們同在,要堅固你,扶持你,用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需要你的愛,需要你的恩典,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程度的困難和處遇,我們需要你,有些我們難以啟齒的事,有些我們已經說過無數遍,感謝主,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來到你面前,我們可以重頭開始,願你的愛大大地幫助我們。在我們今天,讓我們看見士師記中的歷史,主我們也可以重頭再來,求你幫助我們,你如何恩待底波拉那世代,也求你把底波拉那敬畏你,扮演好自己角色的恩膏也降在我們裡面;你如何使用巴拉這樣的軟弱,主你也如此地使用我們,幫助我們。謝謝主,願我們弟兄姊妹在你的面前都能夠領受你這樣一個應許與確信,願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慈愛,和聖靈奇妙的作為,要與我們的弟兄姊妹同在,從今天一直到這禮拜的每一天,直到永永遠遠,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由 Blogger 於 2/25/2012 02:3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