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你們來看!


講道內容
講題:你們來看!
經文:約翰福音1:35-51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三月十一 日
一、 前言
教會樂活讀經的進度來到約翰福音。約翰福音的內容與風格是與其他三本福音書最不一樣的一本福音書。懇求愛我們的天父上帝開我們的眼睛、開我們的耳朵,讓我們能通過聖靈的啟發與幫助,明白上帝話語那奧妙的真理。
二、 本文
(一)當時耶穌呼召門徒用不同的方式
四本福音書的作者都有提到耶傳道的初期,如何吸引門徒來跟隨他的不同方式。
馬太、馬可、路加三本福音書所記載耶穌呼召門徒的場景,大部分都是在加利利的湖邊,當時他們是在撒漁網,或者是在補漁網,做例行的工作,耶穌呼召他們成為門徒。在馬太四18-22、馬可一16-20、路加五01-11都有類似的記載,耶穌要他們拋棄原本專業捕魚的經驗,將漁網撒在水深之處,而捕獲滿船魚隻的神奇經歷,西門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四人決心要跟隨耶穌,成為耶穌的門徒,投入上帝國宣教的行列,期盼將來能得人如得魚。
而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節約翰福音第一章35-51節,記載耶穌最初呼召五個門徒的過程:35-40節—呼召安得烈及約翰;41-42節—呼召西門彼得;43-44節—呼召腓力;45-51節—呼召拿但業成為門徒。約翰福音書的作者將耶穌呼召門徒的過程,放在一般人那平常的生活經驗中,就有機會可以與耶穌相遇。耶穌並不是讓他們經驗到非常震撼「神蹟、奇事」般信仰生命的經歷,而是在非常普通、日常的生活中,邀請呼召他們加入天國宣教的行列。耶穌邀請他們「來看」、耶穌邀請他們「跟祂住在一起」,通過與耶穌同住,通過與耶穌近距離的談話,通過觀察耶穌日常生活起居的一舉一動,讓這些學生他們確信耶穌就是他們盼望許久的彌賽亞。
(二)經文中有許多重複的用字,是作者要提醒我們特別關注的焦點。
在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牧師歸納兩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在約翰福音中描寫門徒跟隨耶穌的歷程都有類似的過程:
     都是:聽見→看見→找著          (遇見)→跟從。
1. 施洗約翰把握耶穌路過的機會,介紹安得烈及約翰認識耶穌,然後跟隨耶穌;
2. 當安得烈認識耶穌之後,將哥哥西門彼得帶到耶穌面前,讓他認識耶穌,然後跟隨耶穌;
3. 當腓力認識耶穌之後,同樣將拿但業帶到耶穌面前,讓他認識耶穌,然後跟隨耶穌。
聖經教導我們,傳福音的重要原則,就是要我們將人帶來到耶穌的面前,讓他認識、然後跟隨耶穌。身為基督徒的你和我,我們要如何傳揚福音呢?我們要將人帶到那裏呢?
當我們體會到福音的大能,能享受平安、喜樂、有盼望的新生命!
當我們經驗到卸下我們所背負的重擔、脫離罪惡的捆綁,那罪得赦免,輕鬆愉快的喜悅;
當我們體驗到身體的病痛得著醫治,恢復身、心、靈的健康;
當我們經驗到與主同在的歡喜、快樂;
我們就不能不向他人作見證,我們就不能不將我們所體會到、所經驗到的趕快告訴別人,包括我們的鄰舍、朋友、同工、同學以及家人。這就是當時的門徒,他們當時與主耶穌初次相遇的情景!
(1) 29節到51節,經常重複出現的字就是「看哪」、「來看」、「看見」。 
約翰福音書的作者通過我們的五官,實際能經驗到的「看見」,將整個經文的情節串連在一起,引導我們的目光關注在耶穌的身上。原文中的「看見」是抱著熱切期待的心情、去注目、去凝視、用心去看。當人們看見耶穌之後,還會想要多一點的了解以及認識耶穌;當人們遇見耶穌之後,就會受到吸引,甚至願意撇下一切來跟隨耶穌;門徒那長久以來所盼望的彌賽亞,得到了確信;門徒那原本個人的偏見得以改變,並且願意改變自己原本人生所要追求的目標來跟隨耶穌。   
三、 思考
通過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牧師邀請我們一同來思想以下幾個問題:
(一)思考一:頭一次的愛:是最甘甜的愛,也是最真實的愛
約翰清楚記錄他初次與耶穌相遇第一週所發生許許多多的細節。約翰福音的作者約翰,當他年老陪伴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在以弗所撰寫約翰福音書的時候,回顧當初與主耶穌第一次相遇的經驗仍歷歷在前。雖然當時約翰年歲已高,但印象仍然都非常的清晰。雖然已經經過那麼多年,但約翰仍能清楚記錄「最初與主耶穌相遇」第一週、每一天所發生的每件事,可見「與主耶穌相遇」的這件事,在約翰的心中是佔著多麼重要的份量。當初的每一天對他來說,都是那麼的特別、寶貴以及珍貴。當初的每一件事都是這麼的甘甜、喜樂以及重要。因此他清楚紀錄「次日」、「再次日」、「又次日」、「第三日」,曾經發生那些重大的事件!許多難以忘懷曾經與主耶穌兩眼相對那內心的激動、那內心的渴望被滿足的畫面,約翰通過文字一一記載下來!
