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上帝感動人 2018-4-24(二)

標題:上帝感動人

2018-4-24(二)


經文:以斯拉記1-2章


1:1 波斯王塞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1:2 「波斯王塞魯士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 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1:3 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殿(只有他是 神)。願 神與這人同在。

1:4 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 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

1:5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 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

1:6 他們四圍的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他們(原文是堅固他們的手),另外還有甘心獻的禮物。

1:7 塞魯士王也將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來,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

1:8 波斯王塞魯士派庫官米提利達將這器皿拿出來,按數交給猶大的首領設巴薩。

1:9 器皿的數目記在下面:金盤三十個,銀盤一千個,刀二十九把,

1:10 金碗三十個,銀碗之次的四百一十個,別樣的器皿一千件。

1:11 金銀器皿共有五千四百件。被擄的人從巴比倫上耶路撒冷的時候,設巴薩將這一切都帶上來。


2: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前擄到巴比倫之猶大省的人,現在他們的子孫從被擄到之地回耶路撒冷和猶大,各歸本城。

2:2 他們是同著所羅巴伯、耶書亞、尼希米、西萊雅、利來雅、末底改、必珊、米斯拔、比革瓦伊、利宏、巴拿回來的。

2:3 以色列人民的數目記在下面:巴錄的子孫二千一百七十二名;

2:4 示法提雅的子孫三百七十二名;

2:5 亞拉的子孫七百七十五名;

2:6 巴哈‧摩押的後裔,就是耶書亞和約押的子孫二千八百一十二名;

2:7 以攔的子孫一千二百五十四名;

2:8 薩土的子孫九百四十五名;

2:9 薩改的子孫七百六十名;

2:10 巴尼的子孫六百四十二名;

2:11 比拜的子孫六百二十三名;

2:12 押甲的子孫一千二百二十二名;

2:13 亞多尼干的子孫六百六十六名;

2:14 比革瓦伊的子孫二千零五十六名;

2:15 亞丁的子孫四百五十四名;

2:16 亞特的後裔,就是希西家的子孫九十八名;

2:17 比賽的子孫三百二十三名;

2:18 約拉的子孫一百一十二名;

2:19 哈順的子孫二百二十三名;

2:20 吉罷珥人九十五名;

2:21 伯利恆人一百二十三名;

2:22 尼陀法人五十六名;

2:23 亞拿突人一百二十八名;

2:24 亞斯瑪弗人四十二名;

2:25 基列‧耶琳人、基非拉人、比錄人共七百四十三名;

2:26 拉瑪人、迦巴人共六百二十一名;

2:27 默瑪人一百二十二名;

2:28 伯特利人、艾人共二百二十三名;

2:29 尼波人五十二名;

2:30 末必人一百五十六名;

2:31 別的以攔子孫一千二百五十四名;

2:32 哈琳的子孫三百二十名;

2:33 羅德人、哈第人、阿挪人共七百二十五名;

2:34 耶利哥人三百四十五名;

2:35 西拿人三千六百三十名。

2:36 祭司:耶書亞家耶大雅的子孫九百七十三名;

2:37 音麥的子孫一千零五十二名;

2:38 巴施戶珥的子孫一千二百四十七名;

2:39 哈琳的子孫一千零一十七名。

2:40 利未人:何達威雅的後裔,就是耶書亞和甲篾的子孫七十四名。

2:41 歌唱的:亞薩的子孫一百二十八名。

2:42 守門的:沙龍的子孫、亞特的子孫、達們的子孫、亞谷的子孫、哈底大的子孫、朔拜的子孫,共一百三十九名。

2:43 尼提寧(就是殿役):西哈的子孫、哈蘇巴的子孫、答巴俄的子孫、

2:44 基綠的子孫、西亞的子孫、巴頓的子孫、

2:45 利巴拿的子孫、哈迦巴的子孫、亞谷的子孫、

2:46 哈甲的子孫、薩買的子孫、哈難的子孫、

2:47 吉德的子孫、迦哈的子孫、利亞雅的子孫、

2:48 利汛的子孫、尼哥大的子孫、迦散的子孫、

2:49 烏撒的子孫、巴西亞的子孫、比賽的子孫、

2:50 押拿的子孫、米烏寧的子孫、尼普心的子孫、

2:51 巴卜的子孫、哈古巴的子孫、哈忽的子孫、

2:52 巴洗律的子孫、米希大的子孫、哈沙的子孫、

2:53 巴柯的子孫、西西拉的子孫、答瑪的子孫、

2:54 尼細亞的子孫、哈提法的子孫。

2:55 所羅門僕人的後裔,就是瑣太的子孫、瑣斐列的子孫、比路大的子孫、

2:56 雅拉的子孫、達昆的子孫、吉德的子孫、

2:57 示法提雅的子孫、哈替的子孫、玻黑列‧哈斯巴音的子孫、亞米的子孫。

2:58 尼提寧和所羅門僕人的後裔共三百九十二名。

2:59 從特‧米拉、特‧哈薩、基綠、押但、音麥上來的,不能指明他們的宗族譜系是以色列人不是;

2:60 他們是第來雅的子孫、多比雅的子孫、尼哥大的子孫,共六百五十二名。

2:61 祭司中,哈巴雅的子孫、哈哥斯的子孫、巴西萊的子孫;因為他們的先祖娶了基列人巴西萊的女兒為妻,所以起名叫巴西萊。

2:62 這三家的人在族譜之中尋查自己的譜系,卻尋不著,因此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

2:63 省長對他們說:「不可吃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

2:64 會眾共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

2:65 此外,還有他們的僕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又有歌唱的男女二百名。

2:66 他們有馬七百三十六匹,騾子二百四十五匹,

2:67 駱駝四百三十五隻,驢六千七百二十匹。

2:68 有些族長到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地方,便為 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要重新建造。

2:69 他們量力捐入工程庫的金子六萬一千達利克,銀子五千彌拿,並祭司的禮服一百件。

2:70 於是祭司、利未人、民中的一些人、歌唱的、守門的、尼提寧,並以色列眾人,各住在自己的城裡。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6%8B%89&nodic=1&chap=1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2029&nodic=1&m=


圖片:

https://images.knowing-jesus.com/w/900/15-EZRA/Ezra%201-2%20God%20Appointed%20Cyrus%20To%20Build%20Him%20A%20House%20red.jpg


摘要:

以斯拉記記述部分被擄的猶太人從巴比倫回耶路撒冷,在那裏重新開始生活和敬拜。1~6章,第一批回歸,所羅巴伯帶領;7 ~10章,第二批回歸,以斯拉帶領。

第一章 為應驗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上帝激發波斯皇帝居魯士,下令上帝的子民可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並要鄰舍提供資源幫助他們。也把從前從聖殿掠取的器皿交給設巴薩一併帶回去。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和利未人以及被上帝感動的人都起來回應這個詔令

第二章 第一批回歸者的名單。


默想:

耶利米曾預言以色列人要被擄至巴比倫七十年(耶25:8-1229:10-14),也許被擄異鄉的以色列人早已忘記先知所說的話,但是上帝沒有忘記。上帝激發波斯王居魯士的心,宣布讓猶太人回歸故土;也感動被擄的百姓們起來回應這個重建聖殿的命令。這回歸的事件顯示上帝的話語絕不落空,祂是信實的神、掌權的神,也是感動人參與在祂的工作中的神。


題目:

  1. 上帝感動人來與祂同工這樣的神學怎麼影響我們看待服事者的角色

  2. 回歸的名單中包含哪些不同職分的人?這些差異卻不影響他們一起同工,為什麼?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被擄異鄉的猶太人因為祢感動他們,得以鼓起勇氣,離開舒適圈,回去投入辛苦的重建工作。今天,祢也在不同的場域、職分上呼召我們與祢同工,求祢幫助我們盡心盡力在祢所託付我們的。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