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牧函--危機關懷網

八八風災前進佳冬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們一步一步建立起和平教會BB關懷系統。BB關懷系統是以主日崇拜BB出席記錄作為起點的整個和平教會會友關懷事工。當一個和平會友連續兩次沒有參加主日崇拜時,由何淑珍牧師與陳秀英執事所帶領的電話關懷網志工群,就會打電話去向他請安,並瞭解家庭近況。如果發現家裡有親人過世,由何淑珍牧師與陳秀英執事所帶領的喪慟關懷網志工群,包括服侍詩班,就會陪伴並協助他們走過死蔭的幽谷。如果發現家裡有危機情況,由何淑珍牧師與蕭亦裕長老所帶領的危機關懷網志工群,就會動員、組織、安排,在實際行動上幫助他們渡過危機。另外,由謝敏圓長老與許素菲執事帶領的代禱關懷網緊急代禱志工群,也會發起緊急代禱事工,大家迫切在主前彼此代求。在平時,沒有上述情況下,則會有探訪關懷網團隊,進行家庭探訪,促進彼此間更加認識。由教牧團隊以及關懷部、小組部全體長執所組成的牧養關懷網,將定期聚會,討論並追蹤上述五個關懷網事工進行的狀況。期許能讓和平教會每位會友,都能加入BB關懷系統。牧養關懷網將努力協助每位會友參加團契或小組,並有穩定的團契或小組生活。

        上述六大關懷網的事工,除了危機關懷網還沒有形成以外,其他五個關懷網,都已經初步形成,並且開始運作。由於關懷部牧師與長執們在上述這些關懷網中,已經承擔很重的責任,因此,我特別拜託社區部的牧師與長執們,能夠全力投入危機關懷網志工之招募以及組織。感謝李晶晶牧師、高正吉長老、黃念謹執事、林博惠執事的努力規劃,從本主日開始,我們要招募危機關懷網的志工。記得當我們剛從美國返台,在和平教會開始牧養時,曾經與林英洲長老招募過一群危機關懷志工群,可惜的是,這項很重要的關懷事工後來並沒有繼續推動。
        我也記得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全台灣的基督教會在孫越弟兄號召之下,於1999年10月,成立了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在全台灣247個鄉鎮的當地教會成立了713個1919服務中心,構成了台灣的社服與救助網絡。他們並且招募與培訓了四千多名服務志工。他們服侍的對象包括:重大災難救助、急難家庭救助、弱勢兒童課輔等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屬下設有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要負責三項事工:公義與和平、急難救助、社群關懷與宣教。急難救助事工主要是針對國內外災害 (颱風、水災、旱災、地震、飢荒、難民等 ) 之關心及救助,並加強與國外教會相關組織之互動。今年5月與世界展望會、中華救助協會聯合舉辦急難救助研習會。配合各中區會教社部舉辦「社區防災及災難救助訓練」,並推動各教會「社會關懷小組」的成立及各中區會「社區關懷大隊」的組織及機制。積極與世界展望會、基督教教助協會推動「用減災防災代替救災」之訓練工作,並加強三機構之合作與分工。
       這幾天(20110311)在日本仙台市所發生的九級大地震,引發了嚴重的海嘯,以及福島核電廠爆炸,幅射外洩事件,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到建立緊急關懷網的重要性。在此要鼓勵大家,照著自己家庭的現況與能力,一起來投入參加和平教會危機關懷網志工群的建立。我們也盼望,這個志工群,在平時可以幫助BB關懷系統危機關懷網的事工,在社會發生重大災害時,更能夠很有效率的結合大家的力量,幫助受災區的人民渡過難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