有一首歌【頭一次的愛】頗能將當時門徒與主耶穌初次見面時那雀躍、歡喜的心情,描繪地很真實。頭一次的愛,是最甘甜的愛,也是最真實的愛。如同許多結婚多年的老夫老妻,回想當初談戀愛,初次見面時那小鹿亂撞的心情,印象都非常的深刻!
不論我們曾聽過多少有關耶穌的事蹟或故事,不論我們曾看過多少遍的聖經,最後我們終究仍必須親自打開心門,與主耶穌面對面來相遇。我們都要自己下定決心,邀請主耶穌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主。我們都要自己親自將我們生命的主權,交在耶穌基督的手中,讓祂來引導、帶領我們的一生。與主耶穌基督初次相遇的經歷是我們每一個人得到救恩、深刻的經歷,也是我們每一個人信仰重要的基石。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要時時回想第一次內心的感動,那是屬於我們生命中最動人生命的故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比我們自己更清楚知道,當初與耶穌相遇那悸動的心情,以及所流感動的眼淚。
當初我們決定跟隨主耶穌,那時心中歡喜的記憶,現在印象是否仍很清晰呢?在我們心中所存那起初的愛,現在還剩下多少呢?已經信主5年、10年、20年,甚至30年的基督徒,主耶穌第一次感動我們內心的悸動,至今是否仍然記憶猶新呢?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再一次深思的議題。牧師期待我們可以通過使徒約翰,清楚記得當初他與主耶穌基督初次相遇生命的故事,再次激勵我們—不要失去起初對耶穌基督的愛心、信心以及盼望,讓我們能一生盡心服事主、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二)思考二:你們要甚麼?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約一38】
最早跟隨耶穌的兩個門徒,他們原本是施洗約翰的門徒,因為當初施洗約翰的見證,他們想要對這位在他們老師口中稱為「上帝羔羊」的耶穌有進一步的認識。他們想要對耶穌有真正的瞭解,他們想要學習耶穌的教導,他們更想要與耶穌建立更深的關係,因此他們跟著耶穌。
約翰特別在經文中記載,「耶穌轉過身來」對他們說話,是要告訴我們「主耶穌是主動接近他們的」。感謝上帝的恩典!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就是那麼地主動,當人們仍在尋求,當人們的心靈仍渴慕的時候,主耶穌就要主動來親近我們。這樣的記載,讓我們每位正在尋求真理的人帶來莫大的盼望,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會主動到我們的身旁與我們親近,祂不是高高在上高不可攀,祂隨時隨地都渴望與願意親近祂的人面對面相遇。
接下來、主耶穌以生命中最基本的問題,問這兩個門徒說「你們要什麼?」你們在尋求什麼?你們想要甚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清楚明白這兩個門徒跟隨主耶穌的動機和目的。
「你們要甚麼?」這句話是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對世人所提出第一個問題:「你們在尋找什麼?」耶穌問安得烈、約翰他們二人,同樣,耶穌今天也在問在場的你和我:「你在尋找什麼?你想獲得什麼?你真的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嗎?你找到你想要的嗎?」這個問句看似平常,其實有很深的意涵。不論是什麼因素使我們今天坐在這裡?我們都必須時常反問我們自己:為什麼我今天會成為基督徒?為什麼我今天要成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跟隨耶穌,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呢?當夜深人靜,我們獨自一人坐在書桌前,我們更要反思忙忙碌碌一生,我們是在追求什麼?我們心中最深的渴望是甚麼?什麼才能填滿我們那空虛的心靈呢?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需問自己重要的問題。
德國新約神學家—布特曼提醒我們「任何人到耶穌面前,我們都必須先問自己這個問題:『你們要甚麼?』」我們必須隨時省察我們跟隨主的動機到底是為了自己的益處、利益?還是為了榮耀主的名?我們是否清楚明白我們跟隨耶穌目的是想要得到什麼呢?
你是希望—你的禱告能蒙應允?還是期盼能明白主的心意呢?
