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和平教會 牧函] 敬拜和宣教有什麼關係?

從七月,我們教會樂活讀經將進入詩篇,詩篇中記載了許多詩人們寫下對上帝的讚美,並常常被用在敬拜之中。而從七月,我們教會也將開始青田營和接續的金華服務隊,前往南投的清水國小服務,這是宣教和社區的外展活動。如果問大家,關於「敬拜」和「宣教」,這兩者之間是怎樣的關係?是前因和後果的關係,對內和對外的關係,還是目的和手段的關係?這兩者之間究竟是很有關係,還是沒有關係?以下我們試著來釐清這關聯。
(一) 敬拜是目的,宣教是途徑
約翰・派博(John Piper)牧師的曾說過:「為何教會今天要從事宣教?因為還有千萬人還未向真神敬拜!教會最終極的目標不是宣教,敬拜才是。」上帝終極的心意是要萬人向祂敬拜。在教會的事工分類中,常將宣教看作是教會的一項「外展」工作,對社區或偏鄉作一些服務,雖然是一件好事,卻常認為這與教會「本身」沒有直接的關係。有這種觀念,正是因為忽略了敬拜與宣教兩者間不可分割的關係,往往也造成僅有少數的人參與在宣教活動中。殊不知宣教的目的是為將更多人引領來敬拜上帝,敬拜的教會就會是宣教的教會。
(二) 敬拜是燃料, 宣教是行動
真實的敬拜是甚麼?坎特伯雷威廉教堂的前任大主教就曾給它一個美麗的定義:「敬拜是讓神的聖潔激勵我們的本性,以神的真理來餵養我們的心思,以神的美麗來淨化我們的意念,向神的愛敞開心靈,並將自己的意志獻予神的旨意。」因此敬拜不在於當下內心的感動,雖然這是敬拜中的真實經歷,但敬拜更是燃料,當我們在敬拜中經歷到上帝榮耀、聖潔、尊榮、權柄和慈愛時,會使我們願意獻身投入宣教作為回應行動。就如先知以賽亞在他領受呼召時所經歷的那樣--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中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1-3,8) 受差遣的宣教,是始於與榮耀的主相會。
(三)敬拜是進入神的同在, 神的熱情(passion), 宣教是此情懷的流露
張國定牧師指出:「福音不單使我們有資格敬拜神,並且激發我們引領更多更多的人聚集一起敬拜。在神的恩典裡,我們能夠以祭司的身份,跟隨大祭司的榜樣為萬國代求,引領萬民呈獻至誠的敬拜 (提前二1-6)。這樣,教會的敬拜必然不能離開宣教,而宣教也不能離開敬拜。」因著在敬拜中進入與神同在並感受神的熱情,更讓我們不斷地想向那些尚未認識神的人分享祂的愛。人若沒有真正認識神並傳揚祂,就算不上是真正的敬拜祂,宣教與敬拜乃二合為一。
因此,宣教產生敬拜,敬拜又產生宣教,宣教再帶來更廣闊的敬拜,更廣闊的敬拜又推將宣教推向更高的一層樓,直至終極敬拜的出現,指向那個當主再來之時,萬國萬民萬族在屬天寶座和聖羔羊面前的敬拜。
最後,我們可用這例證作為結論的說明。曾有宣教士在分享宣教事工時,在投影片上出現一個大的的英文字母「M」,是關於「宣教」(Missions),然後當他把這投影片上下倒置過來,原來的英文字立即變成「W」,就成了「敬拜」(Worship)這個英文字的字首。「宣教」和「敬拜」是一個銀幣的兩面,是二合一,是不能分割。
誠願我們和平教會要成為敬拜神的教會,也要成為宣教的教會。而在七月,讓我們透過樂活讀經的詩篇讀經,一方面注目在上帝的榮耀來敬拜祂,並用禱告和行動,關心參與教會的宣教。如果今年您來不及投入實際的幫忙,也一定要成為第一線同工的後盾和守望者,用積極的言詞來鼓勵他們,如同摩西、亞倫和戶珥來為約書亞禱告,一同爭戰,同享榮耀。



--
由 Blogger 於 6/27/2015 05:3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