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418約伯記38


上帝從旋風中回答約伯

W4 2013-04-18 (約伯記38)
38:1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38:2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38:3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38: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38: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38:7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 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38:8 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
38:9 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它的布,
38:10 為它定界限,又安門和閂,
38:11 說:你只可到這裡,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
38:12 你自生以來,曾命定晨光,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
38:13 叫這光普照地的四極,將惡人從其中驅逐出來嗎?
38:14 因這光,地面改變如泥上印印,萬物出現如衣服一樣。
38:15 亮光不照惡人;強橫的膀臂也必折斷。

默想: 經過一連串約伯與朋友間的對話之後,上帝終於說話了。在我們第一次讀約伯的時候,我們不免會想,上帝究竟要站在那一邊?上帝如何看待約伯的苦難?苦難對約伯有何意義呢?祂要如何向約伯說明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呢?
結果,我們看到上帝的回答,完全沒有掉到這個侷限中。上帝沒有為約伯辯護,也不是解決他與朋友間的爭端,上帝乃是顯示祂自己。祂沒有向約伯解釋他受苦的原因,也沒有有說明,為什麼惡人會興旺而義人卻常常受苦。上帝也沒有闡明惡人將來的下場與最終義人如何得到平反。上帝只有向約伯顯示祂自己。祂的全能、全知與善良。上帝用這種啟示自己的方法來回答約伯的問題。
上帝沒有說明什麼,也不解釋什麼,只是讓約伯能夠更深地認識祂。當約伯了解上帝的全知、全能與奇妙的作為,約伯的困惑就消失了。
上帝一開始對約伯說:「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上帝問起約伯許多自己無力回答的問題,而不是回答為何他受苦的原因。以祂大能的作為,使約伯認識到自己的無識和愚蠢。約伯在上帝的問題中,發現自己極其有限,無知,他完全招架不住上帝所提的問題。透過這樣,約伯深刻地感受到,上帝和自己完全的不同,從而加深了對上帝的敬畏與認識。

題目: 你對於耶和華向約伯所說的第一句話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4/18/2013 05:08: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