你是希望—你的病痛能得著醫治嗎?
你是希望—你饑渴的心靈、能得著飽足嗎?
你是希望—你的罪能得著赦免嗎?
你是希望—你的心靈有平安、有喜樂嗎?
你是希望—你能找到真理、永生的盼望嗎?
若我們只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來跟隨耶穌,那就是只是要耶穌跟從我們自己而已,而不是為成就主的旨意。
 (三)思考三:你們來看。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裡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約一39】
兩個門徒問耶穌住在哪裡,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接受耶穌「來」以及「看」的邀請,這一天便與他同住,看耶穌住在那裏。「Come and see」,不只是看,在「看」之前,我們要先「來」。也就是說,你若想要認識、知道耶穌是誰,你必須要先有行動。你要先「來」,你才能「看」得到。
「你們來看」這是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對世人所提出第一個邀請。「你們來看」就是「你們來就會看到」、「你們來到我這裏,眼睛就會明亮,就能明白真理」。門徒與耶穌生活在一起,他們看到、他們實際經驗到耶穌生活的態度、處事的原則、言談、舉止以及思想,與一般人、猶太拉比、文士、或者是法利賽人以及當時宗教的領袖等等有很大的不同,因為耶穌有從上帝那裏而來的智慧、能力、權柄以及愛。
「你們來看!」是耶穌對二位門徒的邀請及呼召,「你們來看!」也是對你、我的邀請,我們是否願意回應耶穌這樣的呼召呢?讓我們的生命能得著改變,並且願意分享我們生命改變的故事。生命的改變是從經驗到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開始。「你們來看!」同時也是要我們主動邀請世人來看耶穌,來認識耶穌,接受耶穌為他們生命的主。讓耶穌有機會能改變他們的生命。
有一位牧師的兒子,曾分享他每年到了寒暑假,他就很知道本份,要收拾他個人的物品,將他的房間清出來,留給來教會實習的神學生住。神學生服事、吃飯、睡覺都和牧師的家庭一起,與他們一同生活,如此可讓神學生通過與牧家一同生活以及服事,實際體驗未來教會牧會的生活,因此培育出許多認真服事的傳道人。
牧師在讀大學的時候,團契的輔導也時常邀請我們離開家,來到淡水念書的大學生,到輔導家中煮水餃請我們吃,為我們理頭髮,照顧我們。畢業後,牧師也曾住在輔導家。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輔導的家中定時都會舉行家庭禮拜,全家大大小小讀聖經、互相代禱,讓我也學習在未來家庭的生活中,建立家庭祭壇的重要性。牧師相信,這樣的經驗對我們和平教會的弟兄姊妹來說並不陌生,70年來許多的會友都曾接待外出來到台北念書的青年,這已經成為和平教會優良的傳統,不僅當年曾接受接待的人至今都仍很懷念,現在的會友仍繼續關懷許多青年團契的契友,成為他們的乾爹、乾媽,與他們分享他們所認識的這一位耶穌。
四、 結論:安得烈行動-領人歸主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保羅也對腓立比教會說:「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 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三:17)作榜樣給門徒看,讓門徒效法遵行,這是保羅帶門徒的方法。讓我們學習保羅,在凡事上做門徒的榜樣,讓門徒們能效法跟隨,看我們所做的,聽我們所說的,好叫他們知道在每件事上當怎樣行,並行在神的旨意中。
不論安得烈也好,腓力也好,都為我們立了一個傳福音的好榜樣。我們要先自己真正認識耶穌,經驗到耶穌、被耶穌所吸引,我們才會有滿腔的熱情來與其他人分享見證。當我們願意開口與朋友分享信仰時,也許我們剛認識主不久,也許我們對聖經的認識不多,也許因為我們的恩賜、口才不是那麼好,也許因為我們的個性內向,無法講明信仰的真理,都沒有關係,但是至少我們可以做一件事,就是我們可以像安得烈一樣,領彼得去見耶穌;我們可以像腓力一樣,對拿但業說:「你來看」,你自己來看,你可以跟我一起來認識耶穌,我們就可以將他帶到耶穌的面前。
當我們越認識耶穌、當我們越經驗這一份信仰的寶貴,我們就可以像約翰福音所描寫那一位生來瞎眼的人說的:「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9:25)我們就能更進一步與他人分享,「自從主耶穌成為我生命的救主,我的生命有何等奇妙的大改變」那生命的見證。
若我們能讓信仰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就能像保羅一樣:「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我們身邊親朋好友必能被我們所散發出那基督馨香之氣所吸引,期盼我們都能成為為耶穌作見證的人。



--
由 Blogger 於 4/07/2018 02:58: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