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牧函-愛.需要一輩子學習的功課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愛,需要費心學習。愛,需要用心經營。
          愛,需要真心付出。愛,需要精心投資……
          愛,需要被分享。

         創世記一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約翰壹書四章8節「……神就是愛。」,所以「」是上帝的樣式,而祂也是依照這個樣式造人。
        「」原本與祂所造的人共享愛的關係,但人卻受撒但的引誘,違背神的話,而被趕出伊甸園,與「」隔絕了。「」因著愛祂所造的人,差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為要挽回與祂所造的人之間愛的關係。
        在舊約時代,這個挽回祭,需要用代罪的祭牲為媒介。但是,到了新約時代,耶穌基督—這位神的愛子、偉大的祭司,成了代罪的祭,親自成就這個挽回祭,讓「」與人復和,重回愛的關係。聖經說:「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羅五:10)可見,神命定這復和的偉大工作,是在人對祂一切的認識,及任何的悔改行為之前。而且是在人與祂還作仇敵的時候,神即已「主動」發動這個愛的行動,人只是「被」恢復關係的被動者。因此,人之後的一切所為,都是在回應神復和的工作。
        神為人所付出的代價,人當用謙卑的心回應,學習這個愛的功課,這是需要我們學習一輩子的功課。然而,只有當我們的「自我」覺醒,體會到自己是何等的渺小、不配,竟然得蒙神恩召成為祂的兒女,並心存感恩,學習「」的樣式、「」的形像去生活,盡心活出「」的樣式、「」的形像,按著神的旨意,在世上建立愛的關係,學習彼此相愛。
        彼此相愛,看似容易,但卻因人受造的有限,而有時當你要愛對方時,說不定他並不領情、不接受,甚至拒絕你。當你用心設計,表達愛意時,有時卻反而招來敵意。因此,我們要學習如何用健康的方式彼此相愛。
        當我們投資愛的能量後,也容許失敗的可能。當我們用心去愛別人時,也容許他對我們說不。當我們因愛受傷時,也學會向他說不。並且,學習尊重他人的隱私權利,學習接受時代的變遷,學習知道自己的有限,如經上說:「……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12)學習謙卑,如經上說:「……;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學習唯有上帝是無限,如經上說:「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詩一三九:1-6),學習用愛的語言,如經上說:「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十六:24)「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廿五:11),學習用適當的行動,如經上說:「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二:17),學習用生命影響生命,如經上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
        在約翰福書中記載著,耶穌復活後對彼得說「……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如此反覆三次(約廿一:15-19)。彼得是耶穌所愛的門徒,但他也曾經歷「不認主」的沮喪時刻,但最後當耶穌用他的生命邀請他進到這個愛的關係後,彼得不負耶穌所託,用他的生命領別人進到這個愛的關係裡。因此, 你現在的生命光景如何呢?「愛」正等著與你重新恢復愛的關係。
          無論如何~~總要愛,讓愛永不止息~~

0 意見: