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重建受阻 2018-4-26(四)

標題:重建受阻

2018-4-26(四)


經文:以斯拉記4章


4:1 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建造殿宇,

4:2 就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 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我們常祭祀 神。」

4:3 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 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塞魯士所吩咐的。」

4:4 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

4:5 從波斯王塞魯士年間,直到波斯王大流士登基的時候,賄買謀士,要敗壞他們的謀算。

4:6 在亞哈隨魯才登基的時候,上本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4:7 亞達薛西年間,比施蘭、米特利達、他別,和他們的同黨上本奏告波斯王亞達薛西。本章是用亞蘭文字,亞蘭方言。

4:8 省長利宏、書記伸帥要控告耶路撒冷人,也上本奏告亞達薛西王。

4:9 省長利宏、書記伸帥,和同黨的底拿人、亞法薩提迦人、他毘拉人、亞法撒人、亞基衛人、巴比倫人、書珊迦人、底亥人、以攔人,

4:10 和尊大的亞斯那巴所遷移、安置在撒馬利亞城,並大河西一帶地方的人等,

4:11 上奏亞達薛西王說:「河西的臣民云云:

4:12 王該知道,從王那裡上到我們這裡的猶大人,已經到耶路撒冷重建這反叛惡劣的城,築立根基,建造城牆。

4:13 如今王該知道,他們若建造這城,城牆完畢就不再與王進貢,交課,納稅,終久王必受虧損。

4:14 我們既食御鹽,不忍見王吃虧,因此奏告於王。

4:15 請王考察先王的實錄,必在其上查知這城是反叛的城,與列王和各省有害;自古以來,其中常有悖逆的事,因此這城曾被拆毀。

4:16 我們謹奏王知,這城若再建造,城牆完畢,河西之地王就無分了。」

4:17 那時王諭覆省長利宏、書記伸帥,和他們的同黨,就是住撒馬利亞並河西一帶地方的人,說:「願你們平安云云。

4:18 你們所上的本,已經明讀在我面前。

4:19 我已命人考查,得知此城古來果然背叛列王,其中常有反叛悖逆的事。

4:20 從前耶路撒冷也有大君王統管河西全地,人就給他們進貢,交課,納稅。

4:21 現在你們要出告示命這些人停工,使這城不得建造,等我降旨。

4:22 你們當謹慎,不可遲延,為何容害加重,使王受虧損呢?」

4:23 亞達薛西王的上諭讀在利宏和書記伸帥,並他們的同黨面前,他們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見猶大人,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

4:24 於是,在耶路撒冷 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2112&nodic=1&m=



圖片:

http://media.freebibleimages.org/stories/FB_Rebuilding_Temple_2/overview_images/002-rebuilding-temple-2.jpg?1436948232


摘要:

猶大和便雅憫人的仇敵聽說此事,去見所羅巴伯,表達想參與建殿。所羅巴伯等人回絕此事,於是這些人不斷攪亂重建工程,例如賄賂波斯的官員去阻擋他們。亞哈隨魯王在位的時候,這些人上書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亞達薛西王的時候,利宏省長等人繼續上書,控告若讓猶太人完成重建工作,他們就會背叛波斯王。於是亞達薛西王下令停工,一直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


默想:

為什麼所羅巴伯拒絕那地的人參與工程經文本身沒有解釋,只說他們是敵人。從後來一連串的動作,的確看到他們用盡手段(賄賂官員、上書給王)來阻攔工程進行,也得逞了(停工了20年)。從結果來說,他們的確是仇敵。然而在應用上,需要留心。我們讀聖經是透過敘述者的角度,是一個全知者的角度在讀,所以我們知道來找猶太人的是敵人。但是,當我們在服事上遇到困難時,遇到我們所認為的敵人時,為我們而言是現在進行式,我們不是那個知道全貌的人,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的人,而且人又有以為自己是正義的一方的傾向。這些限制都提醒我們,在思想如何面對敵對者時,要更謙卑與倚靠上帝。


題目:

  1. 建殿的工作遇到了困難,而且一耽擱就是二十年。就算是上帝感動的工作,都有可能因為不同原因進入漫長的等待。在等候期間,我們依然相信上帝掌權嗎

  2. 身邊是否有正處在困境中的兄姊,繼續為他們守望祈禱。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有時我們也像猶太人一樣,會在與祢同工的路上遇到困難與阻礙。在那樣的時候,求祢幫助我們依然堅信。相信祢的攝理,也等候祢的時間。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