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和平教會 牧函] 主日學與我

        由於我是高一時才開始接觸教會,所以,在我小的時候,我沒有上過兒童主日學的課程,也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兒童主日學的課程。勉強來說,與兒主最早的關係,是來自於由於當時教會的會友住的蠻散開的,兒童主日學上課的時間,又比主日禮拜還要來得早。所以一般的爸媽都無法那麼早將小孩送到教會來上主日學,於是每個禮拜天早上八點,教會都會派出兩台娃娃車,分成四個車次出去各地,接送要上主日學的小朋友。但是司機沒有辦法下車去接小朋友,需要有個隨車的青年去接小朋友。所以,身為一個高中生,我能做的就是每個禮拜天早上,八點多的時候到教會,與司機阿伯一起到各個會友住的地方去接小朋友。當然了,常常會遇到很多小朋友在禮拜天早上睡得很晚,起不來,所以,到他們家門口去,常常白跑一趟。那時,我是教會主日學娃娃車的隨車「小弟」,也算是我最早開始參與在兒童主日學的服侍。說真的,每個禮拜天那麼早起床到教會,真的蠻辛苦的,特別是冬天的時候,基隆的雨天又溼又冷,七點多就要起床趕到教會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真正開始在兒主裡面服侍,是大學期間的夏季學校(類似我們的青田營)。因為平常的主日學老師,並沒有放暑假,所以教會裡的夏季學校其實是很缺老師的。每年舉辦夏季學校時,都需要請教會的青年來大力幫忙。所以,夏季學校也是我對兒童事工的「實習」。我印象很深,我第一次帶班主講的信息是以斯帖,那個時候,每個小朋友都爭大眼睛很仔細聽著以斯帖怎樣得著王后的位份,又如何幫助以色列人脫離仇敵的計謀,使整個民族得以保全,小朋友專注的神情,至今我仍然印象深刻。
        後來,我才慢慢地有機會參與在教會每個禮拜天早上的主日學教學,那個時候的主日學的學生其實是很容易黏著老師的,我也覺得自己一下子就得到學生的信任,與他們建立很好的關係。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有沒有覺得很累,或是很辛苦,我如今完全沒有印象了。所留下來的記憶,就是學生與我很親密的互動,我與學生之間有美好的關係。算一算,當初那些小朋友,如今也個個都大學畢業,進入社會了,他們當中,也有一些人可以是別的小朋友的主日學老師了。我當年的主日學學生,現在還會常常在FB上面留言,給我加油打氣。不是要感慨時間過得飛快,而是覺得,其實就是付出一些時間,陪著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與他們建立關係。但是,那種關係,就變成忘年之交。這或許是上帝給我在世上就得到的回饋吧!
想與大家分享的,是我們的主日學也一直需要老師,需要有人來陪伴他們成長。我必須承認教主日學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付要付出時間、耐心、也要付上一些代價。但是,這樣的服侍卻是有意義的事。當我們真實地去關心他們、與他們建立關係,很自然的,看見他們對我們的回應。雖然不是物質上的,但是卻有一種心靈的喜悅。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如果你也有負擔與感動,盼望你可以將這樣的感動放在禱告中,求神幫助你,能夠將時間分別出來,委身在這群孩子的身上。當我們看見他們在信仰中的成長與改變,會發現當初的許多付出、辛苦都是值得的。

--
由 Blogger 於 4/27/2013 04:4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